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跟上潮流,酝酿新酒——王立新谈儒家伦理的创造性转化


近日,深圳大学教授王立新受邀做客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以“儒家伦理的贡献与局限”为题,向现场读者细解了传统儒家伦理的三大贡献与局限,并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建立适应现代化的崭新伦理。

王立新结合经典文本与史料记载,先从三个方面对儒家伦理的贡献作了介绍。他指出,儒家伦理的贡献,一是传承文明的、指向历史的、无与伦比的不朽成就;先圣孔子开启了研习经典的历史先河,后世儒生踵接孔子,对古代经典不断诠释,使得历史文化的传承,两千余年不绝如缕。

二是倡导友善和谐,儒家指向社会生活的历史性贡献;儒家从一开始就注重友善地对待“共生者”,强调建立体谅、关怀的人间情感,以促成人间社会朝向友善、和谐的方向发展。

三是树立理想人格,儒家指向人生的辉煌事业;儒家所强调的崇高远大的人生理想,在实际人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唤醒并激发了人们对于远大人生目标的强烈追寻意识,高度肯定了人在确立生存目标和实现人生理想方面的主体能动作用,历代中国人因而向往崇高理想,强调立志,以企慕圣贤的价值追求来培养和造就自己,不断提升人生的品质和品味。

对于儒家伦理的现代局限,王立新指出,一是儒家单向度的责任义务型伦理,不利培养个性品格;因传统儒家伦理缺乏对个性和个体的必要尊重,人的非关道德的欲望受到限制,非关道德的能力也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不易培养出具有创造性的个体人格,不利培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是传统儒家伦理的“泛道德主义”,这也是最为明显的缺陷;儒家伦理是将道德评价凌驾于一切之上,无论对人、对事、对历史,一概从道德上进行评价,政治问题、社会问题和人生问题,都被简单地化约为道德问题,遮蔽了对具体问题的客观了解和切实研究。

三是传统儒家伦理的时代局限性;儒家伦理产生于小农经济时代,今天,全世界各国都在走向现代化、全球化、国际化,这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若再用传统时代的简单伦理戒条来看待问题,评价事物,决定行动,已经不合时宜,社会生活不可能进入真正的现代化。

王立新指出,虽然农业社会的生产和生产方式依旧部分存在,但其作为经济和生活方式的主流和主体性的实际地位正在消退,并且还在持续消退。为了适应城市化和现代化生活的需要,我们不能再以一个个分立的狭小村落为着眼点,必须要看大方向,要谋大前途,对传统儒家的伦理进行有效的“创造性转化”,增添现代化、城市化和世界化的新鲜内涵。也只有经创造性的转化,儒家伦理方能生发出新的活力,成为我们走向城市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有效推助力量。

现代化最重要的标志是换酒,不是换瓶子。观念不改变,人就不能现代化;人不能现代化,社会生活根本不可能进入真正的现代化。现代化不能停留在形式上,要在根本的意义上改变观念,探讨建立新的、更加合理的、现代化的崭新伦理规范,就这一点,韦政通先生所倡导的建立融科学、民主和伦理为一体的崭新生活方式,具有相当实质性的参考意义和价值,王立新强调。

据悉,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深圳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