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品牌资讯>>正文

首届金融科技应用高端论坛在深职院圆满落幕

为推进高职金融专业转型升级,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于2021年5月16日在留仙洞校区举办了首届广东省高职院校“金融科技应用技能”大赛,来自广东省的39所院校的68个代表队272名选手参赛。

上午9时至12时,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以“科技赋能金融 促进专业转型”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与会的教育界专家、行业企业专家依次做了主题发言,并共同围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主题进行了讨论。

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冯氏讲席教授陈志武先生围绕“金融科技为什么使金融更普惠?”的议题进行发言。陈教授认为,金融科技的产生与发展,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了两大变化:一是降低了交易成本,二是提高了金融可得性,金融赋能平民化。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现了金融普惠性、平民化,推动了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使许多具有创新力的企业能够上市融资。二是金融科技通过互联网使保险业进一步普及,从城市到农村,从个人到家庭者有保险的影子。三是科技金融推动了消费金融的发展,使得消费者能够用未来收益提前投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违约成本,也解决了年轻人没钱花的问题。

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南科大领军教授何佳先生演讲主题是:金融科技与金融稳定。何教授认为,所有金融问题都带有全局性与渐进性的改革局部性的矛盾,中国金融体系是一个不稳定的体系,渐进性改革带来的结构性套利机会和相应的金融资产定价缺失,是金融体系不稳定的基本原因。中国金融稳定就是在一个不稳定的体系上做高难度的稳定性控制。中国金融体系按照监管体系由中央高度集中的银行、证券和保险体系,地方的准金融,以及体制外或者叫离岸金融体系,相互竞争和合作推动了整个中国金融业的发展。

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郭福春教授演讲主题是:数字时代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郭教授认为,科技是国家强的根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数字化时代,拥有“数智化能力”的人才能够将岗位工作做得更好、更受欢迎。在金融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中,传统金融人才可向“X(业务)+技术能力”交叉型人才方向转型升级;在金融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中,金融科技专业可专攻“技术专长+X(业务)”复合型数智化人才。

郭教授还给金融领域数智化人才以“知识、能力、行动、创造”四个维度进行画像。最后,郭教授还向与会者介绍了浙江职业技术学院金融学院复合型人才培养经验,即:开展人才培养顶层设,打造高水平、结构化师资团队,构建证书融通的专业群课程,校企共建校内外基地等。

整个论坛气氛和谐,专家畅所欲言。会议下半场,由平安智慧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然先生做了题为“春风化雨,作育英才—平安集团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实践”、北京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全宝先生做了题为“科技赋能金融专业建设和内涵升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金融科技应用专业主任郑红梅副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背景下金融管理专业的转型”的演讲。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新涛参与起草制定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21-12-03

应对气候变化 贡献通航力量 ——助力我国第38次南极科考海直通航机组再出征

2021-12-02

粥宫壹号打造符合"早中晚全时段”的新式快餐品牌

2021-12-01

詹岭记-有工夫的单丛

2021-11-30

一直坚持品牌创新的蛙小侠,让我们看到了牛蛙品类头部品牌的风范

2021-11-26

第六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即将隆重开幕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