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健康>>正文

每天看书1小时,40年后脖子“反骨”了?

于奶奶是一名老教师,1983年初来到深圳后,在教师岗位上一干就是40多年。一辈子教书育人,投入了半生的心血,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深圳的教育事业,她也亲身见证了特区的教育从刚刚起步到如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即便退休后,于奶奶依然离职不离岗,发挥着余热。

多年养成的习惯也一直保持了下来,每天至少1个小时的阅读,雷打不动。可长年累月的伏案工作,年复一年的低头看书,于奶奶的头严重前倾。整个头向前探出,像是随时会从脖子上“掉”出去。

人的颈椎一共有7节,靠椎间盘、韧带、肌肉连接。正常情况下,这7个兄弟,是弯的。如果这7个兄弟连起来变得直愣愣的,就是颈椎曲度变直,而一旦颈椎向反方向弯曲,医学上就叫做“颈椎反弓”

图1-1示正常的颈椎前凸X线平片表现 图1-2示颈椎反弓的X线平片表现

可于奶奶的情况,已经不是普通的颈椎病。甚至是比颈椎反弓,还要严重的颈椎后凸。

图2-1示于奶奶的颈椎呈后凸畸形改变X线平片

她的脖子直接“折”出一个“角”。

因为颈椎严重的后凸畸形,站久了,于奶奶不得不用手撑着下巴才能缓解脖子的酸累。积劳成疾之下,颈椎间盘出现退变突出,椎管中的脊髓被压迫,这意味着脊髓功能已经严重受损!

图2-2 颈椎MRI检查提示,颈3/4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黄色圆圈部分),其中可见脊髓损伤的高信号表现(红色箭头所指)

也正因为如此,于奶奶的身体遭受着各种各样的痛苦。双手麻木,用手指摸晾晒的衣服,根本摸不出来衣服干湿的程度;写字无力,笔迹不再清晰连贯;走不成直线,出现了走路不稳的情况。上下楼梯必须扶着栏杆借力,下楼梯只能两步一台阶地逐级逐级迈步干。

手、脚的感觉和功能的异常状态,正是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的表现。如果再继续发展下去,有可能会走不了路,以及大小便失禁。

害怕脖子上来一刀 老人差点瘫了

被疾病折磨了多年,于奶奶却迟迟不敢去医院。那可是在脖子上动刀子啊。颈椎周围有那么多重要的神经和血管,手术一旦失败,轻了是瘫痪,重的话,直接危及生命。

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骨病科在学科带头人陶惠人教授的带领下,于2019年成功救治了国内首例3-on折叠人的事迹,在社会上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无意中看到这些报道,于奶奶的全家人燃起了希望,各种不同程度脊柱畸形的患者被救治成功的案例,让他们对手术治疗有了信心。

“连这么严重的折叠人都成功通过手术获得新生,我相信脊柱骨病科团队也可以把我的脖子摆正。”

主线任务:“摆”正脖子支线任务:解除神经压迫

颈椎后凸畸形的评估与矫治,一直以来是脊柱外科难度系数大且极具有挑战的领域。况且于奶奶已经84岁高龄,合并多年高血压病史,她的情况是个不小的挑战。

难度系数拉满,危险系数也拉满。

医院组织全院力量,开展脊柱骨病科、麻醉科、心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会诊讨论,充分分析围手术期的风险并做好预案。

从柳叶刀划开皮肤,到抵达骨头,只有几公分的距离。但很多脊柱外科医生却要走上十年、二十年。每台手术中,解剖的复杂度、病情的多样性、手术器械繁杂性以及手术技巧的领悟等,都是需要长期历练的。只有不断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才能在神经和骨骼中游刃有余。

在陶惠人教授的带领下,脊柱骨病科团队凭借丰富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手术操作,精准、顺利完成了于奶奶的手术,把向后凸的脖子“扳”回来了。

手术后,于奶奶觉得走路比之前轻松,手指的感觉也比之前清晰。

但遗憾的是,因为于奶奶的脊髓受压的时间太久,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损伤。手指和双腿,仍有麻木和乏力感,想要恢复到以前灵活自如的程度,仍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

保护颈椎分四步走

颈椎病、腰椎病这类脊柱疾病,以前在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中多见。但如今,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得的越来越多。

低头看手机时,颈椎承受的重量明显增加。脑袋前倾的角度越大,颈椎负重也越大,对比这份“颈椎受力清单”,可以清楚看到脖子上的压力变化:

直立时,普通成年人的脑袋平均重量为5公斤;前倾30°时,颈椎负重约为18公斤;前倾60°时,颈椎负重达到了27公斤;低头玩手机时,相当于脖子上骑了一个7岁的孩子!或者,在脖子上拴了5个10斤重的大西瓜!

(图源腾讯医典)

脊柱外科医生提醒:一些职业免不了需要久坐、长期低头,比如程序员、编辑、司机、教师、医生等,颈、胸、腰、背部每天都处于高压力的紧张状态,颈椎极易疼痛不适,可通过纠正不良姿势、选择舒适枕头、锻炼颈部肌肉等方法,保护颈椎、缓解不适。而如果已经出现了手指灵活性不如前、手指精细动作显得笨拙、走路踩棉花感、走路不稳等异常状态,应该及时就医以获得专业的治疗指导意见,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通讯员:杨柳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反复“阳”反复咳? 你需要了解下这些中成药

2023-08-30

怀疑“三阳”抗原测不出怎么办?认清症状用连花清瘟有效缓解

2023-08-29

儿童如何使用连花清瘟

2023-08-28

“二阳”“三阳”咳个不停,三个应对之法很有效

2023-08-25

当心感冒流感“三阳” 常备连花清瘟及时缓解症状

2023-08-24

“三阳“咳嗽症状明显 可用连花清咳片治疗缓解

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