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我与深圳文化四十年

今年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我从1987年到深圳大学工作,己在深圳生活了33年,亲身经历了深圳的改革开放和文化创新,并长期从事深圳文化研究,形成了浓厚的“深圳文化情结”。

1987年7月,我从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来到美丽的深圳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和深圳文化。

1988年8月,我随著名学者胡经之先生到珠海参加特区文化研讨会,对特区文化加深了理性认识。

1988年11月8日,我在深圳特区报发表第一篇特区文化研究论文《社会大文化与深圳特区文化》,阐明深圳文化的内涵与特色。

1988年,我协助胡经之教授创办“特区文化研修班”,培养了一批深圳文化研究的高层次人才。

1992年,我在《深圳大学学报》发表《特区社会变革的艺术观照》,系统论述深圳早期文学创作的文化内涵。后被收入文集《圈点与追问》。

1995年,我在广东高教出版社出版专著《特区文化与高校德育》,详细论述特区观念文化体系与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在关系。

1996年,我在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专刋发表《超越参照》,论述深圳文化创新的方向与路径。

2000年,我在深圳大学学报发表《现代化进程中的深圳文化变迁》,深入论述深圳文化变迁的现象与特征。后收入杨宏海同志主编的《深圳文化研究》。

2002年,我在宝安区图书馆做公益讲座《社会文化变迁与人的自身和谐》,引导听众在特区社会变革和文化变迁的历史进程中保持文化自觉,确立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

2003年,我与于晓峰博士合著的《超越参照一一深圳文化散论》在海天出版社出版。该书系统论述了深圳的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有颇多创新。

2010年,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我在商务印书馆出版《深圳文化三十年一一民间视野中的深圳文化读夲》,对深圳文化现象与文化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

2010年,我参加深圳经济特区研究会课题组,系统研究深圳的改革创新,完成《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专题史》的第九章《文化建设与文化体制创新》。

2011年,我参加深圳学派建设学术研讨会,畅谈深圳学派构建与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可行性。

2012年,我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深圳文化十论》,全面展现深圳文化创新的历史轨迹。

2012年,我在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做专题演讲《城市文化品位与深圳学派构建》,阐明学术文化是深圳城市文化的塔尖,深圳学派的形成需要经历一个从暢想到构建与发展的过程。

2013年,我应邀在深圳女性文化沙龙担任嘉宾,阐述女性在文化变迁过程中的价值取向和角色定位,引导深圳女性做文化创新的促进者和体验者。

2015年,我在深圳读书月做专题演讲《深圳文化创新与文化发展》,阐述深圳文化创新的历史进程。

2016年,应深圳市文联所约,我撰写了研究报告《深圳文化创新与深圳文艺发展一一深圳文艺三十五年发展的文化思考》,并收入我于2017年出版的文化研究专著《跨界与超越一一文化研究的三维呈现》。

2018年,我接受央视采访,讲述深圳改革创新的精神动力是文化,深圳现代新型文化是深圳城市之魂!

2019年,我参加深圳大学饶宗颐研究院主办的国际学术论坛,并做题为《文化创新与先行示范区的文明示范效应》的主题演讲。

2020年,中山大学出版社计划出版我的新著《读懂深圳》,这是一本全面展现深圳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文化读本,是献给深圳特区40周年的一份真诚的礼物!

(吴俊忠,深圳大学教授,深圳文化研究的先行者之一,参与和见证了深圳文化创新的发展进程。)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我与深圳文化四十年

2020-08-25

桂深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2020-07-10

世界首席数易泰斗杨淳珺:教你失传已久的姓名学

2020-06-08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单位,深莞携手,未来可期!

2020-01-04

首届 HAI, DRAMA 深圳亲子戏剧艺术嘉年华圆满落幕!

2019-12-31

中华民族文创馆(深圳)孵化基地开幕仪式暨非遗创新主题展成功举办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