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春分时节话养生

中医的养生文化渊源流长,至今指导着我们的养生实践。古人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四时养生的总原则。圣人春夏养阳,使少阳之气生,太阳之气长;秋冬养阴,使太阴之气收,少阴之气藏。那么,作为白天黑夜平分的春分时节应如何养生?我们来探讨一下。

春分在每年的3月20至21日期间。春分是24个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0度,是春季90天的中分点。

春分时节,中国的大部分地区的气温持续上升,除全年皆冬的高寒山区和北纬45度以北的地区外,日平均气温均开始稳定上升到0度以上,而进入了明媚的春天。从唐代诗人元稹《咏卄四气诗》中的《春分二月》中,可以感受到春分带给人们的美好感受。“二气莫交争,春分雨处行,雨来看电影,云过听雷声,山色连天碧,林花向日明。梁间玄鸟语,欲似解人情。”平分秋色是收获,平分春色是生长。提示在人体内进行反观内照的修身实践,要分清阴阳,把握阴阳,做到和合四象,而不进行分隔、分离。这也是“和合文化”的体现。

春分不仅作为伊朗等国的新年,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而且,今天的墨西哥人以及美国印第安后裔都还传承着欢庆春分的习俗。春分的卦象对应于大壮。春分时节木气仁德能量进入收敛期,转入火气礼德能量的输布期。春分这一天增强胆气的能量,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春分是植树造林的好时机。对人体来说,可以采用得一法、进退法进行育秧,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一、精神养生

要注意营养的平衡,做到心气平和,保持心情的轻松愉快,从而达到安神养气,切忌大悲大喜、情绪剧烈波动,妨碍肝气的疏通。

二、修身养生

从春分时节开始,在形体运动方面可以加大运动的幅度,并且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当然这其中要注意。守中抱一特别是在春分这一天,要认真地去通过太极修身实践的无极桩,好好体会脊柱中正的要领。

①在预防疾病方面。春分防控疾病,一要勤通风,二要勤锻炼,三要注意口鼻保健,四要避风,五要防受寒。

②保护咽喉。多喝水,增加房间的湿度,以保护咽喉。

③应对春困。注意午睡,晚上舒展身体,睡前泡泡脚,读读书也利于入睡。

④防止五更泻。如果舌苔白、脉沉而弱,怕冷,腰以下发凉者可吃附子理中丸或金匮肾气丸以温中复阳。

⑤进行气功锻炼。每日凌晨一到五点,盘坐,两手由体侧提到腋下,手心朝上,两手内旋向正前方推出,掌心向前,指尖向上,两臂伸直与肩同宽、同高,同时头向左转动,两手收至腋下。同时,头转向正前方,两手如前推出,头转向右侧,如此左右,各做42次。然后,叩齿、咽津、吐纳而收功。

三、饮食养生

饮食宜清淡,多吃利于生发阳气、清淡可口、富有营养的甘辛温的时令新鲜蔬菜。如:春笋、香椿、荠菜、豆芽、豆苗、菠菜丶.韭菜等,有利于促进体内的积热散发。春分时节,还应该多吃一些养脾胃的食材,如红枣、蜂蜜等。

①养生食谱一:山药薏米粥原料:山药、薏米、莲子、大枣、小米。做法:江山药、薏米、莲子、大枣和小米共煮粥煮,先放薏米、山药煮20~30分钟。功效:祛湿补脾胃。糖尿病及大便干燥者禁食。

②养生食谱二:香椿豆腐的做法如下:食材:香椿200克,豆腐一块。做法:香椿洗净,在开水中焯过,凉后切成细末。将豆腐取出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丁,香椿和豆腐一同放进小盆中,放入适量盐拌匀后装盘。功效:润肤明目,益气和中,生津润燥。

四、中药香囊养生

佩戴春分香囊。古人用预防的药方制成中药香囊,达到防胜于治的目的。神明散:苍术100克,桔梗100克,附子(制)50克,乌头(制)100克,细辛50克。制法:混合粉碎为末,装入红色香囊袋中。用法:挂在身上,一人佩戴一家无病。

(聂小忠,药学副教授,执业中药师,中药材鉴定师。现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药专业负责人(筹),大健康产业研究所副所长)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