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深圳读书月 |深圳之窗新书推荐

读书,即是风尚。

2020年初,国人经历了一场空前的抗“疫”斗争,除了白衣天使在一线奋战,更多人则有了大把时间宅家,有的为充电而读书,有的翻开一直放在阅读列表却没有时间静心看的书;疫情后复工复产,紧张节奏虽重新开启,书籍带给心灵和思想的营养、慰藉与激励仍然让“爱书人”不离不弃......

读书路上,并不孤独。

这几日,热度迟迟不降的新闻有两则,一则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调研;另一则就是“双十一的电商大战”。在追踪热点的同时,这期的书单里也许蕴含着您心仪的好书。

11月12日下午,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救国、发展教育、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情况。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张謇的事迹很有教育意义,作为爱国楷模,我们要学习张謇的爱国精神,学习他回馈社会的精神;作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学习他致力实业那份勇于开拓,勇于创新,敢于创造第一的精神。

因此学习如何做“张謇式”的企业家很有现实意义。紧跟热点,我们本次带来我社11月的新书荐读:它们或是展示有关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成果精华——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分析,或是营销管理界大牛的经验之谈,又或是展示传播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讲述品牌传播如何为品牌助力……在此,我们也期待这一批新书能带给各位读者更多的惊喜和收获。

在江苏,从“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到“中国运河第一城”扬州,总书记重点看长江、看运河、看南水北调,谋划如何做好关于“水”的大文章。在南京,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尤其提到,保持长江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强调,要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要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继续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关注大江大河,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关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双11电商大战”于近日渐渐落下帷幕。各大图书电商已陆续展示出本次的成绩单。

这不,小编紧跟各位电商大佬的步伐,一路小跑着,结合文轩网、中山大学出版社天猫旗舰店等电商的销售数据,并截取销售量前十的图书,整理出了“中山大学出版社2020年秋季热销榜”,以飨读者。至于这些书有哪些独到之处,为何在激烈得角逐中“傲娇”上榜,不如跟着小编一道在阅读中一探究竟,一起在书的海洋中畅游起来吧!

十一月

荐读


Part 1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1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

(2019—2020)》

李善民  主编

建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新形势下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自由贸易港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干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从设立至今已经6年过去了。在这6年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同时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和疑惑。自贸试验区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要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最核心的就是要源源不断地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

《实干家的困局与出路》

(美)汤姆·琼斯(Tom E. Jones)著

裘潍嘉 译

实干家也就是“把事情做成功的关键少数”。根据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的二八定律,人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无论在什么组织,其80%的生产(贡献)主要归功于20%的员工,这也称“20/80法则”。这20%就是把事业做成功的“关键少数”,就是“实干家”。那么,职场中的“实干家”会遇到什么困境?他们有什么长处和不足?他们要把事情做好,需要哪些帮助?从实干家和管理者两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如何更好地使实干家们发挥所长从而更好地实现组织的目标?这些问题都极其重要,需要组织中的每一个人都认真对待。本书就是针对以上问题所做的回答。本书多角度地探讨了职场上实干家们面临的困境,并从管理学的角度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解决方案,对所有职场人员、所有管理者都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尤其难得的是,本书简明易懂,所提出的观点易于实践。本书内容符合国家有关出版物内容的规定,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3

《全球营销战略:中国经理人指南》

(德)波多.施勒格尔米尔希

(Bodo B. Schlegelmilch)  著

吴惠良  译著

本书英文版是Bodo B. Schlegelmilch

(波多.施勒格尔米尔希)于2016年在Springer出版的Global Marketing Strategy: An Executive Digest。改成中文版后,副书名成为A Digest for Chinese Managers(中国经理人指南),表明本书是原书的中国化的成果,不仅仅是原文的翻译。本书分上中下三编,共12章。上编“评估全球市场机遇”包括3章,介绍营销的概念、评估营销机会、讨论如何进入全球市场。中编“使用核心工具在全球展开竞争”包括4—8章,谈市场的细分与市场定位、如何打造全球产品和服务、如何从全球运营中发掘价值、全球供应链、全球品牌与传播等具体的“全球营销”技术细节。下编“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企业”从组织结构、道德和企业责任、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影响等角度谈全球营销,专注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本书收录“传音”等中国品牌的案例共7个。

4

《品牌的跨文化传播》

廖宏勇  著

品牌的“跨文化”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对于文化疆域的跨越,而更重要的是品牌在传播过程中跨越文化形成的思维定式。实现本土品牌的跨文化传播,提出了一个基本的构想,即:从明确品牌跨文化传播的基本理念出发,通过对消费文化的分析与认识,结合中国本土品牌的现状与自身文化形成跨文化的品牌文化战略,并通过知识管理的方式落实战略规划,进而形成品牌跨文化传播的实施系统。

