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粤海街道开展“三个一”服务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

家住粤海街道龙城社区的尚老太太(独居高龄老人)发现家中的热水器坏了,着急的她赶忙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求援。接到反映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维修人员上门服务,当天即帮助老人修好了热水器。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独居和经济困难老人、残障人士、困境儿童、60周岁以上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粤海街道开展了“三个一”关爱服务,通过每日一电话、每周一探访、集中开展一次上门关爱服务(送爱心物资),及时解决特殊群体生活及防护物资不足、买药购物不便、电器维修等各类需求,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为及时了解特殊群体的需求,街道及社区每日都安排专人逐个给特殊群体打电话,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服务需求,叮嘱其做好居家防护措施,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社区。截至目前共开展电话慰问1055人次,收集并解决服务需求135条。

  街道及社区每周还开展一次入户关爱探访活动,根据特殊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如为出门不便的老人代买米油和蔬菜,到指定社康医院购买慢病药物;帮助高龄长者修热水器、修冰箱;帮助残障人士扔垃圾、取快递和送餐;为困境儿童提供线下康复训练辅导服务,提供心理咨询和兴趣课程等,至今累计为433位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

  此外,街道社区还集中开展一次上门关爱活动,为辖区706位特殊群体赠送“爱心包”,为他们送去口罩、食用油、大米、牛奶、慰问信和环保袋等物资,保障其生活和防护所需,共发放口罩14120枚,食用油706桶,大米706袋,牛奶706箱,慰问信706份。

  除开展“三个一”关爱服务外,各社区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关爱活动。如麻岭社区开展了一场老年人线上“听见你的声音”特别活动,借助聊天软件让老人们在线上串门唠嗑,互相送温暖,互相鼓励;海珠社区对没有行动能力的老人,提供上门生存认证服务(领取退休金的一道程序),解决其出门办事不便问题;高新社区开展线上公益书法讲座,让老年人居家就能学习艺术课程等。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