首页>>深窗综合>>滚动资讯>>正文

南山博物馆三场卫星展今日开幕,博采众长,呈现不一样的设计

4月23日上午,“对未来的善意——设计可持续案例展”“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国际亲子设计展”同时在南山博物馆启幕,当天下午参展设计师们还在论坛上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设计心得。这三个各具特色的展览都属于2019深圳设计周卫星展项目。据悉,今年深圳设计周共有37个卫星展项目遍布全市,内容形式不拘一格,你只要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设计周的整体氛围,设计无处不在,设计改变未来。

可持续,世界因设计而精彩

2019年深圳设计周的主题为“设计可持续”。作为卫星展之一的“对未来的善意——可持续设计案例展”就体现了这一主题。策展人张琳玲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9件作品涵盖“时尚与配饰”、“产品与包装”、“建筑与空间”等设计作品,一方面实践了“可持续”的设计理念,也为日常消费带来了更多别样的体验。

当天,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影响世界的前30位中国设计师之一的张娜,也从北京赶到展览现场。由张娜创立的再造衣银行一直以“设计”为主旨,将旧衣物、废旧材料甚至星巴克旧咖啡麻袋改造成新时装,坚持十年寻找可持续性的再造之路,在业内颇有名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出的一件蓝色裙装,是周迅作为联合国亲善大使穿过的。

日本小大建筑设计事务所成立于2015年,以东京、上海为原点深入当地展开建筑实践。此次他们带来了一件特别的作品——可移动服装店(模型)。整个建筑都由日本学生的半透明轻便防灾帽组成,帽子本身轻便的特性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非专业人士亦可自行组装。

设计师希瑟·凯耶经常到访深圳,她特别喜欢深圳的城市氛围。此次她带来的参展作品“回收材质的环保面料泳衣”已在东莞投入生产,原材料也是在中国回收的塑料瓶。为了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她还特意将泳衣上面挂上数量不等的塑料瓶。“上面塑料瓶的数量,就是生产这件泳衣所需要的数量。”她告诉记者,她的网店也将于本周五上线。

另外还有Arachne 3D打印建筑外墙装置、城市呼吸避难所、GRAFT果蔬系环保一次性餐具等好玩又好看的展品。

奶爸展,暖心设计让爱升温

这是卫星展中的唯一亲子项目,可能也是设计周里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展览啦。由21位设计师参与的“美学启蒙 价值延续”国际亲子设计展就像是奶爸们暖心设计,给孩子营造的一座可触可感的迷你游乐园。

据策展机构Lil Friends透露,本次展览共邀请了21位设计师,其中19位是奶爸设计师,基本上以80后设计师居多,其中包括3位德国红点奖得主,4位iF设计奖得主,2位美国IDEA奖得主和2位福布斯提名设计师。奶爸设计师们分别来自产品设计、玩具设计、编程设计、机甲设计、舞台美术设计、人工智能设计和新媒体艺术设计等不同的领域。但他们不约而同在进行一项探索性工作,为孩子设计一件作品。他们希望可以通过作品和孩子对话,“尽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留下想象力的种子”。

策展人姚朔表示,80后奶爸设计师在亲子产品设计时,更喜欢用“平等”、“尊重” 、“本真” 、“连接”、“想象力”等词汇描述设计理念,体现了新一代奶爸在亲子陪伴方面更为成熟多样的思考。

在展览上,小朋友可以参加益智机器⼈玩具百变小强的运动会;跟着luka绘本阅读机器人听多种语言的绘本故事;和照明设计师徐冰父子共同完成的装置作品“水怪”合影;还可以看到设计师向华获得红点奖、培养孩子自主能力的迷你坐便器;坐一坐法国设计师Aurelien Hivonnet让儿童感受到平等和尊重的沙发;骑上设计师石川用矿泉水瓶子为女儿组合设计的环保摇摇木马;一睹中国机甲第一人孙世前送给女儿的礼物中国机甲 “大圣号”,以及著名设计师彭金亮为孩子们设计充满奇幻感的儿童户外营地loop village设计模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展的比儿玩偶保温杯是深圳设计师设计的哦。Biger品牌创始人田雷希望用这个可爱的保温杯启发孩子动手乐趣。

绣展,看《延禧攻略》同款艺术

去年爆火的电视剧《延禧攻略》除了情节好看,片中的设计美学也被人津津乐道。在展览现场记者了解到,魏璎珞等角色身上美轮美奂的绣花图案都是源自满绣,“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让你一次看个够。现场参与活动还可以免费领取小礼品。

满族刺绣——渤海靺鞨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距今1300年前的渤海国靺鞨族刺绣针法,是流传在东北以牡丹江为中心的满族刺绣品的总称。以其特有的天然野蚕丝为刺绣原料,缫丝提炼染色,该工艺融入了东北独特的山地文化,凭借丝线粗着色力强赋予满绣作品独特的艺术特点,传递出一种粗犷豪放的艺术特色,在绣品艺术中独树一帜,是中华民族刺绣大家园中的一朵绚丽奇葩。

展览以“满绣”为课题,通过实物展品,图文资料,主题论坛的形式,全面呈现满绣这一非遗传统技艺在当下的发展状态和产业前景。

卫星展,设计之都可让星火燎原

2019深圳设计周共征集了37个卫星展项目。卫星展不拘一格形式多样,包括论坛、讲座、工作坊、表演、互动装置、走秀、空间改造、设计教育、设计普及、亲子活动等,这些项目充分调动起深圳不同领域的资源,既能烘托浓厚热烈的整体氛围,又能体现设计周全民参与的设计初衷。

据主办方介绍,卫星展的前身即设计周外围项目,从设计周举办之初,外围项目就成为了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设计周内容,同时也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今年为了进一步拉近外围项目与主体部分的关系,更加调动设计界的积极性,发现并推动设计新生力量,外围项目定名为“卫星展”。

除了今天开幕的南山博物馆三个卫星展,其他项目也都会在设计周期间全城开花:比如前两届一票难求场面火爆的MINDPARK创意大会再次来袭;有超强阵容的2019深圳新媒体艺术节,也将以卫星展的形式震撼登场。在汇聚了全球室内设计精华的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将上演“2019 艺启设计iADC”;还有充分展现高校设计力量的“2019第二届东西共生——亚洲城市艺术文化交流展”、中日插画师、设计师联手出击的“共绘·与生活相融——中日纸胶带+手帕设计联展”等都极具吸引力和想象空间。

卫星展主办方表示,设计周卫星展鼓励大胆创新创想,不仅是新锐设计师设计梦想的启航地,也是新作品的试验场,它将发掘创意创意的无限可能性,给观众带来不一样惊喜。

MINDPARK创意大会主办方、顶尖文案TOPYS创始人黄永敏告诉记者:“我们始终认为只有更多行业更多人关注与运用创意,创意才能茁壮发展。加入一个大气候,比营造一个小气候更有价值、也更有影响力。深圳设计周卫星展这一形态让这种期望成为可能。”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大咖云集,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019-12-04

国际电子电路(深圳)展览会今日开幕 全球领先的的线路板及电子组装展会满足行业不断涌现的多样化需求 规模再度扩大,创下历届之最

2019-12-04

深圳海关高效助力 2019国际电子电路(深圳)展览会顺利举行

2019-12-04

行业 | 行业大事件:时尚与科技牵手成功!

2019-12-04

第一届母婴品质消费高峰论坛在深举办

2019-12-03

美味同行,李锦记与广州乐跑者一起奔向健康未来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