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二十四詩品》书法篆刻邀请展暨“荔湖书院”揭牌仪式在深圳市书法院隆重举行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廣種福田 •【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

展标题字:王鏞

策展人:趙永金

展覧地點:深圳市書法院(深圳市福田區同德路2-1號)

展覧开幕暨【荔湖書院】揭牌時间:2019年9月30日上午11:00

展覧時间:2019年9月30日—10月20日(開放時間10:00—18:00)

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在深圳市書法院圓滿舉行

9月30日上午,由中共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公共文體中心、福田區文聯、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事處聯合主辦,福田區書協承辦,深圳市書法院、深圳市青年書協、深圳技術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協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暨‘荔湖書院’揭牌儀式”在深圳市書法院圓滿舉行。活動由深圳技術大學副教授、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徐磊擔任主持。  

期間,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事處社區書院“荔湖書院”的隆重揭牌,填補了我市街道辦社區書院的空白,“荔湖書院”不僅是福田區,乃至我市第一個成立的社區書院,對大力發展社區文化、提高群眾文化修養、弘揚傳統文化、具有開創性,先行示範性的意義,也是我區、我市宣傳文化系統的一項創新之舉。

原深圳市文聯副主席顧煥金

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

深圳市市委統戰部社會組織聯絡處處長張義元

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享

富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國民信托董事黃曉東

北京中關村學院教授、中關村畫院藝委會副主任高翔

原深圳市委組織部幹部培訓處處長陳菲

著名書法篆刻家、原深圳市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陳浩

福田區書協名譽主席范小樂

福田區書協顧問、中央美術學院訪問學者李賀忠

福田區文聯福田書畫院院長盧鋒

著名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王茂飛

深圳市書法院院長、市書協副主席、福田區書協主席趙永金

深圳市書協副主席、深圳市篆刻研究會會長寧樹恒

深圳市書協副主席、中國書法網壇主車帝麟

深圳市青年書協副副主席、中國書法網創始人傅志偉

深圳市篆刻研究會副會長周南海

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寶安區書協副主席鄭永兵

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福田區書協副主席羅永煒

福田區書協副主席韓廣凱

福田區書協副主席兼秘書長譚海沅

福田區書協主席團成員朱燕霓

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副秘書長牛勇

收藏家、篆刻家李青

深圳市書協理事、深圳市國際貿易展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平

香港《名家書畫》主編敖興春

書画家仇德华、杜建勛、金輝、岑秋生

深圳市老幹部局、深圳市長青老年大學特聘書法教授趙小曼

深圳市書畫家協會副秘書長劉春秋

大中華華人華僑文化交流基地副主任王紅燕

中國搜索教育品牌工程版塊總監水源松

北美中國教育基金會中國代表處運營總監謝明

深圳市承慶堂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藝術總監何祥增

深圳市寶金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藝術總監趙寶金

以及我市知名書法家、展覽作者張慶、蘇海強、郭晶、王建敏、馮文、韓三石、張玲霞、劉敏豪、王志遠、張優燦、段慧強、饒一凡等,出席今天開幕儀式的還有《廣東電視臺》、《深圳電視臺》《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晶報》、《南方都市報》、《深圳新聞網》、《深圳之窗網》、《中國書法網》等新聞媒體的朋友們以及來自北京、成都、惠州、東莞和深圳的市民朋友和書畫同好二百多人參加了活動。 

書法篆刻家雨生认为:該作品集為深圳書法院經典出品,包含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全文,以及相關內容不同形式的書法、篆刻小品。圖文並茂,極具收藏和參考價值!

談及策展的初衷,此次展覽的策展人、深圳市書法院院長、深圳市書協副主席、福田區書協主席趙永金告訴記者:“《二十四詩品》是探討詩歌創作、詩歌美學的理論著作,也是二十四種美學境界。對詩歌創作、書畫創作及評論與欣賞等方面有相當大的貢獻,也對我國的文學藝術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成為中國文學藝術的經典名篇。此次我們用書法篆刻的形式表現出來,文學與藝術相互呼應,恰到好處,展示出福田書法人才的藝術風采,以及福田區文化藝術的精神風貌。” 

此次展覽可謂匠心獨運,頗下功夫。展覽展出了 24位篆刻家命題創作《二十四詩品》的標題以及24位書法家命題創作《二十四詩品》其中一品之全文。書法、篆刻、詩詞交相輝映,書法原作和篆刻原石、印屏合璧展出,文學與藝術相互呼應,意蘊深遠。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開幕當天還舉行了《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作品集》的首發。在作品集中,詩品全文按照舊版以繁體老宋體呈現,排版也仿古豎版形式設計,亮點多多,古意盎然,圖文並茂,極具收藏和參考價值。 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認為,這一展覽內容經典,形式多樣,風格各別,格調高雅,氣息鮮活,入古生新,體現了特區人的精神品格。在他看來,此展所邀約的作者,皆福田乃至深圳的優秀書法篆刻家,老中青鹹集。各依所長,充分發揮,風格多樣,洋洋如“二十四品”之大觀。

