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一波三折,生死营救——深圳二院神经外科拯救八旬脑溢血患者

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客服中心收到一封长长的感谢信,信中高度赞扬了神经外科宫崧峰主任医师和神经重症监护室黄贤键主任以及他们的团队,字里行间能读出患者家属真挚的情感和满心的感激。据了解,送感谢信的张女士是病人女儿,她父亲今年84岁了,春节前夕因突发脑出血紧急送到深圳二院抢救。当晚神经外科脑血管病区值班的是宫崧峰博士,在接到病人来院通知时他刚刚结束一台手术,及时已经连续工作了很久,但在了解病人病情紧急程度后,马上和家属进行谈话,随后实施手术,手术从晚上十点开始,凌晨2点顺利结束,由于病人年事已高,术后便送到神经重症监护室,进行术后观察。

张老先生在神经重症监护室观察期间,恰逢春节假期和新冠病毒爆发期,特殊时期探视变得困难,为了让家属放心,二十多天以来监护室的黄贤键主任每天前往医院查看患者病情,并打电话和家属沟通患者病情,让家属放心。经过神经重症监护室团队专业、细心的诊疗,张老先生与2月17日晚转到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但没想到病人突发呕吐,引起了肺部误吸,生命再次受到威胁,出于对黄贤键主任的信任,家属马上联系黄主任求助,当时已是半夜时分,黄贤键主任接到电话后立即委托值班医生,前往会诊,对病人进行了适当处理。

在收到感谢信后,宫崧峰博士表示,非常感谢家属的理解与支持,脑血管病,一旦发病,病情危重,致死致残率高,因此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春节与疫情期间,神经外科血管病区一如既往的传承神经外科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深圳市民健康服务,春节假期期间在丁建军主任带领下,医疗组共开展了11台急诊手术。同时也想借此机会向医院的高水平麻醉团队及神经外科护理团队表示感谢!也特别叮嘱市民,平时注意检查血压,定期体检,只有做好预防,才能从源头减少脑血管病发生!

(疫情期间,丁建军主任、宫崧峰主任、廖宇钦主任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手术)

收到感谢信黄贤键主任感到有些意外,因为感谢信所提到的工作就是每个医护理所当然的职责所在,家属对我们的工作充分理解和信任,也使我们非常感动,亦将化作我们继续努力向前的坚强动力。这位患者年龄大,病情危重,春节前后期间在监护室治疗了好长一段时间,刚好碰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神经重症监护室在春节期间一直超满负荷运转,全体员工都放弃了休息,继续平日的忙碌。全国疫情正在危急时刻,虽然不能参与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中,但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给国家和人民最好的答卷。疫情并没有改变我们对病人的关爱和照顾,但改变了与家属沟通的方式。疫情期间家属不能前来探视,但春节是一家团圆的时刻,我们给家属打电话就是为了缓解家属思亲的焦虑,并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在患者病情好转后转到康复科治疗期间突发病情变化,由于之前已与家属建立联系,危急时刻再次想到我们监护室,马上给我打来电话,告知情况危殆恳求马上救治。由于当时我们监护室床位已经满员,无法收治该患者。只能马上派出我科值班医生去查看患者情况,明确是误吸引起呼吸困难。由于患者血氧饱和度已经下降,我只能马上安排床位并使用呼吸机支持,在普通病房使用呼吸机及严密观察病情,经过治疗后患者病情渐趋平稳。目前患者情况进一步好转中,这是我们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感谢患者家属的信任和祝福。

(患者感谢信内容)

有句话是这样定义医生的“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我们不敢说自己是仙或者佛,但这也正是我们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每一位医生所追求的,今后我们将始终坚持“敬业、爱院、团结、奉献”的院训,做好本职工作,为每一位患者的健康努力奋斗。

(作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健康宣教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