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和作家一起读书>>正文

婚姻是不是年轻的蜜糖,中年的砒霜

《和作家一起读书 》  主播连芳菲读后散言

想做读书节目很久了,年轻时心浮气躁,所有的书都读到眼睛里,从脑袋里打个转以后,转出去了,没有过心。

等到一切能过心的时候,心不是承受不起了,就是麻木了。

终于等到一个机会,不仅可以名正言顺读书,而且读完了还完成了工作,这算是对中年人的一种厚赏吧。 

第一期《和作家一起读书》栏目,我邀请的是毛利。我们未曾见过,纯属神交。

但是我们聊得多。感觉她缺乏生活素材的时候,我总能长成鲜活的材料的样子,属于多功能性读者。

她刚出来一本书,《结婚练习生》。很爽快答应了我的邀约,成为我的直播栏目的首发作家。

 78354326c66341666005a19a17bf816.png

毛利:沪上知名青年女作家,十多年情感专栏作家 ,公众号和毛利午餐创始人,《Vista看天下》长期撰稿人,著有《结婚练习生》《全职爸爸》《我是如何认识你爸爸的》等作品。

她很漂亮,漂亮得不像一个作家。可是她就是那种脚踏实地勤恳耕耘的作家。一个字一个字写。

我喜欢女主角程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终于有人写出了女强人的单纯。哪有那么多狡黠的、八面逢源的女强人。如果你能碰到属于自己的那颗生活螺丝,盖到你的螺帽上,这本身就是实现了生活的理想。 

毛利说,是的,她写这本书本来就带着一些理想化。这种男女分别出场的表达方式,也是一种理想的投射。因为我们在婚姻里最容易遇到的问题就是,无法理解对方。 

婚姻亘古难题之一:无法理解。

我相信不是只有我遭遇这个问题。无法理解的范畴十分广阔,从马宁和程佩结婚时,马宁拉肚子去了,而程佩以为他逃婚了,这两种想法跨越的估不是鸿沟,而是太平洋。但是他们神奇地互相接纳了。我想想那个场景,只能说,程佩比我脾气好,是我的话,我可能会暴怒,看到马宁时就先破口大骂,不给他任何发言的机会。 

毛利说:可是我是狮子座啊,我爱面子。 

我突然想,我也爱面子啊,但是为什么我仍然会在很多时候暴怒呢?哦,这大概就是男人觉得我没有给他面子的原因吧?婚姻真是一门玄学,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踩在别人神经上了,于男女都一样。 

所以,到了今天,我能心平气和对待我的婚姻,是因为我突然醍醐灌顶了,我必须为我曾经的言行付出代价,这种代价一视同仁,你长成天仙也不行。因为作为天仙的年轻时代别人原谅你了,并不是看在你的面子上,而是看在天仙的脸上。现在既然已经从天仙的神坛上下来了,曾经的天仙的老公向一个普通女人找补,让女人为过去买单,是正常的。 

不论是婚姻里的争执,还是所受的零碎的罪。这不是婚姻的犒赏,也并非婚姻的折磨。不过是最简单的等比付出与收获。 

 不过很多时候男人都忘了,男人也是需要为过去买单的。你得到了一个天仙的鼎盛时刻,必然要承受跌落神坛的各种烟尘。 

这种理解,需要漫长的时间和理解能力才能抵达。大部分人都没有这种幸运。在毛利的书里,男女似乎在不经意间获得了这种理解。 

在现实里,我倒是认为毛利和小陈是获得了这种理解的。当然,我们也只是旁观者,猜不透别人婚姻的真相。至少他们夫妻俩在小陈做全职爸爸这件事上,达成了一致意见,而且能顺利执行共同的决策到如今,就是这点,也令人羡慕。 

婚姻的亘古难题之二:无法共情。

这点在毛利的书里也写得非常明白。赵可儿住到程佩家里,亮着两条白花花的大腿,程佩气得要死,马宁无法理解。

马宁心里觉得赵可儿非常讨厌。这已经是很幸运的了,一般男人都会在这个时候显示出惊人的绿茶特性:她怎么了,没干什么啊,没做什么啊,你生气干嘛?你太奇怪了...... 