該展可以說充分展現了中華藝術國粹——書法篆刻,展示福田書法篆刻人才藝術風采的同時,更展示了福田區文化藝術先行示範之精神風貌。可以說,本次國慶的活動,也是我區書法篆刻藝術家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的一次獻禮活動。

用書法篆刻作品為國慶獻禮,讓市民感受傳統藝術的魅力。這個書法篆刻展一定不能錯過!此次展覽將展至10月20日,市民可免費觀看。


◆ 展覽開幕現場◆


深圳技術大學副教授、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徐磊女士主持開幕儀式

深圳市書法院院長、市書協副主席、福田區書協主席趙永金先生介紹展覽筹备情況

福田區華強北街道辦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李享先生講話

“荔湖書院”揭牌

(左起)盧鋒、趙永金、顧煥金、陳浩、李享、鄒炯文

趙永金先生題匾“荔湖書院”

原深圳市文聯副主席顧煥金先生宣布展覽開幕

◆ 展覽花絮◆

本次展覽策展人、福田區書協主席、市書協副主席、深圳市書法院院長趙永金先生接受《廣東電視臺》、《深圳電視臺》采訪

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作品選

《二十四詩品》,又名《詩品二十四則》,詩論專著,唐司空圖撰,成書年代不詳。《二十四詩品》以自然淡遠為審美基礎,囊括了諸多漢族詩歌藝術風格和美學意境,並將其分類生發出二十四種美學境界。本書文字不多,妙語連珠,瑯瑯上口,將其本身當作詩作,也不為過。

詩書印的合璧交輝

“‘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作品集”序

·鄒炯文·

盛世必有盛事,交互輝映。值此新中國七十華誕,深圳特區建制與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應時推出,並出《作品集》,便是其中盛事之一。此舉是以書法篆刻的藝術形式,反映福田區乃至深圳特區的文化藝術水平與繁榮景象,以一滴水反映太陽的光輝。

司空圖(837—908),字表聖,河中虞鄉人(今山西永濟),唐懿宗咸通中登進士第,曾有為國效力之志,但恨生逢世亂,未能盡展其能,長期在中條山隱居。他是晚唐著名詩人,《全唐詩》第十二函第九冊載其詩,第十冊載其詞。宋代蘇軾極贊之。而奠定司空圖在文學史地位的是單行本《二十四詩品》。

古代關於詩文的創作與品鑒的純理論學術的著作,首推南朝梁·劉勰的《文心雕龍》,以駢體行文,詩文兼及,煌煌巨著也。繼之者,便是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以詩言詩,詳列二十四品,每品四言十二句,亦洋洋大觀也。而司空圖得道家與佛門的哲學智慧,眼界特開,悟象外之象與味外之味,故能空靈透脫,言簡意賅,甚至“不著一字,盡得風流”。南宋嚴羽之《滄浪詩話》,或其流亞焉。明代陸時雍的《詩鏡總論》,清代袁枚的《隨園詩話》等等,皆司空圖詩論之衍孽分枝矣!

詩書一體,皆隨時代。有“三曹”(曹操父子)之詩,乃有鍾(繇)張(芝)之書。有陶謝之詩,乃有“二王”(羲之父子)之書。有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之詩,乃有顏柳旭素之書。明詩仿古而靡,乃有帖學之媚。書風與詩風相協,為時代風氣之影跡。欲振書風,必振文風與詩風於先。永金先生此次策展,選題為《二十四詩品》,可謂有遠見卓識,高屋建瓴,播文種詩懷於福田,其意義豈止於書法篆刻一事焉!

此展所邀約的作者,皆福田乃至深圳的優秀書法篆刻家,老中青咸集。各依所長,充分發揮,風格多樣,洋洋如“二十四品”之大觀。有緣諸君,賞作品,讀簡介,而知其詳。恕不一一列敘。觀賞此展或《作品集》,收獲不只在賞學書法篆刻,而更深體驗在詩與詩論,是一次文化盛宴,領略“廣種福田”的深旨。

藝術風格,各隨情性而已矣!“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見《詩品》《自然》)。試觀此展諸作,亦如是。各有所長,互不相掩。百花齊放滿園春。詩分二十四品,其可盡乎?細分無以盡也。藝術風格總歸只在陽剛與陰柔,壯美與優美二大類,各盡其情其性,便萬千而殊。司空圖特重“味外之味”,字句外之意境韻趣,如食鹽梅而美不只在鹹酸。書法篆刻之美不只在點畫,蘇東坡提醒我輩,“鍾王之書,蕭散簡遠,妙在點畫之外”。我願與諸位共勉之。

