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滚动资讯>>正文

南网首个商业运营的“多站合一”项目 在深圳正式投运

1127日,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组织,深圳电网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多站合一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被纳入南方电网公司四类项目,是南方电网首个正式商业运营集变电站、数据中心、充电站的多站融合项目。

该“多站合一”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110千伏创新变电站。智慧能源公司利用变电站土地资源,在场地内建设1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2台120千瓦双枪直流充电桩,并预留5G基站和北斗基站的建设空间。

图1:“多站合一”项目采用集装箱式的数据中心。

该项目的建成,既能支撑企业运营电网运行、客户服务等对内业务未来的巨量数据井喷,也能支撑向大数据运营、能源金融、资源商业化运营、虚拟电厂等对外业务拓展。

优势互补,资源来挖潜

“变电站可以提供土地和自有的通讯资源,数据中心可以提供机柜等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在此基础上去兴建充电桩,通过我们的‘多站合一’项目,可以解决因资源不足带来的痛点,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智慧能源公司智慧能源事业部研发工程师李强说。

原来,变电站作为电力能源枢纽,通常其规划、设计、建设都是围绕电力传输来进行,在互联网、物联网、5G蓬勃发展的当下,自身数据处理和存储的需求也显著增加。数据中心是智慧城市、数字电网的重要基础设施,需求量今后将越来越大。然而,由于数据中心用电未纳入前期电网规划,数据中心用电与电网建设不匹配,项目建设困难。

图2: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项目投产前的设备调试。

电网拥有覆盖范围广泛的变电站空间资源、大量的富余光纤网络资源及可靠的电力供应,亦是数据中心建设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因此,将这些资源开发利用,不仅对对盘活深圳电网资产有重大意义,而且通过挖掘深圳电网现有或新建的变电站中土地、空间、通信、电力等资源潜力,建成融合数据中心、5G基站、变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综合站点,探索“多站合一”业务,对助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南方电网打造数字电网、实践向“三商”转型均有重要意义。

三方共赢,助力“新基建”

“对传统运营商来讲,数据中心往往是比较集中式的。现在随着5G时代来临,建立分布式数据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如果自建数据中心的话,运营商资金投入会比较大。现在我们充分利用变电站资源优势变现,与他们合作实现共赢。”智慧能源公司董事长冯斌说,“对普通市民和工商业用户来说,‘多站合一’也是一大利好。5G基站可以为周边用户提供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服务,助力智慧物流、远程医疗、VR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而北斗增强基站能实现动态厘米级和静态毫米级精准定位,将有助于自动驾驶、精准导航。”

作为南方电网首个有商业模式的,首个提供云服务的,首个集装箱数据中心,该项目计划一期服务深圳供电局,二期起开始服务运营商。

目前,该数据中心成为“南网云”深圳分中心,解决深圳供电局日益增长的存储、算力和带宽资源的需求。充电桩为深圳局生产部门服务,为供电抢修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该项目同时预留了二期数据中心、5G基站和北斗基站的建设条件,可按未来需求配置5G通信、北斗信号等综合服务,助力深圳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已将分布式中小型数据中心建设纳入首批新基建项目清单中。通过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服务支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金融证券、远程医疗等低时延类业务和边缘计算类业务。

下一步,智慧能源公司将结合云计算、边缘计算、5G技术等特点,分散规划、统一管理,最终建设一张分布式数据中心网,为各行业客户提供边缘计算服务。近期正计划启动项目二期建设,计划新增4个集装箱式数据中心,提供60个机柜,依托三大运营商实现对外运营。

图3:2台120千瓦双枪直流充电桩为供电抢修车辆提供方便快捷的充电服务。

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深入研究基于新建变电站多元素融合深度,从初始设计层面,考虑“多站合一”各元素的协调配合,为后续新建变电站标准提供建设标准,助力“新基建”的发展。

(通讯员:周薇 易潇然 摄影 黄志伟)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首届金融科技应用高端论坛在深职院圆满落幕

2021-05-16

专注创新 金科筑梦 金融科技应用大赛在深职院隆重举行

2021-05-16

百大商家齐聚深圳,苏宁易购消费电子向新力联盟正式成立

2021-05-14

为5亿电竞爱好者打造新潮声光电体验,索爱电竞新品凭什么打动年轻人

2021-05-14

互联网零售获股东支持 苏宁易购引入战投正常推进

2021-05-13

守护“李”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专家走进李锦记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