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品牌资讯>>正文

人心很古世风日上 方三文《世风日上》新书分享会圆满结束

很多人认为2020年是魔幻现实主义的一年,疫情突如其来,全球经济增长放慢,人们内心的恐惧和焦虑随之而来。过去十几年的稳定,可预期的全球化时代暗潮涌动,不确定性也大大增强。那么在这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年代里,企业和市场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投资者又应如何理解并做出应对?如何加强抗风险性?我们大家又应该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

12日3日,由中信出版集团联合言几又举办的《世风日上》新书分享会在言几又深圳KK mall店启动,《世风日上》作者方三文亲临现场,和读者面对面聊“世风”,分享他的观点。

9e46b268eca41e7e4790b59b0a5b7f4.jpg

《世风日上》这本书是雪球创始人方三文先生和三千万雪球粉丝的聊天精选录,一本佛系的投资指南,本书包含了炒股、投资、价值、爱情、育儿、处世多个话题,金句频出。

两千多年前,孔子说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然后这句话就流传了好几千年。方三文先生却说,世风是日上的。方三文先生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存资源持续扩张,决策空间加大。现代经济是协作经济,人们需要建立信任,尊重契约才能降低交易成本,所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会持续地得到激励,人的契约精神显然也在持续地提升。因为法律和制度日益健全,技术手段进步,人违约违法受到惩罚的概率大大提升,这也进一步约束了人守法守信守约。世间万物很难有一个完美的状态或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法,但逐步改进、相对改善却是有可能的。

方三文分享,人心本质上是我们的欲望跟外部世界的一种关系,我们有很多欲望,但是由于我们自身的能力和外部世界的客观规律,我们的欲望总体基本上很难得到完全的满足,所以人都非常的痛苦。如果你满足了,你又陷入到另外一种痛苦,叫无聊。叔本华说了一句流传千古的话,“人生就是一团欲望,欲望得不到满足就痛苦,欲望得到满足就无聊,人生就像钟摆一样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摇摆。”你们觉得这个情况一千年前是这样吗?也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一千年后还是这样,所以人心永远都是这样。所以我觉得人心是很古的,过去这样,现在这样,将来也是这样。但是其实世风是会变的,刚才举了几个例子,有很多案例,特别重要的是现代社会跟古代社会有非常多不同的,现代经济是一个协作的经济。

他告诉读者,要相信人类的生产效率还会持续提升,资源会进一步丰富,所以最后人类的GDP会增长,所以就是世风在日上。他也提醒读者,人心很古。市场的表现因为人的恐惧和贪婪,千年都不会变,所以股票的价格永远会波动,这个是永远不会变的。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为什么铝家具这么贵,看看这几条就知道了!

2021-07-15

神仙打架的精酿啤酒圈,突破点在哪里? 这次打头阵的联名给你答案!

2021-07-15

开店宝以优质产品与附加服务,成为中小微商家亲密合作伙伴

2021-07-15

嘉银金科合规化改造通过整改验收 金融科技铸就信息安全之盾

2021-07-15

金领冠珍护:“珍”选营养,生来有机

2021-07-15

足球+电音 网易放刺携手《绿茵信仰》嗨翻欧洲杯决赛夜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