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健康>>正文

深圳家庭医生有了“助理” 开通呼叫平台免费提供健康咨询

家庭医生是居民健康的“领路人”、社区健康的“守门人”。今年5月19日,是第9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当天,深圳正式开通家庭医生呼叫平台免费热线,将为市民提供基础健康咨询、病情初步评估服务,并为市民电话转接所签约家庭医生团队。这是今年深圳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家庭医生转诊将优先接诊、优先住院等

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也不是上门医生,在深圳主要指的是全科医生。相比于专科医生的“专”和“深度”,家庭医生则侧重于“全”和“广度”,80%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都能看。

常住深圳的居民,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去附近的社康机构免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后最大的“福利”就是健康有人管,看病能优先。居民可以第一时间找自己的家庭医生解决医疗健康问题,如果需要转诊到大医院,也可以优先预约专科号。

微信图片_20190519115559.jpg

近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推进社康机构举办医院上下融合发展 促进双向转诊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公立医院专科号源提前一天优先配置给社康机构,不得截留挪用号源。这样,家庭医生就可以为需要转诊的签约居民优先预约专家号,优先预约床位,优先预约检查等。

截至2019年4月底,深圳市共有631家社康机构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有2428个服务团队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全市累计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的居民超过395万名,常住人口签约率为31.01%,重点人群家庭医生总签约率为66%。

健康咨询的小问题,可以找家庭医生“助理”

大病去医院,小病去社康,但那些更小的健康问题怎么办呢?比如,“我在医院开的雾化药可以拿到社康来做吗?”“刚开完的药,忘了怎么吃了?”这样的小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特地挂号找医生又觉得“小题大做”。

微信图片_20190519115603.jpg

现在,有人专门来解决这些“小”问题了。5月19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人民医院(集团)、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联合健康160等,召开 “签约家庭医生,让生活多一份安心”主题活动,正式开通家庭医生呼叫平台免费热线。它将为市民提供基础健康咨询、病情初步评估服务,并为市民电话转接所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

家庭医生呼叫平台的客服人员团队“作战”,由接线人员和家庭医生团队共同组成,他们相当于家庭医生的“助理”。

市民要想咨询健康方面的问题,只需拨打免费热线400-11-91160转2,就能接入家庭医生呼叫平台,人工服务时间为9:00-18:00。客服团队会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后,再结合患者以往的个人健康档案,给出合理的就诊建议或处理意见。

此外,市民还能咨询社康相关业务问题,如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检查检验项目、社康的诊疗范围等;同时,还有家庭医生签约流程、签约福利的介绍,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免费体检,健康生活指导等。

微信图片_20190519115608.jpg

相关链接:

1、哪些人可以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按照国家要求,家庭医生服务的服务对象为常住居民,也就是说,常住居民都可以和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其中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

2、去哪儿找家庭医生服务?

能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机构主要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符合条件的其他机构也可开展此项服务:

一、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有限制,必须是基层医疗机构。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基层医疗机构是指一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中医馆、诊所、医务室、卫生所等。

二、社会办医疗机构全面放开。

即社会办的医院、门诊部、诊所等都可以开展家庭医生服务。

目前深圳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的机构还主要集中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市正常运作的610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提供了家庭医生服务,3018名医师参加了家庭医生服务,组建了213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3、怎么办理签约?

签约流程并不复杂,有两种方式:

一是“面签”:居民可以就近到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的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疗机构,了解一下有哪些合适你的医生,找到自己适合的医生之后,可以让其给你介绍一下有哪些签约服务、有哪些注意事项,双方谈好了,就可以按约定签定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协议书上列明给你服务的家庭医生服务成员、项目、方式、内容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原则上签约服务期是一年。

二是“网签”:

动动手指,只要在手机上关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点击“新生健康”,点击“家庭医生”中的“家医服务”,选择医疗机构中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行签约。

通讯员:深卫信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型糖尿病治疗进入停药逆转时代!——焕然新生集团划时代革命

2019-12-04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第39站在第二届乐山药博会启动

2019-12-04

更加适合亚洲人鼻形的超体鼻假体,究竟是何方神圣?

2019-12-03

丽泽堂祝贺美胸健康行业2019年度高峰论坛圆满谢幕

2019-12-02

深圳华厦眼科医院协办:全科医生亚专科培养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9-12-02

2019CSR榜单发布,李锦记荣获“市场责任影响力企业”奖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