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成功等于天才加勤奋——蔡德贵谈季羡林成功之因

季羡林先生精通12国语言,通晓14门学科,留世两千万字的著述,其道德文章、学品人品广受国内外学人所称道,被誉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季先生自称“少无大志,中无大志,老也无大志”,从少无大志到学界泰斗,他是怎样实现这个转变的?为什么会取得这么杰出的成绩?近日,山东大学教授蔡德贵受邀做客深圳图书馆·南书房,以“变与常——季羡林成功之因”为题,向现场读者就季羡林先生的治学精神与职业使命进行了解读。

蔡德贵从季羡林先生幼年的境况谈起,回顾了季先生整个人生历程,并着重对于季老求学生涯有重要影响的亲朋、恩师,如胡也频、董秋芳、朱光潜、瓦尔德施米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季先生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并非出自名门望族,正如谢冕所说的,季先生很普通,普通得无法和周围的人加以区分。季先生初中毕业时的最高理想是当一个邮局职员,机缘巧合下进入了山东大学附属高中,拜学于王寿彭、王崑玉诸位先生,高中时以三连冠的好成绩,考入了清华大学,后留学德国十年;从德国回来后,被聘为北京大学正教授兼东语系系主任;他一生苦学不倦、笔耕不辍,著作等身,九十多岁高龄时,仍老骥伏枥,孜孜矻矻。

季先生不仅学问深刻且言有物、行有格,有着人格的吸引力,温家宝总理誉其为“人中麟凤,人之楷模”。虽是文通中外的硕彦鸿儒,对于自己的学识,季先生一向非常谦虚谨慎,自我评价十分低调,不仅婉拒“国学大师”等称号,也总说自己“不敢以名人自居,更没有什么名作”。

蔡德贵指出,季羡林先生出生贫寒,求学遭战乱,研究遇十年浩劫,从一个农民之子、淘气少年成长为我国当代兼容百家、学贯中外的学界泰斗,其成功既得益于齐鲁文化的深刻影响,清华大学的学术熏陶,以及德国严谨的学术训练;但更与其宠辱不惊、苦学不倦的勤奋与刻苦分不开。对于当代学人来说,季先生已经成为了一个催人奋进的符号,给无数学子予以了极大的鼓励,“他既是学术的象征,知识分子的象征,又是气节的象征”,他的成功告诉我们一个秘诀:成功等于天才加勤奋,蔡德贵强调。

据悉,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深圳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