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深圳百岁老人达155位 多举措积极打造“宜居长寿之城”

百岁老人女性占八成

在深圳百岁老人中,女性占据大半边天。

据悉,数据显示深圳百岁老人中,女性128名,男性27名,女性占82.58%。在地域分布上,龙岗区百岁老人最多,有31人,其次是宝安区,共有28名百岁老人。

据统计,2002年深圳百岁老人只有30人,到2019年增加到155人,全市90岁以上老人达到4891人。此外,2018年,深圳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25岁,高于全国人均预期寿命的77岁,这也意味着,深圳已经达到了长寿的整体性指标,即人口预期寿命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岁以上。
改变背后离不开深圳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目前,深圳实现了社康服务中心全覆盖,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老年人健康服务、慢病管理水平等方面大大提升。

此外,深圳全市分布着近1000所各类公园,布局合理,贴近社区,“出门见绿,500米见园”,在深圳居住的老年人能随时感受鸟叫虫鸣,草绿花香。

而在个人生活方面,合理的饮食习惯,有规律的生活作息,加上适当的运动和好心态,都是长寿老人的“秘诀”。

深圳多举措积极打造“宜居长寿之城”

在深圳的社区边,遍布着环境优美的社区公园,出则繁华,归则自然;社区里,完备的老龄服务设施,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家里面,融洽的代际关系。

为了给深圳老人“最美夕阳红”,近年来,深圳紧紧围绕住有宜居、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的目标,多措并举,不断为老年人推出“礼包”,积极打造“宜居长寿之城”。

一方面,通过实施“财政出资为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民生实事,目前深圳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经实现“全覆盖”,政府已出资承保老年人达30.9万人。

在丰富老人文化生活方面,深圳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市30多家市属老年社团评估,完成幸福老人计划项目资助工作。目前全市每年由福彩公益金出资5000万资助全市基层老年社会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老年健康、老年文化学习等活动,全年参与活动的老年人达到30多万人次,老年活动项目1000多个。

此外,深圳市政府颁布的新的敬老优待政策,更是让全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括港澳台老年人,都能普遍享受各项敬老优惠待遇。本次敬老优惠待遇调整将早前“65周岁及以上”的要求降低为“年满60周岁以上”,在户籍上也取消了“深圳户籍老人”的限制,扩大为“深圳居住”的老人。这一调整将敬老优待的范围从原来的20多万人扩大到120多万人,足足扩大了六倍。

在敬老优惠待遇上,也有不少“免费”项目,包括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园、政府投资建设各旅游景区、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全市各公厕,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普通车厢。

与此同时,深圳也调整户籍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月发放津贴从100元—500元提高为200元—1000元。本次调整后,70至7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100元提至200元;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200元提至30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300元升至5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津贴从500元提至1000元。

而在推动医养结合上,目前深圳已经成立全市首家中医医养结合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等“四位一体”的基层健康服务。未来,深圳还将修订《深圳市医养融合服务规范》,编制《深圳市医养结合质量评价规范》等,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