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二十四詩品》书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书院”揭牌仪式在深圳市书法院隆重举行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廣種福田 •【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

展标题字:王鏞

策展人:趙永金

展覧地點:深圳市書法院(深圳市福田區同德路2-1號)

展覧开幕暨【荔湖書院】揭牌時间:2019年9月30日上午11:00

展覧時间:2019年9月30日—10月20日(開放時間10:00—18:00)

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在深圳市書法院圓滿舉行

9月30日上午,由中共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公共文體中心、福田區文聯、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事處聯合主辦,福田區書協承辦,深圳市書法院、深圳市青年書協、深圳技術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協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在深圳市書法院圓滿舉行。活動由深圳技術大學副教授、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徐磊擔任主持。  

期間,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事處社區書院“荔湖書院”的隆重揭牌,填補了我市街道辦社區書院的空白,“荔湖書院”不僅是福田區,乃至我市第一個成立的社區書院,對大力發展社區文化、提高群眾文化修養、弘揚傳統文化、具有開創性,先行示範性的意義,也是我區、我市宣傳文化系統的一項創新之舉。

 

原深圳市文聯副主席顧煥金

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

深圳市市委統戰部社會組織聯絡處處長張義元

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享

富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國民信托董事黃曉東

北京中關村學院教授、中關村畫院藝委會副主任高翔

原深圳市委組織部幹部培訓處處長陳菲

著名書法篆刻家、原深圳市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陳浩

福田區書協名譽主席范小樂

福田區書協顧問、中央美術學院訪問學者李賀忠

福田區文聯福田書畫院院長盧鋒

著名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王茂飛

深圳市書法院院長、市書協副主席、福田區書協主席趙永金

深圳市書協副主席、深圳市篆刻研究會會長寧樹恒

深圳市書協副主席、中國書法網壇主車帝麟

深圳市青年書協副副主席、中國書法網創始人傅志偉

深圳市篆刻研究會副會長周南海

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寶安區書協副主席鄭永兵

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福田區書協副主席羅永煒

福田區書協副主席韓廣凱

福田區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譚海沅

福田區書協主席團成員朱燕霓

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副秘書長牛勇

收藏家、篆刻家李青

深圳市書協理事、深圳市國際貿易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平

香港《名家書畫》主編敖興春

書画家仇德华、杜建勛、金輝、岑秋生

深圳市老幹部局、深圳市長青老年大學特聘書法教授趙小曼

深圳市書畫家協會副秘書長劉春秋

大中華華人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副主任王紅燕

中國搜索教育品牌工程版塊總監水源松

北美中國教育基金會中國代表處運營總監謝明

深圳市承慶堂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藝術總監何祥增

深圳市寶金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藝術總監趙寶金

以及我市知名書法家、展覽作者張慶、蘇海強、郭晶、王建敏、馮文、韓三石、張玲霞、劉敏豪、王志遠、張優燦、段慧強、饒一凡等,出席今天開幕儀式的還有《廣東電視臺》、《深圳電視臺》《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晶報》、《南方都市報》、《深圳新聞網》、《深圳之窗網》、《中國書法網》等新聞媒體的朋友們以及來自北京、成都、惠州、東莞和深圳的市民朋友和書畫同好二百多人參加了活動。 

書法篆刻家雨生认为:該作品集為深圳書法院經典出品,包含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全文,以及相關內容不同形式的書法、篆刻小品。圖文並茂,極具收藏和參考價值!

談及策展的初衷,此次展覽的策展人、深圳市書法院院長、深圳市書協副主席、福田區書協主席趙永金告訴記者:“《二十四詩品》是探討詩歌創作、詩歌美學的理論著作,也是二十四種美學境界。對詩歌創作、書畫創作及評論與欣賞等方面有相當大的貢獻,也對我國的文學藝術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成為中國文學藝術的經典名篇。此次我們用書法篆刻的形式表現出來,文學與藝術相互呼應,恰到好處,展示出福田書法人才的藝術風采,以及福田區文化藝術的精神風貌。” 

此次展覽可謂匠心獨運,頗下功夫。展覽展出了 24位篆刻家命題創作《二十四詩品》的標題以及24位書法家命題創作《二十四詩品》其中一品之全文。書法、篆刻、詩詞交相輝映,書法原作和篆刻原石、印屏合璧展出,文學與藝術相互呼應,意蘊深遠。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開幕當天還舉行了《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作品集》的首發。在作品集中,詩品全文按照舊版以繁體老宋體呈現,排版也仿古豎版形式設計,亮點多多,古意盎然,圖文並茂,極具收藏和參考價值。 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認為,這一展覽內容經典,形式多樣,風格各別,格調高雅,氣息鮮活,入古生新,體現了特區人的精神品格。在他看來,此展所邀約的作者,皆福田乃至深圳的優秀書法篆刻家,老中青鹹集。各依所長,充分發揮,風格多樣,洋洋如“二十四品”之大觀。

