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教育>>正文

卓越教育 | 2022广东高考 语文试卷分析:聚焦核心素养,于思辨中弘扬文化自信

一、命题分析

卓越教育高中语文专家团队认为:2022年广东高考所使用的新高考Ⅰ卷,试卷大结构稳定,难易适中,难易搭配均衡,较2021年来说,有较为突出的传承与创新。

全卷整体结构没变,仍然是四大板块:现代文阅读、古代诗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写作。

2022年新高考Ⅰ卷语文分值有小变化:

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第5小题分值减少2分,加在了小说阅读中。语言文字语用题的选择题少了1-2题,变为了问答题。整体来说问答题的分值有调整且总分值有增加。

全国新高考Ⅰ卷,落实了“立德树人”的价值引领,注重考查考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等综合素养;遵循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一核四层四翼”基本原则;体现了语文学科的考试改革稳健思路。

二、试卷特点

卓越教育高中语文团队认为试卷整体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选材兼顾历史与当代,现代文阅读Ⅰ的材料一节选自习主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材料二摘编自郑敏的《新诗百年探索与后新诗潮》,第4小题从传统文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分析当今人际和国际关系,第5小题要求回答“中国古典诗论的创新性转化与发展”这都是引导考生思考对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树立文化自信心;现代文阅读Ⅱ文本选自的冯至的历史小说《江上》,考查学生对历史小说的当代解读、也是着眼于历史与现实的关联,运用优秀传统文化来关联新时代。

二是选材注重价值观引领,古代诗歌阅读《醉落魄·人日南山约应提刑愁之懋之》,第16题问答题要求分析词中谈到哪些做人的道理,也是通过答题的方式思考做人的道理,给学生一做人的启迪。上阙写诗人所见之劳动景象,下阙抒发人生感想,考生可以得出:惜春惜时(无边春色)、美好祝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等道理;作文“本手、妙手、俗手”的下棋三法,也是需要考生从中悟出做人做事的道理,才能写出广度与深度。

三是设问形式大胆创新,注重基础知识在问题情境中的应用。比如语言文字运用Ⅰ的第18题,成语题由原来的选择题变化为“请在文中横线处填入恰当的成语”,试题答案并不唯一,考点也相应从侧重考查近义成语差异的辨析变为侧重考查成语的积累与应用。同时今年也出现了新题型——第19题“请将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改成几个较短的语句。可以改变语序、少量增删词语,但不得改变原意。”

四是体现思辨性,注重对学生辩证思维、逻辑思维的考查。如作文题目注重辩证思维,“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出现妙手;否则,难免下出俗手,水平也不易提升。”“本手、妙手、俗手”三者之间是辩证的关系,切忌从中做单一选取或简单地将三者合并,俗手意为打好基础,妙手为追求卓越与创新,但不能盲目追求创造,基础不扎实,水平不易提升,以至于落入俗手的境地。再如小说阅读考查“这一改写带来了怎样的文学效果?谈谈你的理解。”以及语言文字运用Ⅱ中第21题,考查学生对“下列句子中的‘你’和文中画横线处的‘你’的用法理解”这一形式逻辑等。

三、给高一高二学生的备考建议

卓越教育高中语文团队指出,2022年参加高考的是广东省最后一批使用旧教材的考生,也就是说2023年的考生是广东省使用统编版高中语文新教材的第一届学生。对2023届的学生来说,备考仍然是非常不易的。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关注时代主题,培养正确的情感和思想态度。

新教材的单元编排以主题先行,打破了传统篇目的文体和时空限制,这也要求考生具备主题认识和分析的基本知识,考查新的能力与素养。

第二,重视读写,建构群文组合的文本知识与意识。

文本组合式的群文阅读,已不是陌生话题。高考试卷中的试题类型,如信息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文言文阅读、古诗文鉴赏、语言文字运用和作文材料,都可以是组合式的文本。考生不仅要能理解单一文本的内涵,更要关联群文,整体构建。

第三,设身情境,提高解决问题情境的实践能力

情境是考查的载体,“无情境不命题”是《高考评价体系》的基本要求。考生应运用所学知识和创新思维,深入问题情境,分析并解决问题;注重联系实际,灵活地解决实际问题,切忌死记硬背、机械刷题和“套路化”应考。

最后,卓越教育高中语文团队,祝同学们金榜题名!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06-22

特邀浸大电影学院·环球荧幕艺术导师亲临音奥艺术书院进行招生宣讲会

2023-06-12

中俄荟萃,精彩纷呈!第十九届文博会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分会场正式开幕

2023-06-06

深圳高校首届“鹏城学子杯”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精彩呈现

2023-06-03

“植根与共建”-首届0-6婴幼儿保育与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京师托幼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2023-05-29

教学展示、基地挂牌、项目论证……双十一的育才“干货”很多!

202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