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健康>>正文

“三阳“咳嗽症状明显 可用连花清咳片治疗缓解

近期,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三阳”的症状和抗原检测图片,有的网友表示“三阳”症状比前两次轻,有的则表示症状比较严重,主要有发烧、嗓子不舒服、咳嗽等。那么,新变异株的致病力究竟有没有发生变化呢?对于新冠感染后出现的咳嗽咳痰,又该如何应对,才有助于保护自己和全家人呼吸健康呢?

新冠新变异株致病力无明显变化,感染后症状与此前类似

据国家疾控局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变异株占比呈上升趋势,已在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优势流行,未来一段时间内很可能继续保持此趋势。鉴于此前我国已建立的人群免疫力对同属于奥密克戎XBB亚分支的EG.5变异株仍具有免疫保护作用,因此短期内不会发生规模性疫情。

在致病力方面,世界卫生组织8月9日评估认为,EG.5变异株显示出传播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特点,但未发现其致病力明显变化的证据,也未造成全球公共卫生风险明显增加。基于现有证据,EG.5变异株的全球风险等级被评估为低风险。我国监测数据显示,EG.5变异株感染者与其他XBB亚分支感染者的临床分型无明显差异。

有专家表示,综合目前医院门诊就诊患者的情况来看,“首阳”“二阳”和“三阳”的患者都有,其中,“三阳”患者总体数量相对较少,症状较轻。此外,从目前的客观证据来看,对于免疫正常的大部分人来说,重复感染也不会造成症状加重。而对于免疫脆弱人群,仍需持续注意每次感染产生的重症风险。

综合来看,目前疫情还是处于一个相对平稳、低水平发展的阶段。而新冠病毒也会与人长期共存,我们要学会共存之道,分类管理,科学防治。

“三阳”后咳嗽不止 可用连花清咳片缓解症状

目前来看,感染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后主要症状仍是咳嗽、咽痛、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典型症状,与此同时专家提醒,秋冬季历来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除了新冠病毒感染外,感冒流感等多种呼吸道传染病也较易流行,患上这些呼吸道传染病,同样会发生咳嗽咳痰等症状。

针对咳嗽,中医具备丰富的治疗经验,也积累了流传近千年的治疗名方。比如东汉张仲景所著《伤寒论》中的“麻杏石甘汤”,就是辛凉宣泄、清肺平喘的名方,对于咳嗽有着显著的改善作用。另外,明代医药学家叶文龄撰写的《医学统旨》中,也记载着一剂清热化痰、肃肺止咳的名方——清金化痰汤,它能够清热化痰、下气止咳,对于咳嗽痰黄或白黏稠、痰难咳出等都有明显的缓解效果。以这两剂名方创新化裁的中成药连花清咳片,不但可以快速改善新冠病毒感染、流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所致的咳嗽咳痰症状,还能抑制气道炎症,减少肺损伤。

新冠感染尤其是“三阳”后,咳嗽咳痰症状较为常见,但如果长期咳嗽不止,可能会对呼吸道造成损伤。此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和十余省市的新冠中医药诊疗方案及居家指引,都推荐过连花清咳片用来治疗新冠咳嗽。该药宣肺泄热、化痰止咳,针对新冠咳嗽可以快速减少单位时间咳嗽咳痰次数,研究显示其临床症状缓解率达到98.61%,并且在世界中联《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成药防治方案》也有列入。

另外,如果“复阳”后感觉咽干咽痛的话,可以服用地喹氯铵、六神丸、清咽滴丸等药物进行改善,如果症状比较明显出现“刀片嗓”,可以服用一些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药物来缓解。

总之,对于本轮新冠病毒感染,大家应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规律作息,经常开窗通风,科学锻炼身体,保证健康饮食,提高机体免疫力。建议公众,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时科学佩戴口罩。而且,对于“三阳”后的症状都有对应的治疗、缓解手段,所以大家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如果出现症状及时就医治疗,都能够顺利痊愈,恢复健康。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反复“阳”反复咳? 你需要了解下这些中成药

2023-08-30

怀疑“三阳”抗原测不出怎么办?认清症状用连花清瘟有效缓解

2023-08-29

儿童如何使用连花清瘟

2023-08-28

“二阳”“三阳”咳个不停,三个应对之法很有效

2023-08-25

当心感冒流感“三阳” 常备连花清瘟及时缓解症状

2023-08-24

“三阳“咳嗽症状明显 可用连花清咳片治疗缓解

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