“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內容經典,形式多樣,風格各別,格調高雅,氣息鮮活,敢創敢試,入古生新,體現了特區人的精神品格。它應是成功的展覽,有深遠意義的展覽。

 (鄒炯文    深圳市書協顧問)

王茂飛 / 繪

司空圖(837—908),字表聖,河中虞鄉人。黃巢起義後,隱居山中,自號知非子、耐辱居士,唐哀宗李祝被弒後,絕食而亡。


◆ 附繁軆版对照文字  ◆

作者肖像-繁軆版簡介 

【雄渾】

大用外腓,真體內充。

返虛入渾,積健為雄。

具備萬物,橫絕太空。

荒荒油雲,寥寥長風。

超以象外,得其環中。

持之匪强,來之無窮。

陳浩,一九五五年生人。六十以後取字泊舟、號微齋、積微書屋主人、澄懷居、千石萬卷樓等。西泠印社社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廣東省書協理事、浙江財經大學東方學院兼職教授。CCTV和陽光衛視曾拍攝專題片“陳浩的藝術人生”予以介紹。

曾在中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湖北美術館、西泠印社美術館、中山美術館、深圳博物館、嘉興博物館、桐鄉君匋藝術院、海寧張宗祥書畫院、山東泰安、廣東珠海、香港、澳門、日本岐阜等地舉辦個人作品展。


▲ 陳 浩【雄渾】

范小樂,一九五八年生於廣東陽東縣,一九七九年高考進入華南師範大學中文系學習,一九八三年畢業任教於雷州師專中文系,一九九〇年調深圳工作。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學術委員。曾任廣東省青年書法理論研究會會長,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

▲ 范小樂【雄渾】


【沖淡】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

飲之太和,獨鶴與飛。

猶之惠風,荏苒在衣。

閱音修篁,美曰載歸。

遇之匪深,即之愈稀。

脫有形似,握手已違。


李賀忠,遼寧鞍山人。先後師從劉金瓊、田原、楊魯安、劉永、任德超、馬士達先生。一九九一年入南京藝術學院隨徐利明及黄惇教授學習書法篆刻。二〇〇八年在中央美術學院做王鏞教授訪問學者。曾為内蒙古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北疆印社副社長,包頭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先後出版《李賀忠印選》、《中國印·李賀忠卷》等。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寸耕社社員,抱雲堂藝委會委員,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顧問,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李賀忠書法篆刻工作室主持人,國家二級美術師。

▲ 李賀忠【沖淡】


李靜,一九七〇年生於内蒙古通遼。書法自幼受叔叔李鴻學啟蒙,先後師從崇先鳴、蔡東明、孫伯翔、祁小春諸位先生。現供職於深圳市文聯,為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廣東省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全國七十年代書家藝委會委員,深圳市文聯委員,廣東書法院特聘書法家。作品曾獲全國首屆正書大展優秀獎、全國第六屆書法篆刻展覽“全國獎” 、全國第八屆書法篆刻展覽“全國獎”、全國第九屆書法篆刻展覽“獲獎提名”、新世紀全球華人書法大賽金獎、廣東省第二屆楹聯書法展金獎、廣東省第二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展一等獎。

▲ 李靜【沖淡】


【纖穠】

采采流水,蓬蓬遠春。

窈窕幽谷,時見美人。

碧桃滿樹,風日水濱。

柳陰路曲,流鶯比鄰。

乘之愈往,識之愈真。

如將不盡,與古為新。

趙永金,師從陳墨、黄惇、王鏞諸位先生。一九九八年結業於南京藝術學院書法專業;二〇〇八 年於中央美術學院王鏞工作室研究生畢業並獲文學碩士學位。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院院長、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主席、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廣東省書法評論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廣東省青年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廣東書法院特聘書法家、廣西藝術學院客座教授、深圳技術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研究員、寸耕社社員、全國七十年代書家藝委會委員。

▲ 趙永金【纖穠】


 ▲ 锺永坤【纖穠】


【沉著】

綠林野屋,落日氣清。

脫巾獨步,時聞鳥聲。

鴻雁不來,之子遠行。

所思不遠,若為平生。

海風碧雲,夜渚月明。

如有佳語,大河前橫。

寧樹恒,深圳市黔茂酒業總經理。民盟成員。先後從師於上官化隆、李剛田、汪新士、錢君匋諸先生。書法篆刻作品先後入展第一屆、第二屆中國書法﹃蘭亭獎﹄創作獎;第七、八、九、十屆 ﹃全國書法篆刻展﹄等國家級大展百余次。現為西泠印社社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文物學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篆刻研究會會長、文物字畫鑒定委員會主任、北鬥印社社長、國家一級美術師。

