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海尔家电>>正文

为什么中国人对父母恩情的表达常常是“回家吃顿饭”

“不回家吃饭,别等我了。”

这是许多人都常听到的一句话。

说话的人,也许是父亲、母亲,也许是先生、妻子,也许是刚工作的孩子。他们的生活并不太累,但仍像高悬着一条无形之鞭,一刻不敢松懈。于是,无暇顾及的家庭不得不被夜以继日的工作替换,最终化作那一声声的“不回家吃饭”。

社会太快,快到挤不出时间吃一顿饭

社会愈来愈快。高速发展的经济,要求愈来愈高的生产效率,“996”、“007”工作制已不鲜见,各个行业群体、各个年龄层中“不回家吃饭”的人,正急剧增加。许多亲子、父母、夫妻关系,都陷入“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工作不负你”的两难境地。

中国留守儿童高达5800万。现代白领们每天陪伴孩子的时间不足1.05小时,近6成的人不同程度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68%的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

有人描绘了城市上班族一天时间分布图:睡觉8小时,吃饭2小时,穿衣洗漱1小时,上班10小时,来回路上1小时,上网娱乐1小时,剩余的时间仅为1小时,陪伴家人的时间能有多少?

高达74.4%的人平均每天陪伴伴侣的时间不足1小时,49.4%的人在过去一年曾错过了应该和爱人相伴的重要时刻,每天有超过5000个婚姻解体。

63%的都市白领每年只会有不到3次的家庭聚会,59.5%的人对父母的印象停留在以前;仅有不足28.5%的都市白领过生日时会跟父母一起庆祝;全国超过65%的老人觉得心灵孤独。

这些数据足够令人惊讶,尤其父母失陪的数据更让我内心一颤:我似乎,也是一个经常不回家吃饭的人。

小时候,我常被母亲说“不着家”,一有机会就往外跑。后来外省大学、澳洲读研,一心想穷尽这世界的辽阔。我的眼睛被堪培拉博物馆的展览惊艳过,耳朵被悉尼歌剧院的交响乐震撼过,嘴巴却总惦记着母亲端出的党参乌鸡汤,父亲卷起袖子烧好的糖醋排骨,以及外婆小火慢炖细细碾磨的冰糖红豆沙。这些景象犹在,但伸出手,却只能抓到Coles的白面包,以及比饮用水还便宜的纯牛奶。

人年少气盛时,总爱嘲笑古人的莼鲈之思,以为食物不过是用来果腹的,家不过是用来逃离的。等明白过来,父母老去了,家的味道也飘散了。

哈佛大学心理学系教授Daniel Gilbert曾告诫过别人:“十年后,你不会因为今天少做了一个项目而遗憾,但你会因为没有多陪父母一小时而后悔。”如今看来,有过之无不及。

恋家的中国人,到底在“恋”什么?

事实上,没有一个民族如中国人这般“恋家”。伦敦街里表达的是英国的绅士文化,百老汇中流淌的是美国的自由精神,法国的浪漫主义在岁月中发酵成甘醇的葡萄美酒,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在富士山下沾满樱花的淡雅香气。只有中国人,念叨着常回家看看,寻味着“家的味道”。

从古至今,也只有中国人拥有“天下一家”的宏大家庭观。儒家学说为“天下一家”的文化思想供给了充足的理论血液。皇帝是天子,百姓是皇帝的子民,地方政府是地方百姓的父母官,宗族血缘关系产生了大家族,自然生命属性诞生了父子关系。

这种父子关系,逐渐成为中国国家政治文化的思想管理基础,家庭文化思想也成为维系社会秩序和国家凝聚力的精神力量,有效稳定了中国几千年来的社会秩序。在西方社会人人追求自由平等的同时,中国独有的家庭文化,秉承着家和万事兴的儒家理念,带着家谱、家规、家训代代相传。

直到今天,家,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仍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无论传统文化和精神层面如何变化,它始终承载着我们作为人的生存意义。那个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在一生的岁月里,都是我们可以依赖和寄托身心的居所、是我们内心深处最坚强有力的支柱、更是我们取之不竭的精神动力源泉、甚至还是我们落叶归根的终极归属。

被称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节日景观”的春运,正是我们亿万中国人奔向精神信仰——家庭——的大规模集体迁徙。回家的信念让我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同一个目的地,团圆的期盼是一路上感召我们心灵的驱动力。

