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你的道理,我的道理,世界的道理

(一)香蜜湖上水如天—命运,存在于具体的场景当中

4月11日晚上九点多,扶栏客正在小区的理发店理发。客人不多,师傅沉默。锋利的剪刀咔咔作响,中年扶栏客昏昏欲睡。

突然,一声惊雷惊醒梦中的扶栏客,抬头望去,黑夜中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这时扶栏客先后接到了儿子和老婆的电话,儿子问我什么时候回来,老婆让我去小区门口取快递。

后来看新闻,得知就在扶栏客理发,接到儿子和老婆电话的那十几分钟,深圳多处发生险情。16位正在香蜜湖和笔架山附近河道进行清淤作业的工人被大水卷走,根据新闻报道,最终10人死亡。

同样的春雷滚滚、暴雨倾盆,诗人可能诗兴大发,留下千古传诵的名句。比如苏东坡当年在西湖边的望湖楼喝酒,突然天降大雨,苏老师于是诗兴大发,写下千古流传的诗篇,《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既然是醉书,当然是苏老师喝高了,苏老师喝高了爱写诗填词,何况那天又在望湖楼上,更何况还下了倾盆大雨。

扶栏客想,大雨倾盆的时候,不论是谁在望湖楼上端着一杯美酒或者明前龙井,面对烟雨蒙蒙的西湖,大概都会心生诗意,就算写不出名句,也会非常惬意。

同样的春雷暴雨,从西湖切换到香蜜湖,从宋朝切换到前天晚上。“香蜜湖上水如天”,那就一点都不诗意了,简直就是恐惧。

命运从来都不是虚幻,而是存在于具体的场景之中。没人知道当年的苏东坡为什么在那天跑到西湖边的望湖楼上喝茶;也没人告诉我们为什么在那样的天气,那么多工人钻进香蜜湖的黑暗之中清淤。

暴雨倾盆而下的时候,你在望湖楼上,就是诗意;你在香蜜湖里,就是恐惧。

香蜜湖这名字,不知道谁起的,浓油赤酱,有一种要把天下便宜占尽的霸气。

(二)马云的996为什么遭人恨?

这两天很多人在微信上写文章骂马云的996,其实我想中国的自媒体应该感谢马云这些人,没有他们你们写什么?当然马云们也应该感谢中国的自媒体,没有那么多才华横溢的专业人士骂你们,你们早晚会过气的。

扶栏客看了马云说的996觉得没毛病,他讲的道理扶栏客完全理解和认可。虽然扶栏客就是一介草民,没有资格指点迷茫的年轻人。可是人家说的在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就如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and不散的宴席。岳武穆说过“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其实岳武穆和马云说的是一个意思,年轻的时候不奋斗,啥时候奋斗?当年岳武穆从来没想过舒适安逸,那年头没有劳动法,他就想白加黑、5+2,直捣黄龙兼并重组宿敌大金朝,迎回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撸串的前董事长和前CEO,一雪靖康之耻。然而,岳武穆没有马云说的那种福分,最后不仅没拿到加班费或者股权奖励,三十九岁就活活冤死了。

跟岳武穆比,咱们加个班算什么。

同样的意思,岳武穆说出来就是流传千古的名篇,爱国教育的典范;马云说出来就遭千夫所指,自媒体一拥而上,都想分一杯羹。

岳武穆二十岁从军,三十岁不到就当了军团司令,三十九岁就死了,冤死的;马云三十五岁创立了阿里巴巴,五十岁成了中国首富。如今马首富练太极、拍电影,当人生导师,云清风淡,指点江山。

所以同样的道理,马云说出来就遭人恨,这跟道理没关系,跟谁说的道理有关系。

(三)东哥,和他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兄弟们

除了马云,这周还有刘强东也说了心里的大实话。大佬们心有灵犀,颇为默契,不仅吐槽主题类似,时间也高度重合,好像商量好了一样。马爸爸说996,东哥就说奋斗,其实他们说的跟八百年前飞哥说的一样,“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看来中国经济的确要触底反弹,股市房市还可看高一线,别问为什么,这就是大数据。大佬们的情绪波动周期,就是经济大姨妈周期,谈不上精确,但是大概率会比较准确。划重点、看黑板:关键词,不论是996,还是奋斗,还是莫等闲,都是让大家别闲着、别空仓,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

