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历史的脚印>>正文

工业化的开端—— “深纺针协字第001号”协议的故事

在布吉档案馆珍藏着一份泛黄的“深纺针协字第001号”协议。虽然从字面来看,这只是一份普通的来料加工协议书,但翻开历史的巨著,它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一个欣欣向荣的开端,一个重要非凡的起点,也是龙岗区最早“摸着石头”淌过的河流之一。正是这份协议背后敢想敢干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作为,让龙岗开启了从小农经济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航程。

改革开放吹春风

将历史的时钟拨回到40多年前。1978年,当时的龙岗地区由布吉、平湖、横岗、龙岗、坪地、坪山、葵涌和大鹏8个公社组成,隶属于宝安县管辖,区域内是一座座以农业为主的村落,四面山丘连绵,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由于当时实行的人民公社建制生产力不高,因此龙岗地区的经济发展极为缓慢。从1959年到1978年的20年间,人均年收入始终在100元上下徘徊,百姓长期处于贫困之中,甚至连吃饱肚子也难。

上世纪70年代初的布吉沙西村原貌(何煌友摄)

转机出现在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犹如一夜春风,为这里带来了无限生机。当时,比邻的香港正有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新的生产地,深圳抓住机遇,引来了不少港资企业,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

1978年底,时任布吉公社干部郑兆棠,得知香港一位老板有来深圳兴办羊毛衫加工厂的意向,马上向上级做了汇报,得到了大家的极大重视。要知道,当时罗湖的“三来一补”企业大都是工场、作坊式的小厂,工人大多是手工、半手工操作,毛衫厂的技术、设备不仅来自境外,产品也是销往境外的高端产品,对于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有很重要的意义。

全心全意为招商

当时,港商投资基本都在罗湖、福田等地,龙岗地区完全就是一片空白。如何才能赢得竞争,引来“金凤凰”?用今天的话来说,正是用全力打造好营商环境这一招——由于特殊历史时期原因,一些港商不肯来深,布吉的干部就去中英街界碑处相见,展开了“界碑谈判”;毛衫厂选址定下来后,厂房成为难题,干部们在乡间遍寻仓库、祠堂,最后出钱租下了一栋空置的兵房;老板曾业修从香港前来看厂房,整个布吉都没有一辆车,干部们就每人骑一辆单车到罗湖火车站,亲自载人走砂石路回来。

“当时我们连最基本的招待所都没有。”老干部欧官成回忆,稍微拿得出手的房间可能就是干部宿舍了,但仍旧寒酸艰苦。为了接待港商,干部们赶紧用白纸糊了墙面,好让房间看起来新一点。

干部们十二万分的诚意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曾业修看在眼里,暖在心上。1979年1月13日,郑兆棠将曾业修请到罗湖侨社,签订了这份首次引进港商厂家的来料加工协议。龙岗现代工业化经济的拓荒之路,以布吉“深纺针协字第001号”为开端,由此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80年代罗岗工业区厂房

说干就干,一个月后,毛衫厂就开始投产了,面向本地居民贴出了招工启事,写明一个月600元港币工资、包吃包住。“那时我们这些国家干部一个月的工资只有38元,600元就是天文数字啊!”欧官成说。

1980年8月26日,深圳特区正式成立。位于特区二线关外的布吉,此时已经冲在了经济破冰的跑道前列。截至1980年12月,布吉毛衫一厂年产值142219元,利润76362元,人均产值2162元,创汇40万元港币。

成功迈向工业化

成功引进毛衫厂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经济利益,而是在于这件事让人们看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道路,凝聚起“拓荒牛”一般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深圳精神。自此,布吉不仅马上筹建了毛衫二厂,还成立了农工商联合企业公司,要再接再厉大干一场——“招待所”没有洗手间,就亲手帮忙提马桶、送洗脸水;公社没有像样的饭店,就亲自下厨做菜;遇着雨天、道路泥泞,港商汽车陷进泥坑里,干部们便光脚上阵,冒着雨推车上路。

为了进一步打消港商们的顾虑,给投资商们吃下“定心丸”,欧官成专门前往香港,将党中央实行改革开放的决心和诚意传递到港商心中。“重要的不在于招揽多少客商和资金,而在于只有‘破冰’了,船才能前行!”如今回忆起这段经历,欧官成仍然激动不已。

自此,香港来料加工企业开始接踵而至进入布吉各村。1980年底,布吉有了玩具厂、药材厂、五金厂等20间工厂投产。到1982年,布吉在罗岗开辟了宝安县第一个工业区,仅一年内就建成厂房18栋,在工业化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同时,大批的港商也前来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布吉宾馆”,“布吉中心广场”,“凯莉莱酒店”等建筑物成为当时的地标建筑。到80年代中期,布吉已从一无所有变为深圳最繁华的街道。  

1984年布吉振兴大道

 2019年的布吉(东站区域 刘自得 摄)

风云激荡的四十年中,深圳,完成了从一个小渔村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蜕变,经济总量增长超过一万倍,靠的就是改革开放的精神、敢闯敢试的勇气和冲破体制的创新。

如今,深圳迎来了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肩负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使命。重温“深纺针协字第001号”协议书这样一个“龙岗创业故事”,以前人铸就的城市精神,鼓舞站在2020年历史新起点上的人们,继续以“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的姿态勇立潮头,续写新篇。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工业化的开端—— “深纺针协字第001号”协议的故事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