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佳人如是事如烟

著名杂文家赵倚平的《深夜记》为第六届”深圳十大佳著”之一。这是作者二十多年在工作之余于夜深人静之时写出的与深圳有关的文字的结集。《深夜记》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深圳的历程,读他的随笔,不仅会让当年一起建设深圳的人产生共鸣,也将感染新生代的深圳的读者。

赵倚平学养深厚,朴实无华。小楷书法清秀飘逸,江海文章行云流水。嬉笑怒骂之间,乐观阳光而又通达,即使是对于消极一面的批判,亦是豁达而充满着幽默诙谐味道的,有君子之风,如春分拂面。

赵倚平的杂文、散文,其文酣畅淋漓,其情真实可感。斯事斯地,这景这情,信手拈来,谈笑古今。五味杂陈中,映衬出一位智者的身影,也正应了他的笔名——五味子。

《深夜记》里的文章大多取自作者多年在深圳身边所见之事,以一位作家的私人观察角度,用心体察世界,感悟人生。城市行走,读史论世;书斋苦读,点染成文。

赵倚平先生祖籍陕西,现任深圳市杂文学会副会长、罗湖区作协副主席。其人耿直,率真,古道热肠。细腻文笔之外,骨子里有慷慨激昂之情。多年深圳漂泊,写世相,诉乡愁,感人至深。正如著名作家南翔教授在其序言中所说:“倚平的集子,五彩斑斓,五音错落,五味杂陈;既有二三十年前历史画卷,亦有当下的风情拾遗;大可扪及时代走向,小可棘刺闾人街景;一卷在握,长短参差,深浅相较,庄谐并出,抑扬对峙。”

深圳特区创立的四十年中,不知道有多少深圳人都有自己的《深夜记》?

旧时暗香杨柳夜,佳人如是事如烟。

 

(禹安,作家,文化学者,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