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知名专家学者聚首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

面对市场变化、面对环境变革,企业家是“扩张规模”还是“提高档次”?是“坚守红海”还是“开辟蓝海”?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6月3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市华一世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商报社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此次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以“大变局 新引擎 共成长-探寻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致胜力量”为主题,中国经营实战专家、著名军事专家、经济学术带头人、管理学者企业导师、新生代企业家从不同视角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与解读,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贾康:向“微笑曲线”高收益位置进发

面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著名经济学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原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大变局下民营经济的挑战与机会》主题演讲中提出,至少要提炼出几个概念进行深入分析,分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以及高科技化等,工业化要坚定不移地完成,同时,我们必须痛下决心,迎头赶上,抢抓这一轮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企业家们要努力通过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观念创新综合而来的全要素生产力的支持,把产能越来越多地推到“微笑曲线”高收益的左右两个位置上面。这也就是要追求的“高质量发展”。

“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中国发展的所谓韧性、潜力、空间是别的任何经济体都不能比拟的。”贾康说。

杨思卓:如今市场拼的是品牌真功夫

著名管理学家、领导力专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思卓阐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时表示,企业家们最好的一个学习方法是什么,要与高人对话,为的是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下去。高质量发展取决于“高质量”,这就需要衡量“高质量”的指标,这些指标包括高效率、低消耗、品牌的“容易性”等。这其中,杨思卓强调到,“如今场上拼的不是产品真功夫,已经到了品牌真功夫的时候了。”

尹卓: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

海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著名军事专家、少将尹卓带来《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与应对策略》课题分享,根据国际形势,今后二三十年是我国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牢牢抓住、保持并尽可能延长这个机遇期。他还根据当前国际关系的相关实际情况,从历史、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为大家深度解析当前我国的周边安全形势及对策。

陈春花:高质量发展要融合共生

著名管理学者、数字化时代管理理论创新引领者陈春花带来课题《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她表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特征是价值创造,企业应该集中焦点为顾客创造价值,如果不专注于价值创造,那么也不太可能拥有市场对企业发展规模和趋势的认可;第二个特征是创新驱动,在创新驱动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能够去塑造变化,同时,企业还能去超越自己,能够不断地、有目的地生发出新的能力和新的优势出来;第三个特征叫做韧性成长,世界一流企业需要时间的检验,在这个时间的检验当中,肯定需要穿越周期的能力;最后一个特征被定义为融合共生,任何一个企业,它如果想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它就必须得有一种真正的长期发展模式。

“高质量发展一定是要让企业跟社会融合共生,跟行业融合共生,跟员工融合共生,然后跟利益相关者之间融合共生,才能让企业真正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余惠勇:“信任”支撑着百果园不断成长

百果园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余惠勇表示,创立百果园20年,回顾百果园过去的业绩,商业模式以及营商环境,自己是“九死一生悟商道”。是“信任”,支撑他一路挺过来。从信任顾客提出的“三无退货”开始,到信任加盟商以降低门店运营管理成本,再到信任员工尊重人才,这背后不仅有余惠勇对于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的深度思考,还有余惠勇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传承。“百果园的成长,恰恰是走了一条对顾客、员工、合作伙伴首先并且无条件信任的路。”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第八届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落下帷幕,这不仅是一场大咖云集的盛会,也是一场知识资讯的盛宴,知名专家学者与企业家们共同探寻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期待明年鹏城再相聚!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EVIDENT推出全新BXC系列显微镜组件,模块化助力检测效率再升级!

2023-08-30

光明科学城科研转化添新动力,凤凰招商大会重磅发布两大优质产业空间

2023-08-30

重磅喜讯!龙头名企“转转”签约落户高时九龙山科技园,单笔签约面积超30000平!

2023-08-30

可安可机器人亮相香港物管展,“宝藏”产品引领智慧物业

2023-08-30

科海思蒸发冷凝水除氨氮工艺助力合肥融捷金属科技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3-08-30

广东省服装产业加速数智化转型,织造中国计划发挥“助推价值”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