▲ 寧樹恒【沉著】


李賀忠,遼寧鞍山人。先後師從劉金瓊、田原、楊魯安、劉永、任德超、馬士達先生。一九九一年入南京藝術學院隨徐利明及黄惇教授學習書法篆刻。二〇〇八年在中央美術學院做王鏞教授訪問學者。曾為内蒙古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北疆印社副社長,包頭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先後出版《李賀忠印選》、《中國印·李賀忠卷》等。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寸耕社社員,抱雲堂藝委會委員,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顧問,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李賀忠書法篆刻工作室主持人,國家二級美術師。

▲ 李賀忠【沉著】


【髙古】

畸人乘真,手把芙蓉。

汎彼浩劫,窅然空踨。

月出東斗,好風相從。

太華夜碧,人聞清鐘。

虛佇神素,脫然畦封。

黃唐在獨,落落玄宗。

周南海,字度之,號容堂、攻玉山房、刓奇山房。一九六七年出生於湖北荊州,現定居廣東深圳。師承汪新士先生。中國致公黨黨員、中南民族大學美術學院特聘教授。出版專著有《中國篆刻百家·周南海卷》、《陸離集•周南海異材篆刻》、《周南海篆刻集》等。曾舉辦周南海異材篆刻展、心跡—周南海篆書篆刻展、匠心—周南海異材篆刻展;二〇一五年中央電視臺《發現之旅》曾播放《刀筆人生—周南海書法篆刻》專題片。二〇一七年湖北省荊州電視臺-3曾播放《人物•周南海》專題片。


▲ 周南海【髙古】

蔡顯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暨南大學藝術學院黨總支書記、暨南大學書法研究所副所長,暨南大學學位評定委員會藝術學分委會主席。何香凝美術館副館長。西泠印社社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秘書長,廣東省書法院特聘研究員,廣東省書法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師從黄惇先生,並問學於曹寶麟先生。作品曾參加全國各類展覽並被收藏。在各級專業報刊發表學術論文八十余篇。書法創作與學術研究在專業報刊、新聞媒體均有專題介紹。著有《宋代論書詩研究》、《康有為》、《書法史論麈談》、《二十世紀中國繪畫賞析》等。


▲ 蔡顯良【髙古】


【典雅】

玉壺買春,賞雨茆屋。

坐中佳士,左右修竹。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眠琴綠陰,上有飛瀑。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

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高榮明,一九九六年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師承章祖安、王冬齡、金鑒才先生。現為深圳市第六屆人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龍崗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龍崗區優秀專家。多次參加全國、省市書法作品展。個人出版書法篆刻作品集《當代廣東書法家系列—高榮明卷》,由廣東省書法家協會主編,嶺南美術出版社出版;二〇一二年由中國藝術出版社出版《高榮明茶詩卷》。


▲ 高榮明【典雅】


趙永金,師從陳墨、黄惇、王鏞諸位先生。一九九八年結業於南京藝術學院書法專業;二〇〇八 年於中央美術學院王鏞工作室研究生畢業並獲文學碩士學位。

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院院長、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主席、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廣東省書法評論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廣東省青年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廣東書法院特聘書法家、廣西藝術學院客座教授、深圳技術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研究員、寸耕社社員、全國七十年代書家藝委會委員。


▲ 趙永金【典雅】


【洗煉】

如礦出金,如鉛出銀。

超心鍊冶,絕愛緇磷。

空潭瀉春,古鏡照神。

體素儲潔,乘月返真。

載瞻星辰,載歌幽人。

流水今日,明月前身。

蔡金山,生於山東淄博,自幼學習書法。一九九五年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兼篆刻委員會副主任。書法篆刻作品曾入展全國第三屆、第四屆、第六屆篆刻藝術展,全國第六屆、第七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家展,全國第一屆、第二屆楹聯書法大展,二〇〇〇年龍崗杯國際書法大賽,首屆王羲之獎全國書法作品展,西泠印社主辦的第三屆篆刻藝術作品評展等。

▲ 蔡金山【洗煉】


 寧樹恒,深圳市黔茂酒業總經理。民盟成員。先後從師於上官化隆、李剛田、汪新士、錢君匋諸先生。書法篆刻作品先後入展第一屆、第二屆中國書法﹃蘭亭獎﹄創作獎;第七、八、九、十屆 ﹃全國書法篆刻展﹄等國家級大展百余次。現為西泠印社社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文物學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篆刻研究會會長、文物字畫鑒定委員會主任、北鬥印社社長、國家一級美術師。

▲ 寧樹恒【洗煉】


【勁健】

行神如空,行氣如虹。

巫峽千尋,走雲連風。

飲真茹強,蓄素守中。

喻彼行健,是謂存雄。

天地與立,神化攸同。

期之以實,御之以終。

徐磊,筆名山石。深圳技術大學副教授、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中央美術學院王鏞工作室書法碩士。寸耕社成員。廣東省書協會員、廣東省女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協理事、深圳市女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深圳福田區書協副主席、深圳市書畫協會副秘書長。二〇一七年被廣東省評論家協會提名為“廣東省女子書法十家”。


