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持续性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保护和发展的结合上需要理智和智慧。

主办单位

深圳南山区委宣传部

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

协办单位

深圳市南山博物馆

承办单位

深圳满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深圳市高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19年4月23日至5月5日

展览地址

南山博物馆二楼三号展厅

“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展览以“满绣”为课题,展示从传承到发展,从新技术的引进到产业化探索,新产品的研发和社会化合作,非遗文化推广与市场化运作结合,教育引导和回馈社会等方面的案例与经验。通过实物展品,图文资料,主题论坛的形式,全面呈现满绣这一非遗传统技艺在当下的发展状态和产业前景。

满族刺绣—渤海靺鞨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距今1300年前的渤海国靺鞨族刺绣针法,是流传在东北以牡丹江为中心的满族刺绣品的总称,它是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后改称的满族女红刺绣的民间艺术,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以其特有的天然野蚕丝为刺绣原料,缫丝提炼染色,该工艺融入了东北独特的山地文化,凭借丝线粗着色力强赋予满绣作品独特的艺术特点,传递出一种粗犷豪放的艺术特色,在绣品艺术中独树一帜,,是中华民族刺绣大家园中的一朵绚丽奇葩。

关于满绣传承人

孙艳玲,满族正黄旗人,深圳中国满绣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遗项目满族刺绣第四代传承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年来她始终不忘发扬传统文化的初衷,尽职尽责并为此不懈的努力,在传承技艺的同时,改良创新“鸡爪”针法独创了“三角针”针法,她的作品细致精巧、色彩艳丽、景色逼真,使观者如临其境,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其作品参加过国家、国际的博览会百余次,在海外独立创办的文化交流合作项目多达几十项。她力图通过满族刺绣这项古老的手工技艺,向世界展示中国民间女工艺术的魅力。

传承人精品

参展作品简介

国家级非遗项目满族刺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和她的团队通过不断吸取国内其它优秀绣种的长处,使满绣艺术表现力更加丰富,品种更多,路子更宽。光施针方法就有几十种,满绣的刺绣技艺不断完善。蜚声国内外,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


蓝眼睛

今时今日的小少女是全新的一代,娉娉袅袅作小小少年,微卷的头发披散成一个个轻松活泼的波浪,瀑布般充斥着大幅画面,深邃的蓝眼睛和紧闭的小嘴,充满着坚毅和自信,少女的表情是那样的可亲可爱。整幅作品采用黑白对比的手法,再加上绣娘精湛的刺绣技艺和柞蚕丝独有的折光效果,使小女孩的眼神和发丝极具立体感和真实感。

松鼠

松鼠是非常有灵性的小动物,它驯良,乖巧、机灵,惹人喜爱,看到它您所有的烦恼将一扫而空。这幅作品以东北特有的柞蚕丝为原线,再通过第五代传承人王彦霞的精心构思配线,并采用满绣独有的三角针法,将松鼠绣得活灵活现,极具收藏价值。

雪乡

清冷的月光披洒在层林尽染的植被上,一缕袅袅炊烟,几盏大红灯笼点缀其中,一幅生机盎然、宁静祥和的画面,宛若世外桃源。眼前的雪屋、雪景,定会让您身临其境,心旷神怡。

是的,您没看错,都是一针一线手工刺绣出来的,届时还有一些古代的老物件会展出。

老物件 暖耳

“暖耳”又称“耳衣”、“耳套”、“护耳”,是冬季御寒、保护耳朵的服饰。


肚兜

“肚兜”是一种贴身的内衣,为近似菱形的布片,穿时以细带系于颈间与腰际,包围着胸部和腹部,具有保温护腹的功能。 

更多更好的作品尽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二楼三号展厅,4月23日—5月5日“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展览,欢迎您的到来!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名家雅聚东莞观音山 “改革先锋”作家蒋子龙获“观音山杯”征文大赛特等奖

2019-11-29

刘何跃新书《洞》开售 展现浓重重庆色彩

2019-11-15

卢志荣全球最具规模艺术馆暨《物之内》作品展在国际艺展中心启幕

2019-11-04

妙玄堂:弘扬风水文化 维护世人福祉

2019-11-04

妙玄堂倾囊相授,与学员一起探索风水的奥秘

2019-11-04

诺奖得主现身东莞观音山 “诗意”对话引众作家点赞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