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二月书讯 | 以艺术之美告白祖国,以美育托起民族复兴梦



每年的春晚是除夕夜的文化娱乐大餐。如今,看春晚已经成为中国人固定的“年夜饭”,作为除夕文化的代表,潜移默化深入民间和人心。舞美、歌美、文化美,五十六个民族、各行各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说起美,中国艺术之美不得不谈。2018年,一部名为《中国美》的纪实宣传片邀请二十位中国艺术大师,以浓淡、动静、声色、形意为题,以建筑、书画、戏曲、舞蹈、音乐、设计为载体,讲述中国传统美学的动人故事,展现灿烂而悠久的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

如李泽厚在《美的历程》这部中国美学历史的著作中所提,由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到殷周青铜器的“狞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体现“人文的觉醒”之魏晋风度,六朝、唐、宋的“佛陀世容”,从宋元山水绘画及诗、词、曲到明清小说、戏曲,无论是文学、绘画、雕塑、音乐、舞蹈还是建筑,都属于美的范畴,我们就是在耳濡目染之中感受并获得美的体验。

中华“美育”古今谈

受儒家文化影响,我国历代至今都重视发挥诗教,礼教,乐教等在审美教育中的作用。从古至今,大学问家都不约而同地强调美育的作用,引导人们通过美学涵养精神、提升品位,达到审美的理想境界。孔子讲:“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王国维认为:“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蔡元培先生也曾大声疾呼:“美育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朱光潜提到:“劳动创造是对人的社会本质的肯定,美感是认识到这一事实所感到的喜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美导真、以美导善,通过美育激励精神、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提高审美素养,促进青年一代身心健康地成长。

美育

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2019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美育工作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纳入了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音乐中的美育

2018年6月成立的中山大学艺术学院,置身于学校“文理医工农艺全面发展”这一独特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中,坚持“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秉承“臻善致远,精勤拔萃”的理念,以创造力培养为核心,构建艺术与人文、科学相融合的学科体系,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积极推动中国艺术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彰显美育的育人价值

梳理艺术一级学科大纲,推进学科建设;面向全校开设艺术通识教育课程,覆盖三校区五校园,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提升美育的铸魂功能

挖掘美育思政元素,用好学校历史精华,与学校团委共同组织中山大学原创音乐话剧《笃行》汇演,力求以美育“铸魂”。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

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包括央视《音乐公开课》栏目录制、多场高水平音乐会和艺术讲堂,努力探索德育与美育的融合途径。

推动系统教材建设

以教材为载体,让艺术之美源源不断地传递积极的正能量,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功能。

PART-01

荐读书目

《中西声乐艺术的历史与文化视野》

金婷婷  鲁勇  著

本书共两编。上编:西方声乐艺术的历史与文化特征,分别从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6个时期对西方声乐艺术的历史进行概述,从时间艺术的空间化、听觉艺术的视觉化、动态艺术的静态化、理性与感性的悖论4方面研究西方声乐艺术的文化特征。下编:中国声乐艺术的历史与文化特征,分别从远古、先秦、汉魏、隋唐、宋元、明清6个时期对中国声乐艺术的历史进行概述,从善与美的融通、时空艺术的超时间化、听觉艺术的意韵化、理性与感性的和合4方面研究中国声乐艺术的文化特征。

美育通识课教材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赏析教程》

胡妍璐  金婷婷  陈柏安  编著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孕育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本教材是立足于传授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知识的美育通识课程教材,旨在符合新时代背景下,重视美育在人才培养和通识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书以 “民族器乐”“戏曲音乐”“民间歌曲”“民间歌舞音乐”“曲艺音乐”五章节,较为全面地涵盖了民族民间音乐中所包含的五大音乐种类。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更加注重音乐艺术方面发展较为成熟的典型歌种、曲种、剧种和乐种,进行更为深入的音乐分析,融合传承与创新的理念,使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以及本教材的研读,较为全面地把握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的发展状况,构建更为丰富而完整的中国音乐文化知识体系。

哲学中的美育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文以载道”。“道”就是理念与真理,这句话说的就是艺术必须体现理念与真理,背后的哲学基础就是“万物莫不载道”。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哲学家将拯救人类灵魂的视角投向了艺术。

PART-02

荐读书目

中山大学哲学系复办60周年庆贺文集

《经史之间的思想与信仰》

张伟 主编

本文集收录中山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美学等方向在职教师的代表性作品。主要内容包括试析亚兰文昂克罗斯圣经翻译的诠释风格、太虚大师佛教思想略论、经史之间:印顺佛教经史研究与近代知识的转型、陈永阳王师事智顗事之史实考证与史料考察、“《文心雕龙》学”介入古今之争的可能性、中国琴学与美学、越南民间灶神信仰仪式初探、“律分五部”与中古佛教对戒律史的知识史建构、“师法”“家法”辨、孟子“父子之间不责善”的古典学阐释等等。

