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财经>>正文

光大银行: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全面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利润增长出现向上拐点

10月30日晚,光大银行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光大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的工作思路,坚持防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合理让利实体经济,充分履行金融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同时,巩固优势、补强短板,聚焦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加快零售转型和轻型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展现了经营活力,保持了良好态势。

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彰显光大担当

积极落实中央强化金融支持、为企业合理让利的决策部署,优化融资服务,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履行金融国家队的使命担当。按照“增量、降本、便利”工作导向,加大对普惠金融、制造业、民营企业、抗击疫情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增加信贷投放、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快金融科技创新,为社会各界和市民百姓提供线上线下立体化、敏捷化、综合化的“便利”金融服务。

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普惠贷款余额1919亿元,提前超额完成普惠金融全年监管要求。制造业贷款增速14.17%,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48.89%,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监管任务目标。民营企业对公表内外授信余额近1.1万亿元,给予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临时性延期还本170.76亿元,延期付息13.42亿元。

此外,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光大银行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消费扶贫、金融扶贫和民生扶贫。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242.1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44亿元。电商扶贫平台“光大购精彩”共帮助17个省69个国家级贫困县开拓扶贫新路径,累计上线扶贫商品326款,帮扶扶贫企业86家,累计销售扶贫商品94.94万件,销售额7215.56万元。

零售业务规模较快增长,效益明显提升

光大银行建立了以零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指标体系,在人力资源、信贷资源、财务资源等方面加大财富管理转型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光大银行零售存款79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04亿元,增幅12.8%;零售核心存款58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7亿元,增幅29.3%。在零售存款快速增长的同时,零售AUM也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增幅11.9%。

零售中间业务方面,资产管理业务表现突出,作为国内率先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资管的经营效益开始强势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65%;此外,零售代理中收持续较快增长,同比增幅30.2%;云缴费中收贡献快速提升,同比增长67.4%。

就整体中收看,除资管和代理收入实现较好增长外,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银行承兑、托管收入也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同比增幅分别达26.2%、15.8%、9.6%,共同拉动整体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实现手续费净收入196.6亿元,同比增长8.1%,持续推动全行轻型化转型。

在零售效益提升和中间业务收入较快增长的推动下,光大银行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68.2亿元,同比增长6.6%,在过去两年快速增长的较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

疫情缓解后,光大银行各项业务已得到较快恢复,累计利润降幅收窄,当季利润增长出现向上拐点。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297.0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环比上半年收窄4.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当季实现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2.7%,当季利润增长出现向上拐点,盈利能力变化呈现向好趋势。

夯实客户基础,强化科技赋能,数字化金融科技水平和获客能力不断提升

三季度,光大银行客户和用户规模不断壮大,客户基础进一步夯实。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对公客户75.9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8.05万户,增幅11.9%;零售客户1202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33万户,增幅19.2%;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云缴费三大APP月活2945万户,同比增长1024万户,增幅53%;云缴费接入项目9343项,较上年末增长2140项,增幅30%;云缴费累计用户6.11亿户,本年服务活跃用户3.57亿户,同比增长18%。

光大银行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3%的科技投入、4%的人力投入、5亿元金融科技创新经费的“345”科技战略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初见成果。三季度,光大银行继续全面深化“123+N”数字银行发展体系建设。“一个智慧大脑”重塑银行智能服务,升级智能感知平台,实现多模态生物识别的交叉应用,覆盖场景数量246个,较年初增长74%。“两大技术平台”加速创新应用,实施“安沃云”工程和“北极星”架构转型计划,发布自主研发(POIN)微服务版本,推广容器云平台,全面支持银行分布式架构转型,全行应用系统上云率88.77% ;大数据平台数据总量达2.76 PB。“三项服务能力”聚焦移动化、开放化、生态化,开启财富管理3.0新时代。

在夯实“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基础上,光大银行正式发布“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成立光大数字金融学院,系统化培养金融科技和创新人才,打造光大集团大财富板块创新的根据地;无接触线上智能融资产品“随心贷”累计投放金额突破1万亿元,余额突破9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数量近2800万户,有效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三季度,光大银行科技银行建设再创佳绩,在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评选中6个科技项目获奖,是唯一一家揽获一、二、三等奖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加强风险管理,夯实资产质量,风险指标保持稳定

光大银行执行审慎的风险政策,保持合理的拨备计提力度,拨备支出同比增长28.9%;同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统一授信管理,优化授信政策架构,加强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智能大数据风控体系建设,不断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5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拨备覆盖率182.06%,较上年末上升0.44个百分点。9月末存贷比83.9%,较上年末改善(下降)5.9个百分点,存贷款匹配关系向好。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

光大银行表示,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光大集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继续聚焦“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深入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强化科技赋能,加快零售转型和轻型化转型。同时,秉持“管理财富、服务民生”理念,践行金融国家队责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普惠民生。

通讯员:楼蓉、李昕


郑重声明:本文属于商业稿件,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边运动边“跑赢”金融消费套路 深圳上千人参与阳光消保健康跑

2021-05-15

“清廉金融、崇洁为民”,光大深圳分行让清廉金融文化走进社区

2021-05-13

​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举办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暨宣教普及月启动会

2021-05-13

光大深圳分行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宣教普及月”活动

2021-05-12

​ 中信银行发行国内首支碳中和主题结构性存款

2021-05-10

光大理财举办2021光大年度投资论坛并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20》

2021-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