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一月书讯 | 热爱可迎万难,让阅读陪伴我们开启新的一年

热爱可迎万难

LOVE CAN MEET ALL DIFFICULTIES

让阅读陪伴

我们

开启新的一年

2020年有一个始料未及的开场,我们耳边不断响起的是病毒、网课、高考延期和嫦娥五号......,但我们也收获了疫苗、胜利、成长、民法典和数量可观的月壤......,以及认识了一个个给我们带来感动的英雄和普通人。

2021年的第一个月,虽然疫情没有因为春节的来临而消除,但在这历经苦难却又浴火重生的土地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见过如此多的眼泪与笑容、悲愤与欣喜之后,便不会畏惧开启人生新的一页。

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半,在此献上中山大学出版社开年的第一份新书书讯。谈谈刚正式实行,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民法典内容,老百姓依旧最关心的医疗,也谈谈推进“一带一路”新进展,并以新的视角继续审视城市与乡村的治理与发展,当然也少不了文学、生活和远方。值得您的期待!

法律 NEW .

物联网隐私权总论

——物联网隐私权的产生、现状和发展趋势

民商法学家

编写单位:中山大学法学院 张民安

张民安  著

2020年11月

物联网不同于互联网。物联网是2005年以后出现的一种新的技术现象,物联网隐私权则是伴随着物联网出现的新的法律现象。本书通过物联网隐私权研究,介绍了物联网隐私权的产生、现状和发展趋势,指出物联网隐私权的法律保护方法,以及消费者如何争取措施保护自身的隐私权。

医疗 NEW .

中药大品种脑心通胶囊上市后

再评价研究

中药现代化研究丛书

编写单位: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苏薇薇

苏薇薇

李沛波 彭维  著

2020年12月

本书对中药大品种脑心通胶囊进行了上市后质量与药效再评价研究,全书分四章:第一章,脑心通胶囊中三味动物药的DNA分子鉴定及蛋白质分析;第二章,脑心通胶囊改善代谢紊乱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第三章,脑心通胶囊在Beagle犬体内的代谢研究;第四章,气虚血瘀证动物模型的建立及其在脑心通胶囊联合用药中的应用。本研究获得2019年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的资助。

柚皮苷在幼年及老年大鼠体内的

药代动力学研究

中药现代化研究丛书

编写单位: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苏薇薇

苏薇薇

曾璇 王声 彭维  著 

2020年11月

本书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中山大学苏薇薇教授团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本书针对中药化橘红有效单体柚皮苷,开展其在幼年及老年大鼠体内的药代动力学研究;为柚皮苷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依据。本研究先后获得2011年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的资助和2019年广东省促进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专项的资助。

中药现代化研究丛书

全科医学导论

热带医学特色高等教育系列教材

编写单位:海南医学院

顾申红 主编

2020年12月

本书围绕全科医学的历史与基本概念、全科医学健康照顾原则、以预防为先导的健康照顾、全科医学的科学研究等主题,对全科医学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进行阐述,并通过两章的篇幅介绍地处热带地区的海南省的全科医学制度、海南省基层常见疾病(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疟疾、恙虫病、登革热、类鼻疽)的全科医学处理,突出“热带医学”特色。

热带医学概论

热带医学特色高等教育系列教材

编写单位:海南医学院

夏乾峰  主编

2020年12月

本教材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第一章至第六章,主要为概论与热带常见的因细菌、病毒、寄生虫、真菌及其他病原感染所致的疾病;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热带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并从动植物、遗传因素、食物营养等方面进行展开介绍;第三部分重点介绍实验室诊断技术在热带病防治中的研究与应用。本书结构完整,论述清晰,在全面介绍热带医学基本知识的同时,与海南当地的全科医学实际发展状况相结合,并提出针对性的医学知识与诊断方法。

分析化学实验

热带医学特色高等教育系列教材

编写单位:海南医学院

周丹 龙儒桃  主编

2020年12月

本教材按照“简明、易读和突出实用性”的原则,强调培养学生“量”的概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材内容包括:分析化学实验基础知识、分析化学实验常用仪器和基本操作、分析化学实验内容、分析化学实验模拟试卷及答案。本教材既可作为医学检验、环境科学、生物技术等专业的教学用书,也可作为相关专业技能操作的辅导用书。

