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从“我命在我不在天”看道家生命哲学的现代价值

以老学、庄学和黄老学为代表的早期道家及其后学,其学说思想主要是围绕治身与理国两个维度展开,其宏富的典籍文献中蕴涵有深刻的养生智慧,凸显了道家对个体生命处境的关注与伦理思考。近日,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盖建民受邀做客宝安区图书馆,以“道家的养生智慧与生命伦理”为题,对道家生命哲学的历史内涵与现代价值展开了论述。

中华文化从思想角度来看,是以先秦经典为基底,以儒释道三家思想为内核的一种文化。对于儒释道三家的文化社会功能,南宋孝宗皇帝曾言:“以儒治世、以道治身、以佛治心”。盖建民认为,对于国家的治理,可以三教并用,个人成长也可同样出入三教。青年时,要勇于肩负起生活的责任与自我的成就,需“拿得起”,儒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最有力的激励。中年时,生活开始加减法交叉的状态,需“看得开”,懂得道家“道性自然,顺其自然”的人生真谛。老年时,开始过“减法生活”了,便是要能“放得下”,如释家一样破我执、法执、空执。

“无身不能成道”,修身养性是儒释道共有的议题。就道家来说,道家创始人老子被誉为中国养生学鼻祖,其主以“摄生之道”,《道德经》中记有:“盖闻善摄生者,陆行不遇兕虎,入军不被甲兵。”何为摄生?汉代河上公注为,“摄,养也”,养即供养、养护、治疗、调养多种涵义。郑玄注为“养,犹治也”。如何摄生?陈撄宁诠释“摄”字具有四种作用:其一、摄持自己身心,勿使妄动;其二、收摄自己精力,勿使耗散;其三、摄取外界物质,修补体内亏损;其四、摄引天地生气,延长人的寿命。这四种作用完全无缺,才可以称得起一个善摄生者。

道家的另一位代表性人物——庄子,则提有“卫生之道”,“夫至人者,相与交食乎地而交乐乎天,……翛然而往,侗然而来。是谓卫生之经已。”道德修养最高尚的人,跟人们一块儿向大地寻食,而又跟人们一块儿向天寻乐,不因外在的人物或利害而扰乱自己,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地又心神宁寂无所执著地来往于天地间,这就是所说的养护生命的常规。晋代李颐理解“卫生”为“卫其生,令合其道也”,宋代王雱解读为“卫生者,卫全其生也”。盖建民认为,李颐与王雱都道出了“卫生”在中国传统语境中“保卫生命,维护身体健康”的本义,且中国传统文化中“卫生”的涵义历千年未有明显变化。何以达成“卫生”?《道藏·卫生经》中有曰:“精气神为内三宝,耳鼻口为外三宝,当使内三宝不逐物而流,外三宝不诱中而扰。”

黄帝被追溯为中华人文的初祖,汉代时,黄帝之学与老子之学合流,并称为“黄老”,黄老之学是早期道家思想发展的重要一环。黄老倡导的“学生之道”中的“学生”一词,源于五斗米道经典《老子想尔注》对《老子》原文进行的一些有意修改,创造性地诠释。《道德经》第十六章“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大”,《想尔注》中将“王”改为“生”,认为“能行道公正,故常生”。“学生”即为学习长生之术,要点在于“守中和之道”,中和的基本原则是持守虚静、自然、无为的道的精神。

与儒家“命为天道”“生死由命,富贵在天”不同,道家“我命在我不在(由)天”的生命哲学,有着对生命的自我控制与超越,有与天地齐寿的境界追求,且彰显着道家三个基本价值理念:一是贵人重生、“生为第一”的乐观主义人生态度和精神风骨;二是“性命由己,操之在我”的命运自主和生命超越思想;三是延生有术的生命实践操作思想。

这三个基本理念是道家在继承中国传统寿老思想、“天人合一”及荀子“制天命而用之”思想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信仰和修行实践需要而加以发扬光大的,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且道家“我命在我不在天”的生命哲学观并非只是停留在贵生、乐生的抽象玄理层次,而是在充分肯定生命价值的基础上,强调延生有术,合修众术以共成长生,并激励着人们不断去探索、创造种种战胜疾病、抵御衰老的延年益寿的方法与措施,为科学的发展开辟着道路,为当代全民健身运动提供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人,下寿六十,中寿八十,上寿百岁,不论如何延长寿命,人的呼吸总会在某一天停止的。什么样的人可以与天地宇宙一样长久呢?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有形的身形消失了,但依法自然的生命境界,尊道贵德的真精神,会一代一代的延续、流转下去,永无止境,如此便与天地同延绵了。盖建民强调,死而不亡者寿,这是道家生命伦理现代价值的重要体现。

本次讲座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之一,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专项资金资助,由宝安区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知为书院协办,合作媒体深圳之窗。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

活跃本土戏剧 推动文化传承-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2019-12-18

音乐剧·无界-2019深圳国际音乐剧艺术周开幕

2019-12-16

30多个省市 58家特色主题邮局 联袂呈现千年邮驿文化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