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滚动资讯>>正文

胜诉率100%!深圳市消委会支持起诉 向失信“老赖”“亮剑”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涵盖健身、美容、餐饮及教育培训领域,由此衍生的消费投诉日益增多,集体性维权事件频发。据统计,2017年-2019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除共享出行外)共计4.8万余件,主要投诉问题集中在经营者承诺与实际不符、不退费甚至跑路失联等方面。鉴于现行法律不完善、经营者与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经营者失信成本低,预付式消费者维权难的问题一直无法得以妥善解决。

近3年市消委会接受消费者委托对13家不良商家及法人提起诉讼。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消委会积极运用法律手段,支持受害消费者提起诉讼,帮助消费者依法维权,加强对失信行为的制裁,追究不法经营者责任。自2017年起,市消委会共接受54名消费者的委托,对牧得隆公司、花皇艺术公司、本港中视影业公司等13家不良商家及13名法定代表人提起诉讼,涉诉金额高达520万余元。其中牧得隆公司、花皇艺术公司、健之美健身游泳俱乐部、本港中视影业公司四宗案件已取得胜诉判决,成功率高达百分之百,其余九宗案件已成功立案准备开庭。

少儿演艺培训公司跑路 市消委会支持35名消费者起诉

“我们太生气了,这个商家收了钱就找不到人了,我们这群家长去了很多部门投诉都没办法找到这个商家,难道我们就毫无办法了吗?”2019年3月,市消委会共接待了35名消费者的上门投诉,消费者诉称深圳市本港中视影业有限公司在收取少儿演艺培训费用后,无故停课,导致消费者权益严重受损。消费者多次与商家进行沟通,该公司均采用“拖字经”,这样的“老赖”公司让35名“中套”的消费者极其地愤慨与无奈。

而当前个体诉讼面临诉讼难、诉讼贵、诉讼累的现实困境,多名消费者辗转多个地方,投诉无门,最终向市消委会提交请求支持起诉的申请,2019年9月19日,市消委会积极担负起消费者“娘家人”的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七条第七款“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或者依照本法提起诉讼”的规定,指派1名公益律师作为消费者的代理人,支持消费者向宝安区人民法院提起对深圳市本港中视影业有限公司的诉讼。

失信“老赖”拒不履责被列入最高院失信黑名单

2020年2月26日,法院判决消费者胜诉,判决生效后,深圳市本港中视影业有限公司及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市消委会坚决“追到底、问到底”,帮助消费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不良商家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意味着,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失信被执行人将不能有乘坐飞机、购买不动产、旅游等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接下来,深圳市消委会将继续高举法律利器,通过发挥信用对不法经营者的约束作用,加重不法经营者的失信违法成本和惩戒力度,持续净化消费环境,在全社会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舆论氛围,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国航天日,肯德基WOW桶带你圆梦宇宙翱翔

2020-04-24

深圳赢领智尚女装智能产业平台向行业开放赋能,为用户定制魅力

2020-04-23

【直播预告】ICB视野第3期 | 天灾vs.人祸:全球抗疫启示录

2020-04-21

恒大打造“超级”球场 造型设计与商业模式的双重创新

2020-04-20

横空出世!揭秘恒大新球场背后故事

2020-04-17

深圳市消委会向外卖服务平台发出调查函

2020-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