▲ 徐磊【勁健】


▲ 徐磊【勁健】


【綺麗】

神存富貴,始輕黃金。

濃盡必枯,淡者屢深。

霧餘水畔,紅杏在林。

月明華屋,畫橋碧陰。

金尊酒滿,伴客彈琴。

取之自足,良殫美襟。

王建敏,一九七一生人,祖籍江西吉水,號鏡齋,別署褁堂,現居深圳南山,職業印人,師從海上西泠名家張遴駿先生,現為廣東省書協會員,深圳市書協會員。

▲ 王建敏【綺麗】


徐偉,一九七〇年六月生於湖南省岳陽縣,中共黨員。字岸之,曾署涵和堂主人,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出版有《廣種福田•徐偉書法作品集》、《海之力•譚海沅、徐偉、何家力書法作品集》。


▲ 徐偉【綺麗】


【自然】

俯拾即是,不取諸鄰。

俱道適往,著手成春。

如逢花開,如瞻歲新。

真與不奪,強得易貧。

幽人空山,過雨採蘋。

薄言情悟,悠悠天鈞。


陳捷,一九七〇年生於安徽省蚌埠市,現任職於園嶺街道辦書畫社社長。字退之,齋館名有: 翠微山房、竹裏館、遊刃館、簡齋。二〇〇〇年畢業於吉林藝術學院。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印社秘書長、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篆刻委員會委員、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圳風書法推進組成員。


▲ 陳捷【自然】


▲ 陳捷【自然】


【含蓄】

不著一字,盡得風流。

語不涉己,若不堪憂。

是有真宰,與之沉浮。

如淥滿酒,花時反秋。

悠悠空塵,忽忽海漚。

淺深聚散,萬取一收。

羅永煒,一九七三年十一月生於廣西,深圳積微草堂書法培訓機構負責人。師從鄒炯文先生。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中國硬筆書法協會會員兼行草委員會委員、三和印社執行社長、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深圳市青年聯合會第七屆委員會委員。


▲ 羅永煒【含蓄】


▲ 羅永煒【含蓄】


【豪放】

觀花匪禁,吞吐大荒。

由道反氣,處得以狂。

天風浪浪,海山蒼蒼。

真力彌滿,萬象在旁。

前招三辰,後引鳳凰。

曉策六鰲,濯足扶桑。

鄭永兵,字雨生,別署儀堂、熙蓮堂。成長於梨園世家,後師從於汪浦先生,於書畫印以及詩歌文學均有涉獵。現為中國民主促進會成員,中國楹聯學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青年書協主席團成員,深圳市政協書畫院特聘畫家,張宗祥書畫院特聘篆刻家,寶安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寶安書法院副院長,著名書學社團深圳寶安書社創社人之一兼任副社長,嶺南書法藝術研究研究院副理事長。書法、篆刻作品以及學術文章多次入選國家級展覽。相繼出版《之間》、《文心相印》、《相得益彰•深圳書畫印12家》等多部文集。


▲ 鄭永兵【豪放】


譚海沅,一九七七年生於江西省蓮花縣,號放舟亭,師從曾翔先生,畢業於北京大學書法名家工作室。一九九七年開始,大學期間師從江西書協副主席徐林義教授學習書法,二〇〇〇年加入江西省書法家協會。二〇〇一年在南昌大學成功舉辦個人書法展。二〇〇五年加入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二〇一一年加入深圳市書法家協會,二〇一二年加入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出版書籍有《廣種福田•譚海沅書法作品集》等。現為深圳派可思運動空間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第七屆深圳市青聯委員、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 譚海沅【豪放】


【精神】

欲返不盡,相期與來。

明漪絕底,奇花初胎。

青春鸚鵡,楊柳樓臺。

碧山人來,清酒深杯。

生氣遠出,不著死灰。

妙造自然,伊誰與裁。

李青,字卿,五十以後署盛堂。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徐正濂先生入室弟子。


▲李 青【精神】


韓廣凱,一九六九年生於山東嘉祥,深圳寫字坊書法培訓機構負責人。筆名光愷,字鍾在,泰峄軒主人,出生書香世家,曾祖應璽公業儒,兼工書法,近年來,師從劉文華。曾就讀於中國書畫藝術學院、中國書協書法與創作研修班。作品入展“西狹頌獎”全國書法大賽、“鍾繇獎”全國書法大賽、“中國瘗鶴銘獎”全國書法作品展等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中國楹聯學會會員、深圳市書畫家協會副秘書長、深圳福田區書協副主席、深圳齊魯商會書法家協會會長、張宗祥書畫院特聘書法家。