医用化学实验教程

热带医学特色高等教育系列教材

编写单位:海南医学院

余邦良

白丽丽 王世宇  主编

2020年12月

本教材是“热带医学特色高等教育系列教材”之一。本教材是医药高等院校临床、口腔、预防、儿科、精神医学等专业的实验教材,根据其专业目标和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而成,侧重于实验知识和操作技能等方面的介绍。全书分为三章,第一章为实验室须知,第二章为实验的基本知识,第三章为实验部分。

现场救护医学

热带医学特色高等教育系列教材

编写单位:海南医学院

陈晓松 主编

2020年08月

本书以急诊急救的专业视角,从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入手,阐明现场救护的新概念和常用救护的新技术。全书分别介绍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急性梗阻的急救、创伤救护应会、常见急诊应知、意外伤害应对、灾害事故应对等方面的现场救护知识,图文并茂,内容全面而精炼,能够提高高校学生及广大读者的急救技能,实用性强。本书既是高校学生的公共应急课程教科书,也能作为大众的普及教程,给予公众科学有效的现场救护的知识宣传和专业指导。

热带医学特色高等教育系列教材

一带一路.NEW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会展发展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发展研究丛书

吴志才  著

2020年08月

溯至汉朝,随着一柁番舶悠悠驶入广州港,海上丝绸之路的序幕由此拉开。两千多年来这条海上生命线牵动着广东展贸经济与商贸文化的发展,使以广州为核心的广东会展业从“小摊墟市”发展成为“千年商都”,造就“一座建立在商船上的会展之城”。本书追本溯源梳理海上丝绸之路与广东会展发展历史,聚焦广东并立足中国、辐射世界,探析广东会展发展的驱动因素,并探究广东会展发展合作格局与机制,使其成为21世纪“海丝”路上的一颗明珠,亦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城市会展业发展研究提供一个全新视角。

东盟五国海事管理法律研究

广东海事局

广东省律师协会 编著

2020年12月

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东盟五国,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必经之地。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与东盟五国海事国际合作的效能,本书课题组分别到东盟五国实地考察,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海事管理法律法规、案例、机构设置和制度设计等资料,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东盟五国之间海事管理体制与法律之间的异同与优点,与我国海事管理法律进行了比较研究,对我国海事管理法律的完善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

城乡治理 NEW .

共建共治共享中的城市治理

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  主编

2020年12月

本书梳理和总结了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第一届案例创新大赛成果与“共建共治共享中的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的优秀作品,以及广州城市管理研究联盟2018年度研究成果包括部分年度课题调研报告、研究论文等内容汇编出版。全书由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枫云教授统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对公共文化服务、垃圾分类管理、社区治理创新和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主题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相应的实践建议。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广东篇)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

经济指导司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编

2020年12月

本书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典型经验》系列图书的广东篇,以案例分享为特色,精选广东省内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村镇的特色做法和经验进行介绍,有利于更好地宣传推广这些典型经验,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有利于其他村镇在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本地实际的乡村治理方法模式,切实解决乡村治理的难点和痛点;为决策者提供参考,为读者提供实践知识,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

文学 NEW .

信息状态视角下的存在句研究

中国语言文学文库·学人文库

编写单位:中山大学中文系 

刘街生  著

2020年12月

本书的主要内容包括:①存在句构式的句法、语义、语用特点;②存在句的动词限制;③存在句与作格性的关系;④信息状态界定的视点问题;⑤存在句什么时候可以违背定指效应;⑥汉语中存在句定指效应如何呈现;⑦动前处所成分的信息状态、编码形式与语法功能问题。

《乐府诗集》中的文学与民俗关系研究

金乾伟  著

2020年12月

《乐府诗集》是一部总括我国古代乐府歌辞的著名诗歌总集,是现存收集乐府歌辞较完备的一部,由宋代郭茂倩所编。本书是作者的博士学位论文,由民俗与乐府诗之间的关系切入,对《乐府诗集》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本书开头是引言,介绍缘起、乐府诗的学术研究现状、礼乐文化和乐府诗的民俗研究。中间分三章,分别介绍贵族诗、民间诗、文人诗研究,最后是结语。

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各大网商

中山大学出版社天猫官方旗舰店

中山大学学人书店有售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送你一朵小红花

2021-06-25

一间书房读书会 |  品读《视野》深层内涵,揭示深圳快速发展之谜

2021-05-13

中国语言文学文库 | 《幽谷小集》: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21-05-06

世界读书日来袭,这场跨越三百年的文化快闪在南山上演

2021-04-23

世界读书日荐书 | 《深圳样本》:了解经济特区的一本小百科全书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报名 | 300年大夫第「深夜图书馆」周五开张,一起来做个文化人啊!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