中山大学哲学名家文集

《朱谦之文集》

朱谦之  著

黎红雷  编

本书收录朱谦之先生的部分学术代表作,内容涉及历史哲学、文化哲学、比较文化三大方面。历史哲学方面,阐述“历史哲学的概念”“史学的意义”等,并对黑格尔、孔德等历史哲学领域代表人物的观点进行评述;文化哲学方面,阐述“文化”“文化社会学”等概念,并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的文学、音乐、绘画、哲学之间的关系进行探究;比较文化方面,在阐述东西文化自身的发展特点上将其进行比较,并指出两者也在互相影响、交流、融合发展。

历史视角中的“美”

人们常说,真正的艺术应能最先敏感地察觉到时代的特征。一件好的艺术作品,往往体现着转瞬即逝的社会生活细节中的美。因此,要想理解我们生活的时代和历史,到艺术作品中去寻找是不会错的。

PART-03

荐读书目

《艺术史研究》(第22辑)

中山大学艺术史研究中心  著

本书是艺术史研究论文的集结,论文内容涉及艺术史各领域的学术前沿课题。 本书收录了《“苍然屏风上,此画良有由”——唐墓屏风式壁画、文献所见屏风画与现实屏风画相互关系研究》《克拉克瓷与日本“芙蓉手”比较研究——兼论克拉克瓷的基本概念》等论文。

《中国红色美术史》

邓向阳  著

本书共分九章,分别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中央苏区时期、长征时期、延安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同阶段的红色美术活动。作者在详细地分析每一时期的红色美术的发展、特点与重要作品的基础上,在高度肯定、赞扬和歌颂红色美术的同时,指出了红色美术活动和红色美术作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中所起到的重大宣传和鼓舞作用与贡献。

《广东省民间艺术志》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 编

本书是广东省民间艺术志,主要内容包括民间工艺志、民间美术志、民间戏曲志、民间曲艺志、民间音乐志、民间器乐志、民间舞蹈志等。这些艺术,历史悠久,风格独特,从中可以看到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始于创造,也惠于保存,本书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与社会现实意义。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物理学家钱学森雅好书画,园林学家、古建筑学家陈从周热爱文学,农业学家袁隆平喜欢小提琴。“大家”们在享受美的同时创造美,以杰出的综合素养在各个领域斩获殊荣。

PART-04

荐读书目

《隶书经典名句赏析》

李品纯  编著

本隶书集收录了100例经典名言,这些名言以书法艺术作品的形式呈现,并对名句加以注解、赏析和感悟,通过内容与形式的双重精彩呈现,使古人的智慧结晶重新焕发活力,达到使人们耳熟能详、正确运用的效果,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值得出版。全书分为五篇,即政事篇、治学篇、德行篇、处世篇、事功篇。

《<老子>新说:马王堆帛书老子赏读》

唐晓泉 编著

本书根据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出土帛书《老子》甲、乙本,精读《老子》,研习帛书体,取法帛书的章法和意蕴,完整真实地再现汉初老子《道德经》的面貌,并配以个人的新解读。本书不仅为研究老子思想提供了较为有益的新见解,对某些重要节点纠编补正,同时,也为书法界做出了新贡献。

《珠三角地区传统舞蹈研究》

黎国韬  著

本书对珠三角地区传统舞蹈进行研究。传统舞蹈既包括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但已失传的舞蹈,如南越王国的宫廷舞蹈、南汉国的《五羊仙》大曲队舞等;也包括流传至今的各种节日吉庆舞蹈、宗教性舞蹈、戏剧剧种中的舞蹈、杂舞蹈等。本书采用文献考证与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法,既可以补充中国传统音乐史、舞蹈史研究的一些空白,也为区域音乐史、区域舞蹈史的研究作了贡献。


中山大学出版社天猫旗舰店

(淘宝app扫码进入)


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各大网商

中山大学出版社天猫官方旗舰店

中山大学学人书店有售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送你一朵小红花

2021-06-25

一间书房读书会 |  品读《视野》深层内涵,揭示深圳快速发展之谜

2021-05-13

中国语言文学文库 | 《幽谷小集》: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2021-05-06

世界读书日来袭,这场跨越三百年的文化快闪在南山上演

2021-04-23

世界读书日荐书 | 《深圳样本》:了解经济特区的一本小百科全书

2021-04-21

世界读书日报名 | 300年大夫第「深夜图书馆」周五开张,一起来做个文化人啊!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