女人会被这种循环气气得半死。 

很幸运,程佩有个杀伐决断的老妈,一招就帮她解决了所有问题,马宁也感觉畅快。不像普通家庭,如果妈妈做了这个动作,反而会被女婿埋怨小心眼。 

从这个点上来说,毛利还是理想化。真的。掏心掏肺的丈母娘,一般得到的都是狼心狗肺的女婿。 

共情的可能性,永远存在于女女之间,或者身体里住着个女人的男人。比如马宁。所以在这本书里,即使马宁无法真正理解程佩,但是至少是赞同程佩的决定的。 

在普通人的家里,无法共情的问题大概率还超过了无法理解的问题。比如老婆想要仪式感,老公觉得多此一举。老婆想要亲亲抱抱举高高,男人会用一句话:你多大了整这些不瘆得慌吗?让你瞬间想爆他的头。 

例子多得不胜枚举。就不举了。到了不举的时候,倒是消停了很多。这在婚姻里,也是一句真谛。

婚姻的亘古难题之三:无法当断则断。

很多围城之外的人会说,你既然过得这么不好,离婚啊,不要说什么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离婚就不能过了吗? 

这就是一个天问了,谁也没有标准答案。那些认为自己有理的标准答案一概都是胡说八道。

毛利在书里写得最细致的片段是买房。不断筹钱,即使马宁的妈妈给了程佩十万块,程佩也没有要。哪怕她确实缺钱,而且还有给马宁撑面子买的阿玛尼西装,二万多块,每个小豁口都是自己在生活里不经意地拉出来的,等到你想完美起身的时候,发现基础已经碎得岌岌可危,你没有骄傲地站起来的资格和姿态了。 

这也大概是北上广深的年轻人买房子的样子吧。(富二代请绕行)

他们都没想过孩子的事,但是双方的父母都给你感觉家里有皇位要继承,家里一切身份的升级都待这个孩子来完成。

后来程佩有了。突如其来的孩子打乱了她的计划,没了工作,理想中的房子也买不成了,然后似乎……也还是可以活下去。 

差不多成了生活的黑色幽默。没有任何当断则断的真相,只有走一步看一步的清醒和迷茫。 

《结婚练习生》,确实不是练人,这么简单。没有教官,没有套路动作,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可以胜任,每个都幻想创造理想,最后的躬身前行,都有着各自的模样。 

我喜欢毛利。也喜欢她的《结婚练习生》。婚姻于我而言,年轻时曾经以为是蜜糖,后来也曾误解为砒霜。现在看看,都是自己的投射。 

婚姻也不过是一段旅程。如果你的人生广袤无垠,它不会成为桎梏,也不会成为万能的防护。它是一个身份、一种经历、一个符号、一份财富、一点记忆、一个平台、一个共同体,或者其他任何一种你的理解。只要你愿意。

连芳菲:深圳之窗主播,传媒管理专业硕士,深圳品牌公关研究专家,资深媒体人。为500强企业提供品牌服务超过20年。擅长品牌体系构建和危机处理。曾担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邀客座讲师,现任深圳高职院创业品牌导师。开创系列品牌课程,为中国燃气,粤海水务,可口可乐,广田集团等品牌企业提供专业培训。

关于更多《和作家一起读书》栏目相关内容,关于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可以获取最新直播栏目相关信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对话 赵永金·《广种福田-二十四诗品书法篆刻展作品集》

2023-08-22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 对话 晏诗韵《诗韵深圳》

2023-06-19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 对话 王樽·《光影之城:电影中的深圳》

2023-06-16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对话吴俊忠教授·《千古文章一世情---吴俊忠自选集》

2023-04-28

深圳之窗“和作家一起读书”:姜维勇对话邓斌·《学习华为三部曲》《管理者的数字化转型》

2023-04-28

活动预告 | 与持续阅读者一起,找到并坚持人生“真北”

20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