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健康>>正文

不开刀 深大总医院医生换掉老伯“心门”

74岁的林老伯一直都有坚持走路的健康习惯,状态好的时候,能走上2万步。但怪的是,只能在平地上走,稍微爬坡爬山就完全不行,几步路就会气喘得厉害。大概一年前开始,还时不时感觉胸痛。就近在医院住院治疗,医生诊断林老伯先天性主动脉瓣二叶畸形并钙化,造成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医生告诉他,这种情况非常危险,需要尽快手术!

胸痛、头晕、气短!这种疾病高发,老年人要格外当心!

无论是林老伯本人,还是儿子女儿,一听“做手术”,都有些被吓到。儿女担心父亲年事已高,一场手术身体可能吃不消。可近半年,林老伯胸痛、气喘的症状逐渐加剧,无奈之下,家人慕名求助深圳大学总医院心内科李海鹰教授团队。

经过心脏彩超、CT等全面检查发现,林老伯的主动脉瓣口面积只有小小的0.5平方厘米!其他几个判断是否属于重度主动脉瓣狭窄的关键指标,如压力阶差大于40mmHg,射流速度高达5.6m/s,全都“不及格”。

我们的心脏就像一栋房子,有四个房间,房间的“门”称为“瓣膜”,它们会随着心脏的收缩舒张而规律开关,以便让血流在合适的时机流往合适的位置。主动脉瓣就是其中一个单向的“门”,确保血液只能从心脏流向主动脉。如果瓣膜钙化僵硬,主动脉瓣将变得狭窄,无法充分开放。

林老伯的胸痛之所以那么严重,正是因为他的“门”打不开了——正常人的这扇门有三个叶,他先天只有两个叶,这种“型号”的“门”极易发生钙化。

都说“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当作为“门”的主动脉瓣“打不开”,“要塞”一堵,血液就无法顺畅供应全身,如脑部供血不足则会出现头晕,心脏自己供血不够则会出现胸痛、气闷气促、甚至还有猝死风险!

(主动脉瓣狭窄常伴有以上症状)

主动脉瓣狭窄,并非一种罕见病,深圳大学总医院心内科主任李海鹰教授介绍说:“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快,心脏瓣膜病也越来越常见,75岁以上的人群中,每八个人就会有1人患有主动脉瓣狭窄。而且在发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可感知的症状,当症状出现时,就可能已经进入了疾病的中后期。如不及时治疗,2年内死亡率高达50%。比常见的胃癌存活率还要低。”

(如果不治疗,后果十分严重)

2个小时,顺利重置“心门”

瓣膜病是一种结构性病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得把打不开的“门”换掉。

传统的手段是药物治疗和外科手术置换。但是,药物也只能部分改善症状,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直接治疗主动脉瓣狭窄这种疾病。外科手术具有较大创伤性,对病人的身体要求也比较高。不少患者就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接受手术置换。而近几年,一种新兴的微创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可以通过微创方式将人工主动脉瓣置入,替换原有瓣膜,具有创伤小、风险低、恢复快的优点。适用于年龄较高,身体基础情况差和体能较差的患者。

经导管人工主动脉瓣置换术,就是将人工生物材料瓣膜,压缩进入极其细小的腔内,从人体的动脉血管送入心脏主动脉瓣处展开,在“堵”了的这扇“门”里,重新撑开一个新的“门框”,纠正血液“通行受阻”的情况。

李海鹰教授带领心内科团队,联合胸心外科、血管外科、超声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围绕心脏瓣膜疾病的微创治疗进行联合攻关。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林老伯顺利麻醉,刺穿工作正式开始。在他的大腿内侧,医生通过一根笔芯粗细的导管,将“新门框”,也就是人工主动脉瓣膜送入林老伯的心脏。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李海鹰教授通过精准的控制,缓缓释放人工主动脉瓣膜,为林老伯更换新的“心门”。术后,林老伯心超提示主动脉跨瓣压差从术前64 mmHg将至0 mmHg,主动脉瓣狭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整个过程只用了仅仅2个小时。

手术过程和术后恢复都很顺利,术后第2天,林老伯就已经在医生的鼓励下下床活动。

“阿叔,你看你这眉毛,长长的,这种叫长寿眉,一看就要活100岁!”同病房的患者也为林老伯加油打气,他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精气神和笑声。

TAVR作为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医疗新技术,需要多个科室的共同合作,对医院的整体技术实力要求高。深大总医院心内科团队致力于把TAVR打造成新的标志性的优势技术,让更多的老年主动脉瓣疾病患者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恢复健康,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通讯员:杨柳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鼻子歪了半年,深圳医生帮她重新矫正回来

2022-11-21

13岁女孩意外发现血糖“爆灯” 一查竟是糖尿病+肝功能受损

2022-11-18

深圳大学总医院完成国际首例5G+北斗高精度定位航空医疗救护

2022-11-14

前列腺炎困扰中国男性 A'ra纳豆番茄红素胶囊大受欢迎

2022-09-15

王新华:中医药治疗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特色与优势

2022-09-13

多位院士、专家赞誉连花清瘟

202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