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养老产业发展的医疗瓶颈解析

一.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健康需求:因患不同疾病,需要医护照料

生活需求:因患不同疾病,生活无法自理(半失能、失能)

心理需求:孤独,空巢老人。

二.医养结合是养老发展的趋势

医养结合既是在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吃喝玩乐)的基础上,更为老年人提供疾病诊治、护理、健康体检、慢病康复、临终关怀等综合性的医疗服务。而目前的养老机构,大多数只是提供基础的养老服务,而对医疗服务则难以胜任,因为医疗资源由公立医疗机构垄断,民营机构是无办法、无能力与其竞争的。

根据老龄委(2017年)发布的我国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超过4000万,完全失能老人达100多万。而从事老年人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才几万人,这远远满足不了庞大的健康需求从而造成养而缺医,致使养老机构入住率不足,当然,更谈不上盈利了。故要想把养老机构办好,根据现行国家政策,医疗资源不可能很快进入养老机构,探索一条医养结合新模式,实为当务之急。

三.如何尽快解决医疗资源缺乏的问题

1.在现在基础上加大养老机构中医疗护理人员的待遇,这包括提高工资待遇,增加奖励,各单位评先进、表彰先进、大力宣传,从思想上让全国人民知道为老人献爱心、孝心,是会得到社会承认的。

2.鼓励退休的医护人员到养老机构再就业。

3.鼓励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对养老机构的医护人员定期举办义务讲座,提高其医疗知识水平,所属单位可以合理的表彰及奖励。

4.公立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挂钩,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开辟就诊住院等绿色通道。

5.国家地方财政向专业失能老人护理机构提供资金资助和用工补贴。

6.加强全科医生的专业培训,使其能适应并专心从事养老职业,并在职称评定上给予倾斜。

7.全社会大力宣传养老服务的好单位、好个人,提升全民的孝德、爱心,尊重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人员。组织有关单位、领导,逢年过节去养老院,不仅看望老人,还要看望从事这些工作的医务人员,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心和自豪感、荣誉感。

作者:白经修 郑州大学消化疾病研究所主任 教授,郑州大学二附院消化内科医师。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 编辑部主任及编委。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