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写作要擅于聆听

微信图片_20191118125610.jpg

作者吴朝泽生活照

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月,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是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月份,因为读书月期间,能免费参加各种精彩纷呈的读书月活动。第二十届读书月还未到来,我就通过深圳读书会公众号得知,今年的读书月,梁晓声、李洱和余秋雨、严歌苓等阅读文化界名家将做客深圳,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分享。这些名家的作品都是我喜欢的,能现场聆听他们关于创作、阅读的经验分享,是多么难得的学习机会。

11月9日刚吃完午饭,顾不上午休,就坐地铁往深圳中心书城赶去,今天读书论坛嘉宾是严歌苓。虽然已预计到会多人,但到达现场还是有点意外,好家伙,书城南区可容纳两千多人的大台阶,已差不多满座,两边的入口处还排着两条长龙,可见深圳人的读书热情是多么的高涨。我站在长龙中间,焦急地等候入场,真担心还没轮到自己就没有座位了。还好,在活动开始前十分钟轮到我入场,而排在我后面的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因为座位已满,他们只好与喜爱的名家“失之交臂”,有的只好无奈地离去,有的却不甘心,在台阶的外围里三层外三层地站着围观,有的拿着严歌苓的书,在等候区排队,一心等活动结束后,向作家索要签名。

当天的分享主题是《我生命里那些小小的生灵》,这是严歌苓结合自己的新书《穗子的动物园》而作的。读过严歌苓的《小姨多鹤》、《陆犯焉识》、《芳华》、《一个女人的史诗》等小说,也看过由这些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觉得她每一部作品的人物形象都深入人心,阅读中会不由自主地为小说人物的命运走向或揪心、或喜悦。2014年,严歌苓曾携她的新书《老师好美》到深圳中心书城召开读者见面会,我有幸聆听过她关于创作的经验。几年过去,她又陆续创作了《芳华》、《妈阁是座城》等,对她是既佩服又很好奇,她怎么会有这么充沛的创作能力?创作素材又是怎么得来的呢。

分享会伊始,严歌苓简单介绍了新书《穗子的动物园》,在这之前,“女性”曾经是她文学、艺术创作里的重要主题。这次却将视角转向了动物们。“您是要转型写儿童文学了吗?”现场主持人道出了我心中的疑惑。严歌苓优雅地予以了否认,说触动她写作这一本书的,是因为她曾收养一条名为壮壮的狗去世了,这使她回忆起这么多年来与动物的接触。“壮壮是一条因咬人而被遗弃的狗,它的生命历程有非常多的坎坷,包括它后面在北京经历过多次禁养运动,都幸运地存活了下来。实际上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串联起动物的成长史、个人史和民族史这三条线,以一个比较特别的方式来记忆这个国家的历史。”

严歌苓接着说,《穗子的动物园》不只有关乎动物的温情书写,也有伤感和严肃的一面。书中有一篇写的是一只叫麻花儿的鸡,它精灵古怪,曾经在艰难岁月里昂首挺胸地下蛋,为穗子一家补充营养,但却在禁养动物的运动里被打瞎一只眼睛,最终结局是因为食物匮乏,而被穗子一家炖成一锅汤。听了严歌苓的述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个写作者,不但要有细微的观察能力,还要有爱心,敬畏生命,怜悯弱小,相信万物有灵。

说到创作,严歌苓自言是在人群中不太爱说话的人,因为她都在默默记录下别人的故事。“比如在饭桌上有很多人,会七嘴八舌地聊东聊西,而我就会把其中有趣的事情记录下来,甚至就直接变成我小说里人物的细节和话语。哪怕在病房里,我都会刻意记录下上一辈人的名字,变成我写作时的储备库。”严歌苓总结出她的高产秘诀:“一定要去听,每个人都会有有趣的故事。”

整个分享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不但让我收益良多,还净化了我的心灵。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海鲸轩印象

2020-01-17

重生

2019-12-18

书香四溢!福田区香蜜湖街道读书月活动举行

2019-11-25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颁奖仪式暨云创读书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25

快乐学习,行稳致远 | 深圳读书月·阅读的声音圆满落下帷幕

2019-11-25

哨遍:回眸----致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读书月二十周年

2019-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