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12355青年讲堂:杜善义院士讲航天

春三月,12355青年讲堂系列,杜善义院士隆重开讲,首次开启青年讲堂的大门!

3月19日,由深圳市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委员会主办,深圳市青春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支持,杜善义院士以”航天发展与科技创新”为主题,面向青年大学生一起走进中国航天发展的成就、展望、创新和思考,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航天科普与勤学励志的一堂课。

杜院士是我国著名力学和复合材料学家,对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先进复合材料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杜院士主要讲解了中国航天历经65年的发展,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发展、自主发展、和平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原则,服务于国家整体战略,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中国航天在航天运输能力、深空探测、空间基础设施、临近空间、载人航天、国际合作方面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大到强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无数工程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共同努力。

杜院士认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航天工程体系庞杂、前沿性强、门槛高,需要大批专业人才支撑发展,需要重视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哈尔滨工业大学始终坚持“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特色和宗旨,为航天事业输送了大量人才,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航天特色学科与专业等。他提出了航空航天使命与强国建设目标,鼓励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打好学术扎实基础,开阔眼界,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创造新知识,才能超越前人,推动社会的发展。

讲座后,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走到院士身旁继续讨教。有些学生议论起今天的收获,都表示只有大师才能把航天科技讲得这么引人入胜、通俗易懂,不仅帮自己打开了科研之门,也为更好地规划大学学习生活指明方向。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对自己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激励着同学们直面挑战,勇于创新,不断前行。

(来源:12355融媒体项目部 王帅 孙雅洁)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第22届深圳读书月“打开一个新视界”

2021-10-29

职场人的国学课——品读《周易》 涵养人格

2021-09-15

【粤版图书】首部全景记录深圳东山村时代变迁图书《最后的“珍珠”:深圳大鹏东山村调查》出版

2021-10-22

如山般的父爱

2021-10-12

浅叙簕杜鹃与老朋友

2021-10-12

感恩遇见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