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扩散!疫情期间,扶持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政策指引来啦!

近日,深圳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政策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小民已为大家划好重点!

聚焦优惠政策落实

支持养老服务行业渡过难关

各级民政部门、养老服务行业协会要做好养老服务行业已有扶持政策的宣传,指导养老服务机构申报、享受国家、省、市的各项扶持政策,特别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深府规〔2020〕1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的各项政策。

登记为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养老服务机构可适用下列措施

【相关说明】此次措施在市国资委2月4日发布的市属国企物业减租措施基础上,将免租物业范围和免租对象进一步扩大,旨在最大限度帮助我市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疫情影响,激励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来讲是“三个一律”,在免租物业方面,只要是市属、区属国企持有的在深物业,一律执行免租政策。免租物业类型包括厂房、创新型产业用房、写字楼、农批市场、商铺、仓储物流设施、配套服务用房等。在免租对象方面,只要是租用了市属、区属国企在深物业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一律属于免租对象。


【相关说明】为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共济作用,既保障参保人待遇正常享受,又最大限度的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若干措施》提出延期缴纳企业社保费的政策。目前,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正在加紧制定配套落实方案,本着惠企惠民原则,尽量简化企业申请手续,把措施落到实处。此外,为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我市还推出返还社保费的有关措施。其中,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社会保险费的25%。同时,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可申请享受稳岗补贴,用人单位可提供职工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的证明材料,向人力资源保障部门相关机构申领。

【相关说明】受疫情影响且缴存住房公积金困难的企业,获得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同意即可申请。企业申请时需要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企业工会决议书,其中要说明单位存在的困难以及职工审议表决通过等情况。该政策在2020年底前都可以申请,从申请当月往后起算最长达到12个月,全市有350多个网点可预约办理该业务。

【相关说明】可通过自主建设的互联网线上平台、微信公众号、APP或委托第三方互联网培训服务平台等组织员工开展职业技能理论知识培训,实训实操培训可待疫情结束后另行实施。企业在组织培训时,可强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健康卫生等内容,相关课程一并纳入补贴学时。本次补贴政策贯穿2020年全年,疫情过后也可享受,企业应根据生产经营实际,合理制定培训计划,安排培训时间,提高培训质量。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发放工作由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牵头,各区(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相关说明】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均可享受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医疗保险费政策。减免的是上述用人单位应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职工的个人缴费部分不纳入减免范围,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医疗保险费减免降缓期间参保人的个人权益和待遇保持不变。

登记为企业的养老服务机构

还可适用下列措施

【相关说明】该项费用减免将由供电部门与市财政局对接,通过市财政代缴,无需企业主动申报。需要强调的是,各工业园区和商业楼宇的物业管理部门在代收缴园区(楼宇)内企业的电费时,不得收取已被免除的“基本电费”。

【相关说明】本次市级财政将拿出10%的产业专项资金,约34亿元重点用于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贴息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降至3%左右。本条措施将对疫情防控期内所有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和大部分中型企业新增贷款按实际支付利息的50%予以贴息。

统筹协调各方资源

保障养老服务行业防疫和服务需求

(一)多方筹集防疫物资,全力保障一线养老服务机构的防疫和服务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以“非常举措”迎战“非常时期”,统筹安排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养老服务机构的物资需求。接下来,各级民政部门要继续采取有力举措,多方筹集防疫物资,保障养老服务机构的需求。协调各级防控指挥机构继续将养老服务机构防疫期间的物资纳入统一配送范畴。充分发动慈善组织,链接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养老服务机构筹集更充裕的防疫物资,加强一线防疫力量,更好地维护老年人及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二)加大支持力度,开展对机构和员工的支持帮扶。

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制定临时补贴政策,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和一线服务人员的帮扶和关爱力度。降低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成本。帮助解决养老服务机构员工实际困难,稳定服务人员队伍。积极协调养老机构责任保险承保机构,对疫情期间养老服务机构及老年人理赔开辟绿色通道,快速理赔,应赔尽赔。

(三)组织协调社会资源,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

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的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养老护理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悲伤抚慰、家庭关系调适等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对封闭管理的机构内入住老年人以及居家的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主动关爱服务,满足民政服务对象心理健康服务的多方面需求。

(四)开发上线护老者学习课程,提升养老服务行业防疫和服务技能水平。

围绕老年照护文化、照护安全、生活照护、疾病管理和照护、精神照护、社会参与与支持、认知症照护、家庭照护者支持网络建设等八个模块,委托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开发上线护老者课程,借助于网络技术和专业教学力量,提升养老服务行业防疫和服务技术技能服务水平,实现“防疫不停学,培训不止步”。

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