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庚子说“年”

2020年农历为庚子年。据传,早在上古中华民族就开始观察星宿,并在大约春秋时期产生了天干地支的概念。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十二地支与十二生肖相配: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然后天干配地支每六十年一个轮回,由于每次都是以“甲子”开头,所以也被称为一个“甲子”,可以理解为一个运转周期。

地球环绕太阳运行一周的时间为一“年”。在中国古代“年”与庄稼有关,“年”的本义写法应写“秊”,在小篆字体仍可以看到年本义的痕迹,《尔雅·释天》《疏》说:“年者,禾熟之名,每岁一熟,故以为岁名。”

“年”古往今来含义颇丰,还有引申为“年”意的其他字。

从夏朝开始称“年”为“岁”。《尧典》:“期,三百有六旬六日,以闰月定四时,成岁。”《诗经·魏风》:“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汝,莫我肯顾。”明朝徐光所著《甘薯疏序》上有:“岁戊申,江以南大水。”后来脍炙人口的诗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以及现在问及年龄都以“岁”为单位。今有“辞旧岁,迎新年”之说。

在殷商时代称“年”为“祀”。《书·伊训》:“惟元祀,十有三月,乙丑,伊尹祠於先王。”注:“祀,年也。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

谷一熟为稔,故亦谓年为“稔”。《国语·郑语》:“凡周存亡,不三稔矣。”

用“载”代替“年”,则是人为的规定。唐朝天宝三年改“年”为“载”。直至唐肃宗乾元元年才恢复使用年。陆游的《书愤》诗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成语“千年万载”已深入人心,这一用法在现代汉语的书面语中仍然常用。

以四季元首“春”泛指一“年”。《杜工部诗》:“千春荐陵寝,永永传无穷。”以及高适《人日寄杜二拾遗》:“一卧东山三十春。”这里的“春”即指“年”。

以谷物一年一熟、庄稼成熟的“秋”季泛指“年”。李白《金陵歌送别范宣》诗:“四十余帝三百秋”。成语中也有“千秋万代”、“千秋大业”。这里的“秋”即指“年”。还有因谷物一熟为稔而称“年”为“稔”。《左传》:“已侈所谓,不及五稔者,夫子之谓矣。”《国语·郑语》:“凡周存亡,不三稔矣。”

以冬季寒冷特征“霜”代指“年”。 贾岛《渡桑干》诗句“客舍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以及吴迈远诗《长相思》“檐隐千霜树,庭枯十载兰。”文中的“霜”即指“年”的意思。

(东方俊贺,文化学者,博士,深圳读书月传统文化导师,香港孔子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公务员国学教育特聘专家)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