5

《数字时代的品牌传播:战略与策略》

路月玲 编著

本书以整合品牌传播理论为基础,归纳了最新的数字时代品牌传播发展趋势,从品牌传播生态构建、品牌传播流程与策划、消费者洞察与分析、品牌传播媒介选用、品牌传播内容与生产机制、品牌传播效果转化与监测、品牌危机管理与公关等方面,构建全方位的品牌传播知识体系。通过经典理论的诠释,方法的研究,技巧的选用,工具的选择,最新案例的独特解读与分析,全面探讨品牌传播如何助力品牌发展,成就企业品牌战略,为实现组织战略成功做准备。

Part 2 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1


广东改革开放40年研究丛书

《广东生态文明建设40年》

赵细康  主编

本书共九章,主要内容包括:世界制造基地的绿色转型;“三生共融”的新国土空间格局;资源小省如何撑起经济大省;为美丽广东添绿增色;环保优先,再现“广东蓝”;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探索生态文明制度的广东模式;继承和丰富岭南文化的生态元素;为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继续探路。

2

《珠三角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李惠萌 于江丽 陈有根  主编

本书内容主要包括: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珠三角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珠三角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国内外典型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主要做法,珠三角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对策研究,等等。

3

《美丽乡村造就魅力广州》

唐明勇 孙晓晖  著

美丽乡村建设包含两大关键词:生态文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本书从美丽源泉、美丽根基、美丽烦恼、美丽之鉴、美丽之路、外在之美、内在之美、美丽表率等八个方面,对广州美丽乡村建设展开论述。

4

《新丰江水库水质生态保护研究》

张虹鸥 温美丽 林建平 周霞   著

本书以广东省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新丰江水库为研究对象,在对新丰江水库及流域生态环境现状进行综合监测与评估的基础上,从水库、库区到流域三个层面,针对该地植被质量不高、水土流失加重、面源污染增加等直接和间接影响水质的问题,提出适宜上游地区水库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技术,包括公路边坡滑坡体生态治理技术、公路填方裸露边坡生态治理技术、水库消涨带植被护坡技术等,同时根据示范结果对上述技术进行了评价。

5

《湖泊生态红线区域环境管理对策研究》

杨俊 魏琳  著

本书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分析当前研究的主要背景,以及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指明研究的意义;第二部分主要分析国外发达国家的相关科学研究进展,以及实践经验,并对近些年我国的相关生态红线的实践进行分析;第三部分在梳理武汉市湖泊生态环境管理体系现状的基础上,对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湖泊生态红线管理体系提出了具体构想。

6

《塑性混凝土心墙土石坝研究实例》

段吉鸿 白雪莲 张学森等   著

为了解决工程区缺少黏土等防渗土料的问题,本书通过采用非线性有限元方法对云南省红河县虎街河土石坝塑性混凝土心墙的厚度进行优化研究,为虎街河水库工程的设计提供可靠依据,为以后的施工提供指导,也为其他工程设计开拓思路。

7

《堤坝白蚁防治教程》

田伟金 涂金良 杨悦屏 刘毅 李彬 

曾环标 蔡美仪  主编

本书介绍了堤坝白蚁防治的技术方法和管理措施,以及水利工程周边设施包括建筑物、电力与通信设施、农林与园艺作物等的白蚁防治方法,具有理论性及较强的实用性。本书适合水利部门白蚁防治人员及管理人员阅读,可作为水利部门白蚁防治人员的培训教材。

8

《重污染行业最严格环境管理制度研究》

刘朝阳  著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完善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本书以系统论作为方法论基础,对重污染行业最严格环境管理制度研究的生成背景、理论发展、设计原则、制度构建、实践探索等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梳理和呈现,期望通过对重污染行业最严格环境管理制度的理论研究,对我国完善该项制度的建设有所启示。

Part 3中山大学出版社

2020秋季热销榜


No.1


《看得懂、用得上、记得住的满分作文秘笈》

No.2


《内科医生实用装备手册》(第四版)

No.3


《对外汉语教学入门》(第三版)

No.4


《自然辩证法概论》(第二版)

No.5


《中国新诗读本》

No.6


《体育学散步》

No.7


《智力残疾成人康复社会工作实务册》

No.8


《如何做小课题研究》

No.9


《C++编程无师自通——信息学奥赛零基础教程》

No.10


青苹果丛书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一间书房读书会 |  品读《视野》深层内涵,揭示深圳快速发展之谜

2021-05-13

中国语言文学文库 | 《幽谷小集》: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21-05-06

世界读书日来袭,这场跨越三百年的文化快闪在南山上演

2021-04-23

世界读书日荐书 | 《深圳样本》:了解经济特区的一本小百科全书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报名 | 300年大夫第「深夜图书馆」周五开张,一起来做个文化人啊!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新书推荐

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