然而,东哥也一样遭到了千夫所指,没有抢占优势身位围攻马云的自媒体,都跑去骂刘强东。尤其是女性自媒体,更是群情激奋、义愤填膺,你一个在外面乱搞的男人,能背弃妻子,当然就能抛弃兄弟。

然鹅,扶栏客觉得东哥更冤,东哥的冤肯定比不上岳武穆,但是比马云更冤。

东哥喜欢说兄弟,我觉得这是个人习惯和时代印记,和道德无关。七零后的那代人,听刘兰芳的评书看金庸的武侠小说长大的,都爱这么说,豪气、痛快。不信你可以试试,端起一碗酒喊一声,兄弟们,干了这碗酒。再试试,女士们、先生们,请大家举杯。哪种表达更有煽动性,更有气势?拉起队伍创业,尤其是十几个人来七八杆枪的起步阶段,没有煽动性和气势,还搞个毛线。

但是自媒体爱拿这个说事,以前批评刘强东难改草莽习气,说兄弟不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规则;现在东哥幡然悔悟,准备改掉草莽习气,投身现代企业管理的潮流,自媒体又说东哥打脸了,拿自己兄弟下手,禽兽不如。

左右为难,横竖挨骂,东哥真心不容易。其实以前东哥挺招人喜欢的,东哥的故事充满正能量:苦孩子出身,靠自己奋斗成了电商界的大佬,然后娶了名校校花,清纯脱俗、温婉可人的奶茶妹。这是多么美丽的励志故事,童话一般完美,好像专为中国宝宝和妈妈设计的一样。孩子们爱听,妈妈们更爱听,买好货上京东,生子当如刘强东。东哥的人设转折点就是去年在美国的那个神秘夜晚,简单地说就是睡了不该睡的人,落得满身伤痕。妈妈们勃然大怒,原来童话都是骗人的,生子当如刘强东?那还生什么?所以二胎放开了,效果远没有达到预期,我觉得这事东哥有责任。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替东哥说句公道话。兄弟就是个称呼,就好像同志们,朋友们一样,纯粹是个人习惯。就好像你参加一个大型活动,站在台上发言,说朋友们,晚上好,并不代表台下的人都是你的朋友,很多人你连名字都叫不上,怎么算是朋友?兄弟也一样,京东十八万人了,东哥一日三餐跟京东的兄弟们轮流吃饭,一辈子也轮不完。如果你没有跟东哥吃过饭、喝过酒,东哥也叫不上你的名字,你为什么认为他会真的把你当兄弟?这显然不科学、不合理,违背常识,跟东哥的道德无关。

可是这不妨碍挤不进去围攻马云的自媒体痛骂刘强东,你的道理不是我的道理,更不是世界的道理。

前天黑洞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了,然后昨天封杀了视觉中国,自媒体一边骂马云和刘强东,一边骂视觉中国。不过骂视觉中国不打粮食,因为一边倒,没有人替视觉中国叫屈,这就没意思了,所以自媒体并没有投入多少资源去骂视觉中国。但是扶栏客认为视觉中国确实该死,黑洞,让人多么不明觉厉的东西,一切的起点,一切的终点,什么都可以包容、吞噬,就问你怕不怕,这么牛叉的东西拍下来一样收费。在骂视觉中国这件事上,你的道理就是我的道理,也就是世界的道理,所以视觉中国必死无疑了。

你的道理,不是我的道理,就不可能成为世界的道理;你的道理,也是我的道理,就变成了世界的道理。

前天扶栏客看到了那张黑洞的照片,凝视了许久,觉得这个世界其实根本就没道理,如果有,也只存在于人心之间。

人心就是世界,人心就是天下,人心真累,洗洗睡吧。

(本文作者:秦盟征,笔名:扶栏客,著名网络作家,非著名历史思想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在大陆和台湾已出版作品:《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兵家传奇》、《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古典江湖》、《历史的个性—兵家》、《历史的个性—江湖》。在大陆和海外华人圈内拥有大量粉丝,其中包括香江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先生。)

》》》点击阅读原文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书香四溢!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读书月活动举行

2019-11-25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25

快乐学习,行稳致远 |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5

哨遍:回眸----致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读书月二十周年

2019-11-24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 深圳读书月活动总结暨颁奖仪式在学而乐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3

深圳读书月活动总结暨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在福宁高新产业园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