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晚年养生的关键词之“护身”


吴俊忠教授.jpg

晚年养生归纳为四个关键词,即正视、护身、养心、安神。现在谈谈护身。

护身。要护关节,护五脏,护血管。身体的各部分都要“省着点用”,不过度消耗,不忽视保养。

人到了晚年,就像一辆旧汽车,虽然仍在马路上开,但如果不精心保养,随时有可能报废。因此,护身显得尤为重要。护身同健身不一样。健身的重点是锻炼,护身的重点是保养。根据人体的组成和机能,老年人最关键的是要护好关节、五脏和血管。

人到了晚年,骨关节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腰腿痛是时常发生的事。因此,护关节就尤为重要。这个“护”字学问很大,简单讲就是要做到“两个不”:不过度消耗,不任性妄为。比如,爬山走路是有效的锻炼方式,但对于关节退化的老年人来说,爬山已不是适合的锻炼方式,走路也不一定要每天走完10000步。否则,就会造成对关节的过度消耗。不但不能达到锻炼效果,反而会产生损伤,得不偿失。另外,有的老年人喜欢旅游,这本是好事,但务必要选好旅游路线。名山大川虽美,但已经不适合老年人去登攀。旅游行程过于紧张,老年人也经不起这种劳碌奔波。如果不能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随着性子跟年轻人一样地高强度锻炼活动,势必产生过度消耗关节的不良后果。

从医学角度看,人之脏器的完好程度决定了人能否长寿。因此,护好五脏十分关键。老年人养生,必须懂一点护五脏的科学知识。中医认为,“脾胃是养生根本。胃弱则全身失养、体虚受病。如果胃气充足,人不仅能正常地受纳足够的水谷,而且脾胃的运化功能也会更加正常,人体的脏腑也因此各司其职:清升、浊降,气血充沛,经络、筋肉和皮毛得到荣养,四肢才会有力,筋骨才会灵活,皮毛才会润泽,人才会祛百病而长生。”这段话表明,护五脏首要是护脾胃。脾胃好则样样都好。因此,人到了晚年,养胃必须时刻在心。吃饭不能过饱,饮酒不宜放纵,操劳不能过度。按照苏联的巴甫洛夫学说,脾胃不好不仅与饮食相关,还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人如果精神紧张,过于操劳,必然伤及脾胃。现在微信上常常流传各种养生观点,其中有不少是错误的。比如,有的说老年人吸收功能差,应该多吃肉类,否则就不能保证营养。这绝对是误导。且不说老年人有个体差异,即便从整体而言,老年人消化功能普遍较差,怎么能够放开了吃肉呢。

护五脏除了护脾胃外,还要护肝、护肺、护肾、护心,都有相应的科学知识。最经典的是中医的表述;“喜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因此,老年朋友要自觉地掌握这些知识,尽量做到喜不过度,怒不常发,忧不自找,思不妄想,恐不至极。使晚年生活无忧无虑,开心快乐。

对于老年人来说,心脑血管病是致死率最高的疾病。因此,护血管丝毫不能马虎,关键是应懂得怎样去护。一般来说,人到了晚年,血管硬化是不可避免的退行性改变,大可不必惊慌失措。但必须高度重视,不能听之任之。西医对于血管病的解说,大多就血管本身而言。如血管硬化、血管痉挛、血管堵塞等。而中医则有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解说,称之为“情志失调”。即在中医看来,凡是操劳思虑过度、忧恐时常伴身者,极有可能得心脑血管病。对此,我本人的患病经历也完全佐证了这一点。我曾有过几次眩晕发作,神经内科都把它视为脑血管病,得出的结论也是因血管痉挛而诱发。而我本人则清楚地意识到,每次发病都与疲劳和失眠有关,这正好证实了中医的“情志失调”论。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护血管不仅要按照西医的要求,服用必要的改进和舒通血管的药,还要遵循中医理论,避免“情志失调”。

(吴俊忠,文化学者,深圳大学教授,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首任所长,现年70岁)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