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健康>>正文

出手急救,从娃娃抓起!深圳市急救中心发布青少年急救课程

每年1月20日,是我国的“120急救日”。每年这一天,深圳市急救中心都会向市民开放,请大小市民朋友参观120调度大厅、了解各种类型救护车、学习急救知识与急救技能。今年由于疫情,市民开放活动取消了,但还是召开了一个简短的媒体见面会,由深圳市急救中心周强主任发布了一个好消息——深圳市青少年急救课程正式发布!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指出:“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能力,从小抓起,普及健康科学知识。”2021年,深圳市急救中心在国内暂无体系化、技能演练为主的青少年急救课程情况下,在已开发深圳市高中阶段军训卫生与救护培训课程基础上,联合学校教师、心理学家、青少年社团组织者、急救专家等各领域专家团队,针对青少年生理与心理特点,精心打造出了一系列青少年急救课程,并将联合深圳各个区教育局,以学校常见意外伤害事件为导向,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全面提高深圳青少年的自救互救能力和社会急救常识。

该课程根据不同年龄段,分为小学阶段一(7~9岁)、小学阶段二(10~12岁)、初中阶段(13~15岁)三个系列,主要聚焦深圳市青少年在家庭、学校、道路上这“三大生活场所”中,可能遇到的失去意识、异物卡喉、触电、一氧化碳中毒、跌落及碰撞、大出血、中暑、烫伤、溺水这“九大危急场景”所需要作出的应急处理。课程把青少年设定为以上危急场景的第一目击者,在遭遇场景中可能致残致命的紧急情况时,按照不同年龄段给予不同的急救指引和急救程序来展开力所能及的救助。每个场景基本包括:如何觉察危急场景、如何保证自身安全、如何正确呼救、如何判断伤患情况、如何向成人求救、如何拨打120、如何协助或实施胸外按压、海姆立克法、止血按压等、告知亲人并为自己点赞。

课程暂时仅接受学校、社区团体申报,重点依托全市12个急救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同时发展学校(校医或体育老师)、社区社工等符合资格者成为课程培训导师。授课以“一播、一演、一练、一测、一选”形式开展。“一播”,即按照不同场景播放视频或者图片建立初步认知,启发学生进行场景关联。“一演”,即老师在场景中演示和示范,构建场景感和真实感,促进经验的积累和迁移。“一练”,即老师带领和指引学生在场景中分组练习流程。“一测”,即学生独立进入场景,按程序测试一遍。“一选”,即选出优秀学员,树立榜样、增强持续学习的信心。值得一提的是,课程编制了场景式练习手册,由家长在家监督青少年完成后交回学校老师,同时加入了青少年参与急救后的应激心理辅导(积极思维及积极心理引导),要求家长共同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20121142957.jpg

媒体见面会上,周强主任还对2021年深圳急救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2021年,全市76家网络单位的102个急救站、205辆救护车、3000多名医护人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急救任务。日常院前急救方面,深圳“120”全年共受理电话1211539次,受理电话数比上年同期增加14.69%;接警量为1210559次,同比增加14.81%;共派车257081次,同比增长13.98%;抢救病人219976人,同比增长了11.40%。疫情防控转运方面,深圳“120”全年共为核酸阳性病例转运调派负压救护车340次,为高危人群调派负压救护车6653次,为呼救原因为发热、咳嗽、呼吸道等症状的患者派车14862次,为机场、口岸调度派车471次,为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患者派车330次,为转送隔离酒店和管控小区派车2981次,为市第三人民医院核酸阴性患者转出派车9次。另外,全年共完成各类医疗保障任务183次,承办及协助完成应急演练共计23次,启用智能的救护车“无忧避让”管理系统记录2457辆主动避让和98辆不避让救护车的社会车辆,受理815单非急救医疗护送业务并调派7家单位的10辆12320救护车完成转运任务。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备受瞩目的自动体外除颤器(英文简称AED)民生项目已完成五期共7500台AED配置工作,这些AED已参与现场抢救126次并成功助力救治37人。其中,有16人为2021年由市民用公众场所的AED救治。

深圳在公众场所安装AED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助力建设社会急救新体系。与此相匹配的是,深圳急救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工作并未因为疫情止步,2021年,深圳市急救中心联合各急救培训基地,在深圳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开展“百人百场卫生应急知识与技能普及讲座”145场次共培训8643人,举办379场次初级救护员共培训33433人,坚持开展全市范围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共培训1477名医护专业人员。与此同时,深圳市急救中心不断完善AED配置相关规范,起草的《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建设与管理规范》《公众急救培训基地建设与管理指南》已成功申报深圳市地方标准立项;受医政医管局委托起草的《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通过专家修订、审核,于2021年12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进行公开印发全国试行。

2021年,深圳市急救、血液和信息三中心信息化综合办公大楼已如期封顶项目,预计2022年8月可交付。接下来,周强主任表示,深圳将建成统一指挥、集中管理、高效运行公共卫生服务平台,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急救中心,满足深圳市民日益增长的急救需求。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反复“阳”反复咳? 你需要了解下这些中成药

2023-08-30

怀疑“三阳”抗原测不出怎么办?认清症状用连花清瘟有效缓解

2023-08-29

儿童如何使用连花清瘟

2023-08-28

“二阳”“三阳”咳个不停,三个应对之法很有效

2023-08-25

当心感冒流感“三阳” 常备连花清瘟及时缓解症状

2023-08-24

“三阳“咳嗽症状明显 可用连花清咳片治疗缓解

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