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一种新型本土化企业的发端、成长和确立——晁罡谈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直从国家战略高度上,在积极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那么,在不同于农耕文明的现代社会里,如何援古宜今、推陈出新,又如何避免纸上谈兵,行而有效?这便是我们在实际的传承中,需要反思的问题。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晁罡受邀客宝安区图书馆,以“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一种新型本土化企业的发端、成长和确立”为题,从企业管理这一侧面,探讨了传统文化的践履。

什么是“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晁罡认为,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是在企业家于生存、文化、传承的三重焦虑下创生的,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重要使命的,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企业制度和组织文化变迁类型,是在向西方企业制度趋同这一大背景下的重要创新,是非常典型而非普通的、非常完整而非碎片化的中国本土化企业。

近几年,晁罡主持的研究团队走访了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山东半岛等地的逾14家企业,最终选取5家典型企业作为调研样本。晁罡从5家案例企业所处地理位置、企业规模、所属行业、企业文化、传统文化导入年份、员工收入等基本情况着手,在选择性编码的基础上,梳理出了故事线,讨论了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从发端、成长到确立的演化过程。晁罡指出,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的发端经历了转变心性、确立信仰、体认使命三个阶段;其成长,是企业家通过诚意化人在企业开展的全面实践,有着教学为先,修行感召,力行责任三个进路;其确立,是员工心性的提高和组织氛围的形成,体现在工作态度、组织氛围、稳健发展三个方面。

这种企业有什么特征呢?晁罡认为,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不宜统称为“儒商”,也区别于公益组织与一般家族企业,其作为经营性企业,期待交易成本的降低,需有盈利;但同时又重视社会价值和使命,重视股东之外的利益相关者。其作为使命中心型的社会企业,饱含强烈的文化理念和使命意识;有着教化人心的企业文化,并努力培养员工形成一种有益于员工福祉和个体成长的积极人格。这种教化,常通过领导的率先垂范,传递给员工,并逐渐在企业中形成一种共享价值观;并从上至下地将文化理念贯彻到了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晁罡指出,对传统文化践履型企业的演化模型和企业光谱的勾勒,对于重新认识企业的性质,进而梳理家族企业和社会企业一些新的特征,均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探讨该类企业的创生、变迁过程和内在机理,既有助于从管理学领域的“西学东渐”角度探讨从制度趋同、“被制度化”到新的制度创造和再制度化的理论过程,以期让中国的管理扎根于中国的文化土壤;亦有助于回应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文化复兴这些现实需求下理论界和实业界对中国式企业制度理论的呼唤。

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宝安区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知为书院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