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五维年龄观与幸福人生


关注老年幸福,从积极的年龄观开始!观念决定方向!一念之转,或许可以改变人生状态。我们从五个维度来解析年龄的意义,或许可以带来一些积极的启示:

一、心智年龄。是心灵成长的年龄,是心智成熟程度,是生命的精神境界的体现。譬如“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孔老夫子提出的生命成长的节律。

二、活力年龄。是身体状态、生理机能的健康与活力状况。有人七八十岁,身体健康,甚至身体柔软,太极、远足、登山、游泳等等,充满活力、柔力和耐力。

三、思维年龄。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生活充满创意和乐趣。

四、自然年龄,是根据自己的出生年月日计算的,一般是身份证、户口本上正确的年龄。

五、无龄感。活在当下,不忧不惧,平心静气,心身合一,全然专注,甚至是物我两忘地跟这个社会和自然同频和谐地在一起,根据当下的需要来做事,或许有一种大我的超然感觉。这种状态本身就是心身健康的能量,就具有强大的免疫力和生活智慧。

愿我们共同修养心身,激发活力,心身通泰,为社会、家庭、他人,包括自己,多一分正念、多一分微笑、多一分信任、多一分关怀、多一分包容与接纳,多一分正知、正见、善言、善行、善念,这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把自己的经验、智慧、美德言传身教给周边人和下一代,形成中华民族智慧节节贯穿的血脉传承,这也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忘却年龄,心身双修,这是老年人健康幸福的关键!

(孙雅洁,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国家开放大学(哈尔滨)特聘教授/首席心理专家。中国智心委心理专家/ 总督导,深圳大学城心灵太极教练,深圳“心灵太极”推广人)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