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人民币崛起》:一部百年红色金融启示录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实现了自身的解放、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富强,从而充分证明自己当之无愧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货币是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发端于抗日战争时期,虽然最初作为主要的政治斗争工具,但是其发展过程遵循了经济学规律。人民币从边区货币发展为独立货币,从独立货币发展为本位货币,再到国际化,未来实现数字化“跨”向全球。这一过程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动态进程和中国共产党以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理论的能力。

人民币崛起的背后逻辑是什么?人民币的崛起体现了中国国力的蒸蒸日上,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现实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及把握经济规律、驾驭货币经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能力。


忆往昔峥嵘岁月,在这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红色金融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发挥着革命事业的助燃剂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器等重要作用。革命事业不仅有政治和武装斗争,同时也有经济斗争,其中包含如何正确把握货币经济规律,充分发挥红色货币在资金融通、根据地经济建设、根据地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革命事业物资供应保障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近期,中信出版集团出版的新书《人民币崛起》系统梳理了人民币从边区货币发展为主权货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试水数字化的过程;分别讨论红色货币、计划货币、市场货币、国际货币、数字货币等主题;延伸讨论了资本市场变革、人民币财富市场的演变、世界货币主导权较量,以及全球货币体系的演进等内容。

这是一部视角独特的百年红色金融发展启示录,编著者以人民币的发展为主线,勾勒出中国现当代社会经济金融的发展与变迁。主要讲述人民币的由来、人民币崛起背后的逻辑,以及人民币作为大国货币走向国际舞台中央的进程和未来道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电影《奥本海默》灵感来源,基里安·墨菲饰演奥本海默

2023-08-30

房地产转型与重塑

2023-08-28

2023南国书香节 | 中山大学出版社不止于精彩

2023-08-27

2023南国书香节| 文化学者吴俊忠、姜维勇解读深圳

2023-08-21

影评:充满哲学意味的《刺猬的优雅》

2023-08-21

活动预告 | 2023南国书香节中山大学出版社活动早知道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