該展可以說充分展現了中華藝術國粹——書法篆刻,展示福田書法篆刻人才藝術風采的同時,更展示了福田區文化藝術先行示範之精神風貌。可以說,本次國慶的活動,也是我區書法篆刻藝術家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一次獻禮活動。

用書法篆刻作品為國慶獻禮,讓市民感受傳統藝術的魅力。這個書法篆刻展一定不能錯過!此次展覽將展至10月20日,市民可免費觀看。

展覽花絮

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作品選

《二十四詩品》,又名《詩品二十四則》,詩論專著,唐司空圖撰,成書年代不詳。《二十四詩品》以自然淡遠為審美基礎,囊括了諸多漢族詩歌藝術風格和美學意境,並將其分類生發出二十四種美學境界。本書文字不多,妙語連珠,瑯瑯上口,將其本身當作詩作,也不為過。

詩書印的合璧交輝

“‘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作品集”序

·鄒炯文·

盛世必有盛事,交互輝映。值此新中國七十華誕,深圳特區建制與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應時推出,並出《作品集》,便是其中盛事之一。此舉是以書法篆刻的藝術形式,反映福田區乃至深圳特區的文化藝術水平與繁榮景象,以一滴水反映太陽的光輝。




司空圖(837—908),字表聖,河中虞鄉人(今山西永濟),唐懿宗咸通中登進士第,曾有為國效力之志,但恨生逢世亂,未能盡展其能,長期在中條山隱居。他是晚唐著名詩人,《全唐詩》第十二函第九冊載其詩,第十冊載其詞。宋代蘇軾極贊之。而奠定司空圖在文學史地位的是單行本《二十四詩品》。

古代關於詩文的創作與品鑒的純理論學術的著作,首推南朝梁·劉勰的《文心雕龍》,以駢體行文,詩文兼及,煌煌巨著也。繼之者,便是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以詩言詩,詳列二十四品,每品四言十二句,亦洋洋大觀也。而司空圖得道家與佛門的哲學智慧,眼界特開,悟象外之象與味外之味,故能空靈透脫,言簡意賅,甚至“不著一字,盡得風流”。南宋嚴羽之《滄浪詩話》,或其流亞焉。明代陸時雍的《詩鏡總論》,清代袁枚的《隨園詩話》等等,皆司空圖詩論之衍孽分枝矣!

詩書一體,皆隨時代。有“三曹”(曹操父子)之詩,乃有鍾(繇)張(芝)之書。有陶謝之詩,乃有“二王”(羲之父子)之書。有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之詩,乃有顏柳旭素之書。明詩仿古而靡,乃有帖學之媚。書風與詩風相協,為時代風氣之影跡。欲振書風,必振文風與詩風於先。永金先生此次策展,選題為《二十四詩品》,可謂有遠見卓識,高屋建瓴,播文種詩懷於福田,其意義豈止於書法篆刻一事焉!

此展所邀約的作者,皆福田乃至深圳的優秀書法篆刻家,老中青咸集。各依所長,充分發揮,風格多樣,洋洋如“二十四品”之大觀。有緣諸君,賞作品,讀簡介,而知其詳。恕不一一列敘。觀賞此展或《作品集》,收獲不只在賞學書法篆刻,而更深體驗在詩與詩論,是一次文化盛宴,領略“廣種福田”的深旨。

藝術風格,各隨情性而已矣!“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見《詩品》《自然》)。試觀此展諸作,亦如是。各有所長,互不相掩。百花齊放滿園春。詩分二十四品,其可盡乎?細分無以盡也。藝術風格總歸只在陽剛與陰柔,壯美與優美二大類,各盡其情其性,便萬千而殊。司空圖特重“味外之味”,字句外之意境韻趣,如食鹽梅而美不只在鹹酸。書法篆刻之美不只在點畫,蘇東坡提醒我輩,“鍾王之書,蕭散簡遠,妙在點畫之外”。我願與諸位共勉之。

“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內容經典,形式多樣,風格各別,格調高雅,氣息鮮活,敢創敢試,入古生新,體現了特區人的精神品格。它應是成功的展覽,有深遠意義的展覽。

 (鄒炯文    深圳市書協顧問)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