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滚动资讯>>正文

"书法深军"隐现先行示范区第三届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开幕

12月12日,由深圳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基金专项资助的第三届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在深圳市民中心隆重开幕。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罗烈杰,深圳市书协顾问邹炯文,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党委书记江社安,深圳市书协主席李静,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执行主席、岭南书法院院长郑荣明,岭南书院院长、深圳宝安书法艺术研究社社长张琦等领导与嘉宾以及新闻媒体记者300余人出席活动。在深圳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代背景下,书法界人士透过三届"岭上雅集"书法展,大力打造"书法深军",助推"深圳书风",进一步提升深圳书法的全国影响力,为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助力。

第三届深圳青年书法十家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宣布展览开幕 

策展人、深圳市书协副主席、深圳市书法院院长、深圳市青年书协主席赵永金介绍本次展览概况

据策展人、深圳市书协副主席、深圳市书法院院长、深圳市青年书协主席赵永金介绍,展览名"岭上雅集"之"岭上",既是广东之别称,也有为艺之难犹如攀登山岭之含义。该展意在对深圳青年书法中的佼佼者进行梳理,以期站在更高的视角,重新出发。本次展览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等单位的共同指导支持下,由深圳市书法院、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本次展览还得到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何香凝美术馆、深圳画院、深圳美术馆与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的学术支持,是深圳书坛盛事之一。

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书法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协会员赵辉代表参展书法家致辞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书法家前往深圳市书法院举行了展览学术研讨会,学术主持人、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执行主席郑荣明认为,深圳书坛包容性强,纳百川而成海,当代书法各种创作意态在深圳书界都有呈现,而且都处于较高层面,这是非常值得珍视的。深圳的作者视野较开阔,与全国对接良好,创作活力显著,有不少还形成了独立的美学、风格追求,可以深入挖掘研究。

深圳市青联副秘书长杜欣致辞 

据了解,第三届十位青年书家,有职业书法家,有上市公司高管,有媒体人。于书一道,他们或科班出身,年轻气盛,下笔风流;或黾勉勤奋,转益多师,学有所成;或专研帖学,膜拜经典,技法娴熟;或借径碑派,欹侧变化,想象奇特;或专精一体,苦心孤诣,力创佳作;或书印兼长,广开门路,兼收并蓄。虽各有所擅,同场竞技,又相得益彰,各臻妙境。

策展人赵永金和作者合影 

策展人赵永金接受媒体采访 

"岭上雅集"策展人赵永金先生,1993年自江西寻乌追梦深圳,从一个书画廊学徒成长为书法家、著名书法策展人,本身就印证了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传奇精神。策展之初,他自己恐怕并非本着扛起地域书风大旗的目标而去。但地处前沿城市,又大手笔陆续推出年轻实力书家,形成偌大冲击力,旁观者必定会不由自主地对这一群体进行综合考量。情非得已,又合情合理。深圳书法实力如何?总体风格如何?与书法先进省市相比如何?与北上广等前沿城市相比如何?这些设问的背后自然不会仅仅涉及个体,更凸显的是群体,是深圳。虽是年青群体,不能完全代表深圳,却能代表未来。

深圳市书协顾问邹炯文接受媒体采访 

深圳市书协顾问邹炯文先生称,深圳敢为天下先,已取得过去数百年未必能达到的成就,"岭南画派"已铭史册,而"岭南书派"至今未有定格,深圳书法是否可于此做出更大贡献?他认为,推出并磨砺青年书家,是深圳书法事业的盛事,颇有战略意义。

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说,在连续推出三期三十位年青书家之后,"岭上业绩"既存在后续所推书家的实力是否持续坚劲问题,也存在如何推出如何创新的问题。是否还像这样各自为战然后集中展出?还是探索一个主题抑或某种书风,从而有所设计有所规划?他认为,深圳勇立改革开放潮头已然四十载,人才聚集,文艺振兴,书法理应不甘人后,该到了思考"深圳书风"问题的时候了。

嘉宾观摩书法展 

蔡显良表示,在时下不少机构开展的魅力城市排名中,深圳已跃居第三。但我们其实并不必纠结于第三还是第四,与北上广相比,深圳最为年轻和开放,也更加包容和创新。这是深圳这座城市的特有气质,自然也成为深圳书法优生优育的成长环境,以及寄托梦想的精神家园。深圳书法同样年轻、开放、包容,如何创新,如何代表深圳,这是摆在深圳书法人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如今深圳再次获得跨越式发展机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号角已经吹响,深圳书法人如何坚定信心,秣马厉兵,展示创作实力,打造"书法深军",助推"深圳书风",进一步提升深圳书法的全国影响力,更好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已到了箭在弦上的时刻。

领导与嘉宾合影

据悉,此次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展期至12月15日结束。(记者 毛志亮)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国航天日,肯德基WOW桶带你圆梦宇宙翱翔

2020-04-24

深圳赢领智尚女装智能产业平台向行业开放赋能,为用户定制魅力

2020-04-23

【直播预告】ICB视野第3期 | 天灾vs.人祸:全球抗疫启示录

2020-04-21

恒大打造“超级”球场 造型设计与商业模式的双重创新

2020-04-20

横空出世!揭秘恒大新球场背后故事

2020-04-17

深圳市消委会向外卖服务平台发出调查函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