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孙剑坪谈解决人类公平正义事业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如何扭转金钱能购买一切的社会如何应对贫富差距扩大的无可逆转如何处理发达与贫困的矛盾如何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剑坪,受邀做客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以公平与正义视域下职业伦理的现实选择为题,与现场读者就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

人类对美好社会的向往,源远流长。儒家经典《礼记·礼运》提出了“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近代改良主义思想家康有为等提出要建设“大同世界”;古希腊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理想城邦、莫尔的《乌托邦》等都提出对没有剥削压迫、人人平等的理想社会的构想。孙剑坪指出,莫尔、康帕内拉等的主张,是科学社会主义以前的共产主义学说,是一种空想社会主义(英文:utopian socialism)或乌托邦社会主义,是现代社会主义思想的来源之一。虽然空想社会主义者探求真理的精神和品格催人奋进,但他们在一些基本问题上,还未能摆脱空想社会主义的根本缺陷,其理想社会亦不能实现。

当今世界,人类的公平正义事业,依旧面临着严峻挑战。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桑德尔、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等,对社会贫富悬殊问题,均表示了极大的忧虑。全球化、科技进步带来了社会发展,但经济学家和市场经济的奉行者们所承诺的“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将使每个人受益,将为共同利益服务”并没有发生,纯粹依靠市场来分配收入和财富造成了日益严重的财富不均,世界各地贫富差距也进一步的扩大了。在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全球化带来的好处主要集中在精英人士身上,而普通劳动人民的收入却停滞不前,他们的工作机会并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很多情况表明,成功并不只靠一个人的努力,还和先天优势出生的家庭、家庭是否强调教育和努力实践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以及这个社会所给与的密切相关。

孙剑坪指出,社会在这种“精英狂妄”和以金钱为主导的资本主义制度下运行,是行不通的。马克思在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中指出:“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都破坏了……它使人和人之间除了赤裸裸的利害关系,除了冷酷无情的‘现金交易’,就再也没有任何别的联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都变成了资本主义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所有关系都变成了纯粹的金钱关系。因而,我们需要重新去思考我们追求的人和社会的价值观,除了发展经济,还应该大力发展公民社会,让来自不同经济背景、不同阶层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通过体育、娱乐、文化或教育活动,有共享空间和互动交流的机会,去关注共同的议题,去创造公民身份认同感,以重建我们向往的正义的社会!

如何重建正义的公民社会呢?孙剑坪认为要从制度出发。从制度来说的正义原则有二:一是每个人都有权拥有与他人的自由并存的同样的自由,包括公民的各种政治权利、财产权利;二是对社会和经济的不平等应作如下安排,即人们能合理地指望这种不平等对每个人有利,而且地位与官职对每个人开放。对个人来说的正义原则,首先也是公平的原则,即如果制度是正义的,个人自愿接受并能从中获得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就应当遵守这种制度。罗尔斯将法治称为“形式正义”或“作为正规性的正义”,即对公共规则的正规的和公正的执行。

建设美好社会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理论一脉相传的发展和美好情感表达。追求崇高的社会理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区别于其他社会理论和思潮的重要品质和美好境界,实现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是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社会理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理论基础的社会主义,便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

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在中国的实践探索和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巨大贡献,为解决人类的公平正义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一是共享是全民共享,这是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二是共享是全面共享,这是就共享的内容而言的;共享发展就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三是共享是共建共享,这是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的;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四是共享是渐进共享,这是就共享发展的推进进程而言的;一口吃不成胖子,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的水平也会有差别。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贯通的,要整体理解和把握。

孙剑坪指出,在共享发展理念之外,党中央又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解决了“怎么扶”的问题。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引导和支持所有具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立足当地资源,实现就地脱贫。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贫困人口很难实现就地脱贫的要实施易地搬迁,按规划、分年度、有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加大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扩大政策实施范围,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成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国家教育经费要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向基础教育倾斜、向职业教育倾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由社会保障来兜底,统筹协调农村扶贫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加大其他形式的社会救助力度。要加强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政策要对贫困人口倾斜。要高度重视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

据悉,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深圳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