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历史的脚印>>正文

高等教育花开并蒂优质资源利在千秋 ——港中大(深圳)、深北莫落户龙岗

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是关系到地区创新能力、基础研发能力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资源。在深圳特区的发展史上,高等教育薄弱在相当长时间内一直是深圳特区发展的“短板”,也是龙岗区发展的空白。然而,2012年以来,两所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优秀院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落户龙岗,并在短短数年内迅速发展成长,不但引来了优质的师资和生源,也引来了一批服务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研究的科研机构。

引来国际化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10年2月,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签署了教育合作办学备忘录,确定了双方在教育方面先试先行合作办学的意向。在推进落实CEPA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背景下,2012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港中大(深圳)筹建。2012年10月11日,港中大(深圳)批筹暨启动校区开工仪式在深圳市龙岗区校址举行,也为深圳引来了的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港中大(深圳)的建设,适合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可提高本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也能巩固香港大都市的地位。”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说。

从创办之初,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就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国际化的氛围、中英并重的教学环境、新型交叉学科设置和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都是其鲜明的特色。

近8年时间里,不仅港中大(深圳)的美丽校园成为了龙岗一景,其创造的佳绩更为龙岗乃至深圳的教育基底增色不少。截至2019年底,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面向全球引进世界知名教授350多位,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世界知名大学的数量已超过100所,在校学生中具有境外学习经历的比例超过60%,在国内高校中名列前茅。

“一所优秀的大学应该具备展望全球的视野和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专业教育和人格培养并重,从港中大(深圳)走出来的学子,不仅要有一手研究科技的好功夫,还要对国家、社会的发展有担当。”徐扬生认为。

因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校以来,其学科建设和研究领域都是以创新驱动为指引,以粤港澳大湾区需求为导向,涵盖了深圳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包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大数据与数据科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类脑研究、生物医药、生物信息、先进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智能电网、新型网络、金融物流等17个本科生专业、18个研究生专业。此外,还组建了瓦谢尔计算机生物研究院、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霍普克罗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一流科研平台。

雄厚的科研实力与浓厚的研讨氛围使学生们有条件有空间潜心学术科研。2019年,港中大(深圳)选择继续升学的本科毕业生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的75.73%,其中64.10%的学生攻读的是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的世界名校的硕士/博士学位。

截至目前,来自世界各地的5600多名优秀学子正在港中大(深圳)求学。到2020年,该校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在“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中国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位居榜首。

同时,港中大(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育苗园”的效果也正在凸显。2019届选择就业的学生中,超过70%留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57%选择在留在深圳,主要从事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专业服务、金融等与当地产业密切相关的领域。

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花落龙岗

创办于1755年的莫斯科大学作为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研究性大学,迄今已经产生了1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并且在数学和计算机等学科领域仍保持世界领先地位。2016年5月6日,第一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园奠基典礼在龙岗区举行,又一高端教育资源选择落户龙岗,既是对深圳、对龙岗多年来发展成就的认可,也是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笃定。

“深北莫是俄中两国合作办学的伟大事业,我是被中国经济特区活力所吸引的‘创业者’。”出任深北莫第一副校长的谢尔盖·沙赫赖说,为了选址,他曾专门考察了中国12座城市,最终选择了深圳。深圳生态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是中国高科技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又是活力四射的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大主力,俄方看好深圳的发展前景。

“中国经济特区成功探索出一种能激发人的创造性、进取精神的全新机制,成效非常显著。”他表示,希望以深北莫为窗口,将俄罗斯科学发明和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集结起来,在高科技领域深入合作。因为在深圳,创意从诞生到实现产业化的速度是最快的。

对于此次合作办学,俄罗斯方面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2015年2月2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专门的修正案,首次允许莫斯科大学有权在其境外教育机构中实施高等教育计划,并为达到毕业标准的学生颁发莫斯科大学毕业证书。

与其他合作办学项目不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瞄准的目标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这成为该校对高质量生源的吸引力。在师资力量上,50%以上师资由莫斯科大学直接派出,其余通过全球招聘选拔优秀人才,形成独具特色的高水平教学体系;在教学模式上,北理莫斯科大学将结合中俄培养模式和博洛尼亚进程模式的优势,以中英俄三语作为教学语言。

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建立,是近几年来中俄文化交流标志性成果,该校不仅招收中国学生,还招收俄罗斯、中亚和东欧地区的留学生,承担东西方文化交流等项目。“我们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汉语、俄语和英语三门语言,帮助他们获得与世界对话的钥匙。从2019年开始,汉语被俄罗斯列为高考考试科目,将来会陆续有俄罗斯汉语教师到深北莫进修,他们会把中国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动故事带给俄罗斯的中学生们。”谢尔盖·沙赫赖说。

此外,北理莫斯科的专业设置注重服务于中俄两国文化、教育和科技合作,兼顾深圳市以及珠三角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包括计算数学与控制、材料科学、经济、生物等领域。目前正积极邀请两国有代表性的大公司参与到深北莫的教学和科研中来,将学校打造成为科学与教育汇聚的平台,成为两国创新的“孵化器”。

“我们更加希望办高起点、小而精的精英教育,培养一批有志于献身科技事业的学子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大牌专家。”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赵平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党文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复合型功能整体运营文化场馆群“深圳·红立方”

2020-10-14

深圳龙岗:“委、区合作”破解城市土地紧束缚难题

2020-09-08

从“探路者”到“先行者”—深圳龙岗区城市产业用地模式的探索实践

2020-08-24

从关山难越到一路坦途 ——深圳布吉关退出历史舞台的始末

2020-10-14

深圳龙岗区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公立学校的全新“打开方式”

2020-07-17

一场“自我革命”带来的精彩“蝶变”—来自深圳龙岗区构建全国首份党政全覆盖权责清单的经验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