▲ 韓廣凱【精神】


【縝密】

是有真跡,如不可知。

意象欲生,造化已奇。

水流花開,清露未晞。

要路愈遠,幽行為遲。

語不欲犯,思不欲癡。

猶春於綠,明月雪時。

周志群,字心士,號無聞、鳳堂,署鳳堂。曾求藝於魯南藝術院,聆教於王鏞、石開、李剛田、崔志強諸先生。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協理事、深圳市龍華區書協常務副主席、寶安書社常務理事。作品主要參展全國第八屆書法篆刻作品展、全國第四屆篆刻展、全國第五屆篆刻展、全國第六屆篆刻展、紀念中國書法家協會成立30周年會員優秀作品展、西泠印社國際篆刻選拔賽(第七屆篆刻藝術評展)等。

▲ 周志群【縝密】


朱燕霓,一九六六年生於廣東陸丰,深圳書畫藝術學院書法教師。字秋倪、諾一, 號乙畝、老泥、佐佚,齋署乙畝堂。作品曾獲第三屆“四堂杯”全國書法大展優秀作品獎,“全國文房書畫藝術大賽”一等獎,“《書法》雜誌 二〇一〇 年中國書壇中青年百強榜”提名獎等。作品多次發表於《書 法報》、《書法導報》、《書法》、《中國鋼筆書法》、《青少年書法》、《青少年書法報》等。出版有《當代廣東書法家系列•朱燕霓卷》。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福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


▲ 朱燕霓【縝密】


【疏野】

惟性所宅,真取弗羈。

控物自富,與率為期。

築室松下,脫帽看詩。

但知旦暮,不辨何時。

倘然適意,豈必有為。

若其天放,如是得之。

車帝麟,字賢天,別署二沙。齋號玨軒、瑞缘齋、印月廬、車庫。畢業於浙江農業大學社會文化系(現為浙江大學藝術系書法篆刻專業)。先後師從於蒋友聯、朱曉峰、來一石、 馬世曉、曹寶麟諸先生。現為中國書法網壇主、《車行天下》網絡書法新聞專欄策劃人,《書法報》專欄撰稿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廣東書法院創作員、廣東省書法評論家協會理事、深南道藝術家群落秘書長、嶺南師範學院美術學院外聘教師、浙江大學書畫校友會副秘書長、深圳市台州商會副會長等。

▲ 車帝麟【疏野】


▲ 車帝麟【疏野】


【清奇】

娟娟群松,下有漪流。

晴雪滿汀,隔溪渔舟。

可人如玉,步屧尋幽。

載瞻載止,空碧悠悠。

神出古異,澹不可收。

如月之曙,如氣之秋。


牛 勇,號自牧,曾署账房先生、十五悲父、酒壇太守、雕蟲劍客,現署皮父、勇者、了予堂。祖籍河北,生於内蒙,讀在天津,居深圳二十二載。書求厚大重拙之道,刻追急就寫意之風。

無名利妄想,有娱樂精神;

無藝術簡歷,有朱跡詳查。



▲ 牛 勇【清奇】


魏有永,一九七六年生於湖北,深圳魏有永書法工作室教學主持。號晉風堂。二〇〇一年就讀於中國美術學院書法專業。作品入展“二〇〇五《書法導報》國際書法篆刻展”,“全國冼夫人獎”書法大賽,“紀念建黨 85 周年”全國大型書法展,“全國首屆行草書大展”,第二屆中國書法獎—“蘭亭獎”,《淵源與流變》二王帖系研究展等。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青 年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福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和暢社”成員、職業書法工作者。


▲ 魏有永【清奇】


【委曲】

登彼太行,翠繞羊腸。

杳靄流玉,悠悠花香。

力之於時,聲之於羌。

似往已迴,如幽匪藏。

水理漩洑,鵬風翱翔。

道不自器,與之圓方。

魏均,一九六六年生,西安市人。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受家學影響,習印三十余年,師從著名歷史學家、篆刻家黄永年先生。篆刻作品曾多次參加國内及國際交流展,被重多藝術機構收藏。



▲ 魏 均【委曲】


王平,字樹川,自署渝巴山人,清心齋主人。大學本科學歷,從讀師範到教師範,又從公務員到國有企業,其中有八年教育工作經歷。熱愛書法藝術,崇尚梁啟超趣味主義生活主張,工作之余以弄墨塗鴉為樂。書法追晉唐、習行草,好古敏求,臨池不輟。現為中國草書字法研究會會員、《中國教育電視臺》水墨丹青書畫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會員、福田區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企業家書畫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院創作員、宣和書社社員。



