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历史的脚印>>正文

跳出“蒙特利尔陷阱”的龙岗大运中心 ——用好体育场馆盘活体育产业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新时期以来,体育在建设健康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凝聚力和文化竞争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不仅关乎人民幸福,也关乎民族未来。

在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进程中,城市作为推动体育事业发展的主体,应当如何积极融入大局当中,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承担好这一重任?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积极转换理念并与国际接轨,通过引入PPP模式用好大运会体育场馆,走出了一条科学并充分利用“后运动会效应”持久发力,力促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多维发展的创新型道路。

俯瞰龙岗大运场馆

跳出“蒙特利尔陷阱”

举办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对城市形象和功能提升的意义不言而喻。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举行,其主场馆与大运村所在地就在龙岗,为这个深圳曾经的“后发展区域”留下了宝贵的体育硬件设施,也为该区体育事业发展走上快车道带来了契机。

然而,如何在赛后妥善运营和有效利用大型体育场馆,保证场馆不被闲置,是所有举办过大型体育赛事的城市必须面对的“世界级”难题。这个困扰过日本长野、加拿大蒙特利尔、澳大利亚悉尼等众多城市的“蒙特利尔陷阱”也同样一度困扰着龙岗——大运会结束后,大运场馆归于沉寂,仅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的维护费一年就高达6000多万元,其中体育馆每开灯8小时,所需电费就高达2万元。

如何让城市在“后运动会时期”不只是留下宏伟的体育建筑,而是科学合理地利用好这一宝贵的社会公共资源,真正惠及城市体育事业的长期发展?改变公益性与经营性脱节、场馆规划建设与赛后运营脱节、运营管理队伍与市场开发脱节的状况是破题的关键。

NBA中国赛(深圳站)现场

2013年,在考察了众多城市体育场馆运营案例后,龙岗区政府大胆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新性采用竞争性公开选聘引入运营商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并与运营商签署ROT协议(即“重整一经营一移交”协议),最大限度保证其公益性。

根据协议,大运场馆每年开展的各类公益、准公益、商业活动、高级别赛事、公共开放和免费开放日数量等都有了具体的协定。截至目前,大运中心已成功引进并举办高端赛事和品牌文化活动150多场;全年365天对广大市民开放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等全民健身项目。通过市场化运营,大运中心得到了高效合理的利用,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于2015年被国家发改委作为PPP(公共私营合作制)项目案例列入经典项目库。

法国超级杯现场

“扎堆”引入高端赛事

NBA中国赛(深圳站)、法国超级杯足球赛、北美冰球联赛、世界无人机锦标赛、中国网球大奖赛、CBA联赛、中超足球联赛……近年来,累计有150多场国际、国内著名的高端赛事纷纷选择龙岗作为举办地,龙岗成为全国举办高端赛事最多、最密集的城区。中国球迷不出国门、龙岗球迷不远“家门”,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世界顶级赛事。“看球,来龙岗!”如今,这句话已经逐渐成为深圳甚至珠三角球迷们的一个共识。

北美冰球联赛

此外,龙岗区还与省市体育部门及社会体育俱乐部合作,吸引深圳佳兆业足球队、深圳马可波罗篮球队落户龙岗大运中心,掀起龙岗足球、篮球运动新热潮,形成热门体育运动龙岗品牌。

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告诉记者,高端赛事不仅使龙岗体育在深圳及周边城市的影响力与辐射力进一步增强,也让深圳的国际化程度、城区形象及知名度有了进一步提升。

高端赛事也使大运中心也在近年逐渐成为了一块拥有不小名气的“金字招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端体育院校、机构进驻。2017年,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全球第一所全日制足球学校宣布落户龙岗;龙岗区引进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并承办北美冰球联赛,协力建设2022北京冬奥会冰球备战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北冰南展”的号召,打造深圳冰球产业新城名片。

2018年,深圳市龙岗区获评“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深圳大运中心及NBA中国赛(深圳站)分别获评“2018年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及“2018年广东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强力带动体育相关产业

体育赛事的举办带动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相关产业链,以此产生就业、拉动经济,龙岗正在抓住这样的市场机会。通过赛事的吸引力与辐射能力,实现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也已成为龙岗体育产业发展的一剂“良方”。

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现场

一个典型例子是法国超级杯——这个“全民现象级”的体育盛宴。佳兆业文体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法国超级杯41237名观众刷新了深圳足球最高观赛人数,辐射总人次10亿人,社会经济价值高达2.1亿元。同样在大运中心举办的2018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社会经济价值则达到了2.5亿元。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龙岗区高端体育赛事活动观众人数年均超过100万人次,带动龙岗中心城区酒店、景区、商贸等行业联动发展,2018年龙岗区实现旅游总收入77.88亿元,同比增长9.2%,体育产业正在成为龙岗经济新的“风口”。(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党文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复合型功能整体运营文化场馆群“深圳·红立方”

2020-10-14

深圳龙岗:“委、区合作”破解城市土地紧束缚难题

2020-09-08

从“探路者”到“先行者”—深圳龙岗区城市产业用地模式的探索实践

2020-08-24

从关山难越到一路坦途 ——深圳布吉关退出历史舞台的始末

2020-10-14

深圳龙岗区政府资助学校试点改革:公立学校的全新“打开方式”

2020-07-17

一场“自我革命”带来的精彩“蝶变”—来自深圳龙岗区构建全国首份党政全覆盖权责清单的经验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