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深圳这场“战疫”中写下“中大担当”

3月1日,深圳确诊广东省首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的消息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当公众在关注这则新闻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及思路带来的影响及变化时,敏锐的媒体人则把目光聚焦于准确筛查出该病例的第一道“关口”——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发热门诊。

“稍微大意一点儿,这个病例就会被忽略过去。”此起病例的接诊人、医院发热门诊主任何方平教授说,当时这名患者的新冠肺炎症状并不“典型”,但执业经验告诉她:这名患者“不寻常”,果断将其隔离留观。果然,最终核酸检测结果为“强阳性”。

作为中山大学“三校区五校园”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地处深圳中心城区,拥有福田、皇岗两大陆路口岸和福田高铁站。在此次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作为深圳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履职尽责,全力防控,成为深圳疫情防控战场上的中流砥柱,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社会和患者的高度认可,彰显了“中大担当”,续写着“中大荣光”。

敏锐研判:系列“抢跑动作”为战“疫”谋得先机

2020年1月15日,是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抗“疫”史上一个无法忽略的时间节点。

这天上午,国家卫健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肺炎的现有病例表现。“风起青萍之末”,作为曾经参与指挥过2003年“非典”战役的医院管理者,沈慧勇院长从会上敏锐地意识到“非同寻常”。当天下午,医院便召开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并实施《加强特殊传染病(不明原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第一版。目前该方案已更新至第五版),成立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小组,沈慧勇院长和张远权书记担任组长,王彤副院长、李建林院长助理主抓救治、协调工作。1月15日当即拿出防疫“方案”,并成立抗疫专班,为即将到来的战役作出了重要的思想动员和提前战备。

1月15日,采购防护物资。

1月16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业知识培训在全院铺开,医护、行政后勤等全员覆盖。

1月19日,发热门诊启动24小时值班制及每天诊疗情况日报制。

1月22日,发热门诊正式统一接诊发热病人。

……

这一系列在当时看来的“抢跑动作”,做足了预案,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日后,成为当地其他医疗同行广泛借鉴的宝贵经验。

勇于担当:清空一栋楼改作隔离留观病区

(奋战在隔离病区的白衣英雄)

随着深圳疑似和确诊病例数据的持续走高,深圳防控形势日益严峻。1月25日下午,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再次作出一个不同寻常的决策:将1号楼逐层腾空,备做隔离留观病区。

面对不解和疑惑,沈慧勇院长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这是深圳版的“让床等人”。

接到指令,血液内科全员雷厉风行,3小时内完成搬迁,成为第一个为抗疫而搬迁的科室。

当晚,一场“大考”即不期而至:在某趟高铁上与一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过的数十位乘客被数台大巴载至医院,接受隔离留观。

这时,人们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幸亏院领导未雨绸缪!”

继血液科之后,妇产科、儿科、消化内科、心内科、肾内科等科室相继搬迁,1号楼全部清空,改作隔离留观病区。

眼下,医院共设有12个发热留观病区,其中包含9个标准病区、1个ICU、1个EICU、1个孕产妇/儿科病区,共计216间留观病房,极大地拓展了收治能力。与此同时,副院长黄辉、院长助理杨铁诚带领相关部门夜以继日地筹备物资、严格管控,中山大学、中大海内外校友纷纷向医院伸出援手,捐赠了大批防护用品。

福田区卫健局董宏伟局长评价说:“正规军就是正规军!有中大附属第八医院在,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就有底气了!”

精准高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创造“深圳速度”

缉查“真凶”(核酸检测现场)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重要标准。

春节过后,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返城客流高峰,1月29日,深圳市卫健委火线批准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为深圳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定点医院。对于医院而言,这既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对中山大学的高度信任和厚望,同时也是彰显中大担当、推动医院检验检测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

临危受命,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立即周密部署、抓紧落实。

获批当天,国家级领军人才、检验医学部主任吴超便组建起了12人的核酸检测团队;次日,沈慧勇院长、李建林院长助理为检测团队“壮行”。沈慧勇院长殷切嘱托这支铁血战队:首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打持久战的意识,在人员安排、物资保障等方面统筹安排;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必须严格、到位;防护物资必须保障,绝不允许“赤膊上阵”。1月31日,检测团队完成培训;2月1日,正式开展检测。

与疫情“赛跑”,医院又创造了一项新的“深圳速度”!从接到命令到展开检测,仅用了3天时间!截止3月8日,全院核酸检测累计4727人次,其中阳性7人。

关口前移:社康中心守牢基层防控“第一关口”

地处深圳核心腹地的附属第八医院也承担了基层公共卫生的职责,其下辖23个社康中心,覆盖34个社区,服务人口42.9万人。根据深圳市和福田区“打好一线防疫,重点在社区”的部署,副院长林汉利带领全体社康人员勠力同心,积极投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在第一道关口,社康中心第一时间承担起了福田高铁站、皇岗汽车站、福田口岸检疫点的检疫任务,24小时不间断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个筛查排查,在深圳市、福田区防止“输入性”疫情阵地中,搭建一张疫情阻断“过滤网”。

在第二道关口,对于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社康医护人员与社区工作站、社区民警组成“三人小组”,通过社区小区门口严防死守、主动上门检测“排雷”,实现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切断潜在传染源。

在第三道关口,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酒店——福田健康驿站也是社康的主战场,广大医护人员为集中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采样。

截至3月8日,三人小组核查共计26807人,体温异常累计26人,120累计处理15人,转运累计11人。

党旗飘扬: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到哪里

何方平、庄鹏,感染科正、副主任。1月22日,医院决定启用发热门诊时,他们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我们是共产党员,有抗击非典经验,又在感染科工作,我们先上!”

(坚守在发热门诊的何方平教授(左))

周一平,原呼吸内科主任,退休返聘专家,2003年抗击非典分别荣获广东省、深圳市三等功,1月25日,在医院筹建隔离病区的动员会上,他第一个站出来:“我是党员,我来上!”

医院党委张远权书记介绍说,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医院党委把党课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院在职党员除少部分因探亲而滞留湖北或因病在家休养外,其他党员全部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预备队”,有100多名党员医务人员及十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奋战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及社区入户排查等抗疫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就是一种引领。疫情防控斗争开展至今,全院已有30多名医护人员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位名叫施清云的护士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参加工作十几年里,我目睹了中国每一次危难紧要关头,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场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无私、团结、勇敢,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也想成为这伟大组织的一员,用行动写下我入党的决心”。

砥柱中流:历史大考写“中大担当”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在我国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这所医院,正在奋笔疾书写答卷。截至3月8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3056人,累计住院病人575人次,转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19人,发热病人留观数量在全省925家医疗机构中名列前茅,其中,2月16日、17日分别以100人和101人连续两天全省最多,在深圳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沈慧勇院长表示,当下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和深圳市、福田区决策总署,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政令畅通、忙而有序、联防联控、成效显著”。

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中山大学党委陈春声书记、罗俊校长先后看望慰问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为医院带来宝贵的防控物资。校领导指出,抗击疫情斗争是一场“遭遇战”,医院广大职工尽心尽力,攻坚克难,成绩显著。在此场战役中,从医院领导班子到普通医务人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超的医术水平,值得肯定。

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两度到医院调研,并对医院防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你们是福田医疗系统的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你们是全区抗疫的最前沿,也是医疗救治的主战场,同时也是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以及全区疫情防控的‘人才库’”。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