▲ 王  平【委曲】


【實境】

取語甚直,計思匪深。

忽逢幽人,如見道心。

清澗之曲,碧松之陰。

一客荷樵,一客聽琴。

情性所至,妙不自尋。

遇之自天,泠然希音。

傅志偉,一九七一年生於湖南衡陽,現定居深圳,職業書畫篆刻家,網絡書法創始人。師從石開、吴悅石先生。現為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書法院創作員,中國佛像印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篆刻委員會委員,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榮寶齋畫院吴悅石工作室畫家,﹃深南道﹄藝術家群落成員。二〇〇〇年三月創辦中國最大的書法門户網站—中國書法網。二〇〇八年創辦中國畫專業門户網站—國畫網。



▲ 傅志偉【實境】


蘇海強,字芥堂,齋號沖井居。媒體人,獨立學人。多次獲省市新聞獎一等獎,並提名中國新聞獎;近百篇藝術評論散見於各大報刊、門户網站,寫經體:《書法入門的最佳字體—兼論務本堂所藏寫經卷的書法意義》一文,與方廣錩等敦煌學研究專家的研究論文一起出版成書,被國家圖書館、敦煌藝術研究院收藏;論文《北地孤峰峙印林—傅山篆刻世界探幽》在《中國篆刻》雜誌發表後在印學界引起強烈反響,被著名書法史論家、書法篆刻家、甘肅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秋子先生稱為“石破天驚之文”。



▲  蘇海強【實境】


【悲慨】

大風捲水,林木為摧。

意苦欲死,招憩不來。

百歲如流,富貴冷灰。

大道日喪,若為雄才。

壯士拂劍,浩然彌哀。

蕭蕭落葉,漏雨蒼苔。


郭晶,號狼湖、雁堂。齋號聽雁仙館,別署維摩詰花館、有無精舍。能詩、文,書法、篆刻自成一家。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青年書法家協會理事、篆刻委員會委員;深圳市寶安青年書法家學社副社長;深圳市寶安中華詩詞學會理事;寶安書法院研究員;益陽印社副社長;岳麓印社理事。藝術成就被多方媒體作專題或相關報道。並被多所國内外專業機構收藏,入編《湖南印人傳》。出版專著《印壇點將•郭晶》。

▲ 郭 晶【悲慨】


張 慶,一九六九年四月生於安徽省無為,中共黨員。張慶書法工作室教學主持。齋署必有餘齋、蒲盦、碧缶堂主人,網名都市野狐禪。書法啟蒙於阮良之先生,從先生研習唐楷數年。客居鵬城,師承曹寶麟、潘良楨兩先生,深得米芾書藝三昧。書法理論文章刊於《書法研究》雜誌,書法作品曾刊《書法報》、《書法》雜誌等專業刊物及其他媒體。現為曹寶麟書法工作室精英班成員、深南道書畫藝術群落成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福田區書法家協會理事。

▲ 張 慶【【悲慨】


【形容】

絕佇靈素,少迴清真。

如覓水影,如寫陽春。

風雲變態,花草精神。

海之波瀾,山之嶙峋。

俱似大道,妙契同塵。

離形得似,庶幾斯人。

張優燦,廣東揭陽人,現居深圳。師從子林先生,篆刻曾得陳辛谷、張仰青先生指點。結業於西泠印社書畫篆刻院書法篆刻班、中國篆刻網培訓中心李平書印工作室首屆研修班。現為廣東南方印社社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作品曾獲“壽同金石”第四屆海峽兩岸中青年篆刻大賽銅獎、全國泰順石篆刻大賽三等獎等,入展全國第八屆篆刻藝術展、“萬印樓當代國際篆刻精英”收藏工程、“百年西泠•金石弘源”西泠印社大型國際篆刻選拔賽暨第九屆篆刻藝術評展、第二屆廣東省篆刻藝術展、二〇一五深圳書法篆刻年度展。


▲ 張優燦【形容】


張玲霞,一九七二年生於長沙,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任職於華強北街道辦文體站。作品入展廣東省第二屆中青年書法篆刻展、全國第九屆書法篆刻展、二〇一〇年在深圳市博物館舉辦個人藝術展。現為中華詩詞學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福田區書法家協會理事。

▲ 張玲霞【形容】


【超詣】

匪神之靈,匪機之微。

如將白雲,清風與歸。

遠引若至,臨之已非。

少有道契,終與俗違。

亂山喬木,碧苔芳暉。

誦之思之,其聲愈希。

劉敏豪,一九八四年生於廣東省汕頭。字牧愚,號未齋,別署饒古堂,來燕樓。職業書法篆刻工作者。書法作品曾入展全國第八屆楹聯書法作品展、“謝氏杯”《書法》雜誌第三屆全國書法百強榜,全國﹃烏海杯﹄書法作品大展等,作品曾於深圳美術館、衡陽美術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如皋市文化館、深圳藝廊、圈子美術館等地展出。現為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南道藝術家群落成員。


