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探索义工助老机制|助老义工服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义工服务是一种富有情怀,爱心满满的社会服务。新时代的到来,赋予了义工服务更高的意义。尤其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更是让社会看到义工与志愿服务的价值。

在深圳,与日益加快的老龄化趋势相对应的是,未富先老、未备先老、高龄少子化等问题并存,而在服务方面,不管是在资源配备,还是在服务水准来看,都与实际需求存在极大差距。资深助老人士聂蔚琳女士在提及养老服务形势的时候,特别强调了1965-1973的婴儿潮,很多在这个阶段出生的社会中坚力量,即将开始迈入老龄化,是一个需要社会重视的事实。

达聆社工因应助老服务需要,投入研究力量和资源,组织培养心理慰藉义工1023人次,组织义工探访老人提供心理慰藉服务768人次,开展社区服务心理普及性宣传12次,受惠人群2400余人,组织社区级别论坛1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执行策略。服务经验表明:助老义工作为一个义工服务领域的新秀,正积赞越来越多人气,发展助老义工服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主要有以下四点表现:

(一)心理慰藉服务,贴心关爱老年人。社会功能的老化,使老年人心理适应遇到障碍,聆听和心理慰藉,是排解老年人因社会适应失调而造成的情绪障碍的良药。一批懂得聆听、掌握同理心技术的助老义工,是贴心关爱老年人的必备队伍。

(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春江水暖鸭先知,扎根在社区助老服务基层的义工们,最能第一时间知道老年服务的冷暖,第一时间为老年服务政策的制定和措施推行提供有力佐证。

(三)支援居家养老的功能。居家养老仍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老年人的主要养老方式,义工人员将在承担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功能中起到有效的补充作用,义工的组织队伍会不断成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支援者。

(四)规避老年人难以预料的危险发生。随着老年人年岁的增高,生命的不安全因素在增加,精神上的孤独情感在加剧,生活的不方便程度在加深。义工人员随时随地发挥作用,可以规避老年人风险,给老年人带来更多安全保障。

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已容不得我们再有丝毫懈怠,在社会面广泛构建一支有战斗力的助老义工队伍,已经是当务之急。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发展助老义工:

(一)动员社区力量做助老义工。把“社区白骨精”(白领、社区骨干、社区各行业精英人才)和社区闲暇人士(休假期间的新妈妈、放假期间的大学生等)动员起来,鼓励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开展助老探访,将能有效激发社区活力。

(二)政府、民间组织应为义工服务搭建平台。民间要有活力,需要有源头活水,政府的决心相当重要,达聆社工能在助老义工服务领域有所作为,也是得到了龙华区民政局、福田区政法委的高度支持,这个经验很值得推广和借鉴。

(三)义工的管理及队伍建设。义工服务的长效性和有效性,不仅仅是谁更支持、也不仅仅是组织多少义工参加,很重要的因素是义工服务的管理。只有管理规范,才能使得义工的热情可以长盛不衰。

(四)正向传播义工的社会效果。义工是一项爱心服务,无偿、利他是这项服务的重要特质,宣传义工服务优秀个人,优秀案例,使得义工更有被尊重、被认同的感觉,能更好的激发社会人士做义工。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未雨绸缪,凡事预则立,只有早早准备好,才能真正为老年人提供周到的时代服务,才能让老年人真正安享“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高质量生活。


作者:达聆社工·吴泽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探索义工助老机制|助老义工服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2020-08-17

重磅推荐:深圳119个“王牌”医学科室!

2020-08-17

养老服务业标准一览表(2010至2020年)

2020-08-17

我省启动2020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2020-08-17

网购、打车......老人也能玩转智能生活!龙华这些项目走心了!

2020-08-17

深圳市民政局等11部门关于公布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的公告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