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建设老龄健康友好型社会

我国老龄化发展进程加速,预计2020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到2050年,老年人将占我国总人口的1/3。因此,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和国家发展大计,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然而,当今社会环境与老年群体规模和老年人需求的不匹配,导致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交通设施或建筑设计不具易访性、社区为老服务不完善、社会普遍对老年人存有偏见和歧视等等。由此可见,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已刻不容缓,概括说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健康保障、社会氛围、社会参与、均衡发展等5个方面问题。

具体体现在老年宜居环境基础设施薄弱,养老设施建设缓慢;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尚不健全,高质量健康服务体系有待完善;存在老年歧视问题,缺乏对老年群体的包容和尊重;老年人社会参与度不足,自我效能感和获得感较低;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发展不均衡,城乡、地区差异显著。

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创建“全球老年友好城市网络”,我国选取了经济较发达、老龄工作基础较好的城市开展试点。诸多专家学者也积极建言献策。近日,作为一位深入参加《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专家学者,北京协和医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认为,要把打造老龄健康友好型的社会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有机结合。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

普及健康生活。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的发生,重要的原因是生活方式不健康。我们要打造健康中国战略,必须得普及健康生活。

优化健康服务。老年健康服务行业从投资学的角度适合长期持有,稳定回报,政府的稳定支持十分重要。对国际做医养结合比较好的国家进行总结,必要的条件就是政府的支持。

建设健康环境及发展健康产业。我们有一个愿景,让所有长者更加健康幸福。让所有病残长者获得有温度的关怀与帮助,让活力长者分享最有品质的快乐和幸福。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美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