▲ 劉敏豪【超詣】

韓三石,字元仁。別署蓮花院、綠雲樓、逐鹿山房。先後師從盧中南、張繼、陳天民、趙永金、李松、董雁、楊廣馨、薛夫彬諸賢。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書法作品入展全國第二屆臨帖書法作品展、全國第二屆行書作品展等,獲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陳天民書法研究生班畢業展一等獎等。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 深圳青年書法家協會會員、北京書法教育研究會會員,清華美院名家工作室助教。


▲ 韓三石【超詣】、


【飄逸】

落落欲往,矯矯不群。

緱山之鶴,華頂之雲。

高人惠中,令色絪縕。

御風蓬葉,泛彼無垠。

如不可執,如將有聞。

識者期之,欲得愈分。

羅俊鵬,字南甫,畢業於嘉應學院,現居寶安。作品入展第四屆“康有為獎”全國書法評展、“百年西泠•湖山流韻”西泠印社詩書畫印大展、第八屆中國書壇新人新作展、第二屆廣東篆刻展第八屆篆刻展。


▲ 羅俊鵬【飄逸】


鍾 誠,就職於深圳海關,書法作品入展中國書協書法培訓中心二〇一八年教學成果展並入圍前五十名、廣種福田—第三屆福田優秀書法家十人展等。曾任駐香港、澳門部隊文化幹事、俱樂部主任、新聞幹事,隨部隊首批進駐香港、澳門。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高級書法教師、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福田區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書法院創作員、宣和書社社員。中國書協培訓中心劉宏衛導師工作室第九、十、十一、十二期高研班成員。


▲ 鍾  誠【飄逸】


【曠達】

生者百歲,相去幾何。

歡樂苦短,憂愁實多。

何如尊酒,日住煙蘿。

花覆茆簷,疏雨相過。

倒酒既盡,杖黎行歌。

孰不有古,南山峨峨。


段慧強,一九九一年生,河南人,法名圓慧,齋號一念堂。華東師範大學藝術碩士,導師顧琴,並受教於張索、陳忠康、韓天衡諸師。在校期間曾獲“觀潤優才”獎學金,阮榮春獎學金等,參與編寫教育部課題《語言與圖像的關系》(書法篆刻卷),論文入選上海第二屆書學研討會,書法篆刻作品多次入選書法展覽,作品曾刊於《書法》、《中國書法》、《中國書法評鑒》等雜誌期刊,並被華東師範大學檔案館、博物館等機構、個人收藏。現任職於深圳市本煥學院。


▲ 段慧強【曠達】

馮 文,一九七二年生於四川,馮文書法工作室教學主持。號眉陽山人,齋署泊素堂,現居深圳。二〇〇五年拜師著名書法家劉文華先生,於高研班學習至今。作品入展廣東省首屆新人新作展,全國第十屆書法篆刻作品展,全國職工書法藝術大賽,廣東省第六屆星河展等。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理事、福田區書法家協會理事。深圳市壯苗兒藝術中心專職書法老師,職業書畫工作者。

▲ 馮  文【曠達】

【流動】

若納水輨,如轉丸珠。

夫豈可道,假體如愚。

荒荒坤軸,悠悠天樞。

載要其端,載同其符。

超超神明,返返冥無。

來往千載,是之謂乎!


饒一凡,畢業於深圳大學。現為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

作品曾入展“全國鳥蟲書篆刻邀請展”、“二十間書房﹄深圳當代青年書畫邀請展”、“第七屆廣東省新人新作書法展”、“金石楷則—焦磊、羅俊鵬、饒一凡書法篆刻展”、“二〇一五、二〇一六、二〇一七、二〇一八深圳書法篆刻年度展”、“印象福田—第二、三屆深圳篆刻家作品邀請展”、“第二、三、四屆深圳市青年書法藝術雙年展”等。

▲ 饒一凡【流動】


王志遠,齋號大雲堂,師從趙永金先生。書法作品入展“硯都杯”全國書法篆刻展,第二屆“果欣杯”中國書法篆刻大獎賽,“南粤軍民頌長城”廣東省書法篆刻展,深圳書法篆刻精品展,深圳市青年書法藝術雙年展,深圳書法篆刻年度展,廣種福田•第二屆深圳福田優秀書法家十人展等。出版有《廣種福田•王志遠書法作品集》。現為中國楹聯學會會員、廣東省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會員、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常務理事、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深圳市書法院創作員、深圳市書法院培訓中心主任、宣和書社社員。


▲ 王志遠【流動】


◆ 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作品集◆



深圳書壇前輩、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先生在《廣種福田·『二十四詩品』書法篆刻邀請展作品集》序端以“詩書印的合璧交輝”讚譽本書。


封面题字:王镛

主编:赵永金

定价:100元

邮购地址:(少量存书,邮完即止,优惠价60元。含快递费)

深圳市福田区同德路2-1号 深圳市书法院

赵永金  联系:13560740067(只收发信息)

中国工行深圳园岭支行卡号:

9558884000000806702 户 名:赵永金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