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宋式点茶赛再现 推动中华点茶道进入吉尼斯

4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主办的“2019己亥百人宋式点茶赛——踏青雅集”在深圳市宝安区茶阅世界涟漪广场举行,百余人现场亲身体验宋式点茶,通过斗茶赛的方式,生动地再现了宋代人的点茶方式和生活风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于今年2月份成立后举办的首次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宋式点茶——茶汤画创始人、点茶道申请进吉尼斯记录&点茶道申请成为世界斗茶体育项目发起人&倡导者、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会长雷力老师,中国一级评茶师、宋代点茶茶百戏培训师、深圳市大鹏古城茶道文化研究院院长方学梅老师,“仿宋点茶”比赛专家评委、“建盏达人”李盛昌老师,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监事长、中国凡朴香学院深圳院长骆韵菲老师担任评委。

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甄惠香女士、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监事长郑坤成先生、深圳市茶促会潮汕茶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永明先生、知名篆刻家宁起兴先生、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尹小妮女士、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秘书长庞红涛先生也出席了本次点茶赛。

斗茶·分茶

茶之为饮,兴盛于唐而普及于宋。唐尚煎煮点,宋代传承发扬。据史料记载:碾茶为末,注之以汤,以筅击拂,即为“点茶”。点茶是两宋饮茶的主流形式,也是中国古代茶道的代表之一,曾传播到日本、韩国、朝鲜,对日本抹茶文化和高丽茶礼都有较大的影响。经过茶人富有技巧性的茶筅击拂,茶汤面则会形成各式的图案,由此而衍生出的“斗茶”、“分茶”雅事,有宋一朝,上至皇贵朱紫,下至贩夫走卒,蔚然成风。

古代“斗茶”大体有以下程序,一为研茶熁盏,二是调膏点注,三乃击拂候汤,四是细啜吟咏。在决出胜负之后,人们继而细啜慢饮,品评得失,吟诗赋文,尽享其趣。说是“斗茶”,倒不如说是宋人闲适生活趣味的折现,它与插花、焚香、挂画并称为宋代文人“四般雅事”。而这种斗茶形式也促进了当时茶叶品质和点汤技艺的提高。

“宋式点茶”即以六大茶类,两种以上的茶汤,用毛笔为介质,在茶汤上写字作画,以现代手法呈现的茶道文化。本次“百人宋式点茶赛”即不用茶粉点茶。

在方雪梅老师的指导下,参赛选手身着汉服,两两抱拳行礼入场就座。

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甄惠香首先致辞。她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并表示举办点茶赛,积极倡导“茶为国饮”,推动点茶文化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走进家庭,让人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古人的生活闲趣与智慧,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本次活动的发起人和主办人雷力老师表示,在本次活动之初,团队已在深圳、湖北等地举办了40余场宋代点茶推广活动。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成立后,将致力于开展唐煎宋点茶道学术研究、交流和传播唐煎宋点茶道文化知识,在国内推广的同时开展相关国际交流,增进国际茶人间的友谊,倡导“茶为国饮”,弘扬中国文化,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推动中华茶道文化走向国际化进程。

活动伊始,由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与顽社共同合作演绎的《茶道印象》系列舞台剧之 《撵茶斗茶图》,为在场的参赛选手和观众展现了宋代文人雅士磨茶、点茶、挥翰、赏画的生动画面,再现了两宋流行的点茶技艺。据了解,《茶道印象》系列舞台剧唐代篇将于5月19日在深圳文博会分会场——茶阅世界隆重上演。

顽社成员还表演了舞台剧《新白娘子传奇》,在惟妙惟肖的演绎和经典的曲目旋律中,在场观众仿若置身于宋代“小雨润如酥”的古巷道中,鼻尖的茶香连绵不绝。

本次点茶赛分为宋代点茶和茶汤画两个环节,根据参赛选手的礼仪形态、点茶手法、茶汤沫饽展现形态及茶汤画等方面进行评比。参赛者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点茶,点茶动作手法顺畅,过程完整,点茶中,茶水不能溅出,点茶结束,需要收拾器具。点茶结束后还要在沫饽上写字、作画,图案清晰。

一时之间,宋式点茶斗茶的繁盛景象仿佛重现人间,百余名衣着考究的参赛选手齐齐搅动茶汤,“白云满碗花徘徊”,茶香四溢,好不热闹。

部分点茶作品

四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三等奖颁奖

一等奖颁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郭祥艳最终斩获一等奖,九天、毛凤仙荣膺二等奖,田田、范珠红、微虎获得三等奖,陈春友、沐恩、杜翰翔、黑金号获得四等奖。参与本次比赛的选手均获得了“千人宋式点茶进吉尼斯入围资格证书”。

活动现场,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还授予了深圳市比屋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会长单位”;

授予深圳市泰和生富商贸有限公司为“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副会长单位”;

授予深圳市韵菲漫生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监事长单位”;

授予深圳市草木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理事单位”;

授予顽社为“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理事单位”;

授予深圳市云水山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企业单位”;

授予深圳市大鹏新区梦尤青舍民宿为“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教学联络点”;

还给《茶道印象》系列舞台剧之《撵茶斗茶图》顽社剧组演员颁发“最佳公益爱心参演奖”。

据了解,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下一站将于六月初在河南开封——北宋的都城举办宋式点茶赛。由于点茶斗茶与器皿密不可分,宋代点茶之盛也带动了八大窑系的发展壮大,雷力老师希望能够与八大窑系紧密合作,以期完整地呈现出宋朝时期点茶斗茶的繁盛景象。

中华点茶道是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结晶,将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进吉尼斯纪录纪录,可以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她表示,开展点茶赛活动,不但是为中华点茶道进入吉尼斯世界项目的一次预热,也更是为三年后将点茶申请成为世界斗茶体育项目做的一次准备。

孔子曾问弟子曾皙的生活志向,他回答道:“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十分认可。

皎然有诗:“三饮便得到,何需苦心破烦恼。孰知茶道全尔真,惟有丹丘得如此。”若是可以穿越时空,孔子见到宋式点茶赛盛况,恐怕也会抚掌大赞吧?

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方

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

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

▎承办方

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

▎协办方

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比屋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茶阅世界

普洱红

泰和建盏

舍下有衣

顽社

▎支持单位

汉服深圳

深圳市韵霏漫生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深圳市云水山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河南省藏协传拓技艺专委会开封工作站

深圳市草木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梦尤·青舍

博古轩

濮润茗

墨君茯茶

深圳宝安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名家雅聚东莞观音山 “改革先锋”作家蒋子龙获“观音山杯”征文大赛特等奖

2019-11-29

刘何跃新书《洞》开售 展现浓重重庆色彩

2019-11-15

卢志荣全球最具规模艺术馆暨《物之内》作品展在国际艺展中心启幕

2019-11-04

妙玄堂:弘扬风水文化 维护世人福祉

2019-11-04

妙玄堂倾囊相授,与学员一起探索风水的奥秘

2019-11-04

诺奖得主现身东莞观音山 “诗意”对话引众作家点赞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