家的味道,是家里的人情味

在一项针对“产销者”的家庭调查中,65%的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92%的人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一起吃饭。

“同桌吃饭”是家庭和睦的直观性外在表现,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家庭所具备的无以伦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感染力。饭桌上的食物则构成了“家的味道”,色香味的浸润将家庭的滋味内化于每个中国人的心头,成为一个家庭亲疏、聚散的汇合点,承担着凝聚家人的家庭功能。

导演李安在他的《推手》《喜宴》《饮食男女》等众多电影作品中,始终强调“家的味道”。这被称为“父亲三部曲”的电影,讲述一个中国父亲经历的同时,也向电影观众摆出一张中国式餐桌,屏幕前品一品,唇齿间尽是人生百味。具体到《饮食男女》中,老朱用炉火纯青的厨艺维系着全家和睦,周末的餐聚,似乎也代表了一种兼顾文化与家庭层面的仪式,关乎着家庭成员对于幸福的感知和体验。

虽然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家庭成员数量相对减少、家庭结构的改变也比以往的任何时刻都要巨大,人们不再像以往那样,理所当然地以家庭为单位凝聚在一起。但无论如何,家庭作为一种典型的社会初级群体,成员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角色关系始终存在。也正是这种时刻,“家的味道”更加成为家人之间的情感表达道具、相互牵绊方式,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承担起更大的凝聚功能。

具体到社会家庭中,每个家庭成员对“家的味道”都有独特定义,它是一种融合个人口味、家庭记忆、地方特色及时代烙印于一体的“综合味道”。我念念不忘父亲烧的糖醋排骨,父亲钟情母亲的蚕豆炒鸡蛋,四川同学忘不了外婆腌制的泡椒凤爪,广东朋友记着奶奶小心搅拌的冻草粿,这一代人的家庭记忆充满色香味,上一代人却对黯淡的窝窝头情感深厚。

而在下面这支深挖当今社会家庭真实需求、戳中大众痛点的TVC里,你或许能看见一种关于“家庭味道”的共通“定义”。

TVC说了一件事食材的新鲜程度是获取家庭味道的关键

这是我们饮食文化的精髓,也是“家的味道”的基础。唯有锁住每种食材最天然本真的味道,把它放至恰当的位置,用精准的温度保鲜在赏味期限内、用合适的方法烹饪,才能做出让人充分感受家庭味道的菜式。

海尔冰箱全空间保鲜科技,能让果蔬不脱水、干货不返潮,鱼肉化冻不流血水、弹性依旧。为家庭保鲜食材,以食材的原味原鲜去凝聚最纯粹最本质的家的味道,让每个家庭成员得以借助家的味道表达关心呵护,真正凝聚家人之间的情感、拉近属于家人之间的牵绊。

2019年3月,第3个1亿台海尔冰箱在俄罗斯下线,意味海尔冰箱已为全球3亿家庭提供“新鲜”,并向世界人民分享了充满人文关怀的生活态度:多一点陪伴给家人,从多一点回家吃饭开始。

正如《活好》一书中, 105岁高龄的日本国宝级医生日野原重明,面对问题 “什么是家庭”时,他的回答那样朴素却耐人寻味——“家庭,就是一家人一起围着吃饭。”

用一句“舌尖体”来结尾:在同一屋檐下,我们生活、做饭,用食物凝聚家庭,慰藉家人。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里,盛满了中国式人生,更折射出中国式伦理。我们成长、相爱、别离、团聚。家与每个中国人心中最敏感、最柔软的位置有着最紧密的联系,承载着中国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别只顾着赶路,却将爱你的人丢在路上。常回家吃饭吧。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智家有道 全民健康#3月31日 看海尔智家APP直播 抢健康家电 钜惠深圳

2020-03-25

直播预告 | 华南首场海尔沉浸式实景体验直播高能剧透!

2020-03-16

众志成城!海尔COSMOPlat正式上线疫情物资资源汇聚平台!

2020-02-11

因为他们,海尔捐赠的海外物资快速抵达中国!

2020-02-11

医护安全“始于足下”,海尔智能鞋柜驰援武汉抗疫医院

2020-02-11

同心战“疫”!央媒点赞海尔雷神山突击队!

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