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指引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预防指引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从中医观点来看,人体感染疫毒而发病,其内在因素是人体正气不足,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中医药防控疫病具有独特的理论认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完备的适宜技术和简便的保健方法,倡导天人相应、扶正祛邪和三因(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深圳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预防专家组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根据深圳地域特点和人文环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针对全市及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除按国家新冠肺炎防控公众预防指南、深圳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指引等做好防控措施外,应充分运用中医药特色方法,从情志调理、起居调控、饮食调养、运动健身、中药防感、特色防护等方面助力防控工作,并制定以下预防指引供大家选用。

一、基本预防方法

(一)情志调摄。

保持心态平和、乐观开朗,戒焦虑,正确看待新冠疫情,不必过分恐慌。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经历过许许多多类似的考验,只要我们能够遵循科学的预防方法,遵循“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的优势并结合现代医学,就一定能够克服难关,战胜疫情。

日常生活中,可根据个人爱好和条件,选择听音乐、阅读、下棋、书法、绘画、种植花草等方式,放松心情,减少压力。节制上网时间(最好控制在1小时内),警惕疫情信息过载。关注权威媒体发布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减少恐慌和忧虑。利用现代通讯手段联络亲朋好友、同事等,保持与社会的沟通。

(二)起居调摄。

宜寒温适度,起居有方,作息规律。根据气候变化,恰当着衣。平日保持有规律睡眠,每天保证7至8小时充足睡眠,少熬夜,良好的睡眠有利于恢复体力,增强免疫力。衣着宜柔软、透气、舒适,勤洗澡,确保隔日或外出后热水冲浴,清洗病菌,改善身体血液循环。

(三)饮食调养。

合理膳食,饮食宜均衡,选择易消化、多纤维食物。饮食以温热、健脾、益气为主,可选用山药、茯苓、红豆、陈皮等药食两用的食材,避免寒凉食品,有助于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推荐药膳:

1.黄芪补肺汤。

食材:黄芪、玉竹、北沙参、山药各20克,肉桂5克、生姜3片、大枣5枚、老鸭500克。适量葱,盐、味精等。

做法:将鸭肉剁块状洗干净放入锅内,再放入黄芪、北沙参、玉竹、大枣,加适量水,先用武火煮沸,再改为文火焖煮。将葱、姜洗净切末,待鸭肉煮熟后,放入葱、姜、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肺益气、调和营卫。

适应人群:易感冒、精力不足、免疫力欠佳的气阴两虚的人群。

2.五红汤。

食材:红枣、红衣花生、枸杞、红豆等比例,红糖适量。

做法:红豆清水浸泡4小时。所有食材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武火煮沸后,文火慢煮1小时。出锅加适量红糖调味即可。平素体寒者可加1小片生姜。

功效:补血祛湿,调养气色,清肠养颜。

适应人群:体质偏弱的女性或老年人,气血偏弱的人群。

3.健脾祛湿汤。

食材:党参15g、怀山药15g、芡实15g、陈皮5g,猪排骨250g。

做法:先用水浸泡淮山;猪排骨洗净血污并切块;芡实、党参、白术用清水洗净。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1.5小时,出锅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醒胃、益气祛湿。

适应人群:精神不足,饮食无味的脾胃偏弱的人群。

4.佛手茯苓瘦肉粥。

食材:猪瘦肉200克,粳米250克,佛手10克,茯苓25克,白芍15克,陈皮5克,生姜10克,大枣10枚。

做法:将猪瘦肉洗净,切片。其余用料洗净;生姜拍烂,备用。全部材料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小火煮至米烂粥成,加精盐调味即成。

功效:补脾柔肝、和胃祛湿。

适应人群:饮食欠佳,情绪波动大的肝郁脾虚的人群。

5.五指毛桃猪骨汤。

食材:五指毛桃20g,土茯苓10g,薏米30g,猪骨500g,生姜、盐适量。

做法:五指毛桃、土茯苓、薏米放入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洗净;猪骨斩块,洗净,氽水捞起;放入所有材料、生姜,加水大火煮沸,转文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脾益肺、清热祛湿。

五指毛桃为“南芪”,它既有黄芪的益气健脾的功效,性味又较黄芪平和,十分适宜南方气候应用。

适应人群:易疲乏、湿气偏重的气虚湿困的人群。

(四)运动健身。

选择适合自己健康状况的健身方式锻炼。除太极拳、五禽戏等传统项目外,这里重点向大家推荐八段锦、拍打操、健骨操等易学实用的中医传统健身操,常练有助于调达气机,提升机体免疫力。

推荐健身操:

  1. 八段锦。

八段锦是一套由八节动作编成的功法,具有简单易学,医疗保健功效显著的特点。健身气功八段锦的运动强度和动作的编排次序符合运动学和生理学规律,属于有氧运动,安全可靠。建议每天1-2次,可在饭后一小时进行,每次30分钟左右,以微出汗为佳。

八段锦的歌诀如下: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

调理脾胃需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

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

攒拳怒目增气力,背后七颠百病消。

附:八段锦功法图

2.穴位拍打操。

人体有十二正经、任督二脉、奇经八脉、络脉等共同构成了人体的气血通路,通路上有穴位,如同公路上的“十字路口”,只有“十字路口”不堵塞,那么周身的气血才能够畅通无阻的循环运行。深圳市中医院介绍的这套经络拍打操,能够有效地刺激身体重要的穴位,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强自身的免疫和抗病能力。经常练习经络拍打操,能通经活血,促进新陈代谢,它集运动健身、经络养生于一体,简单易行,节奏欢快,适合广大市民朋友锻炼。

3.经络拍打操。

第一节指尖微曲敲头皮。端坐,双手手指微曲,用指尖轻轻敲打头皮。敲打的顺序是头顶-头两侧-后头部。敲打时用力轻柔。以上动作为一组,共9组。

第二节左右旋转动眼球。端坐,头部固定,眼球先向左看、再向右看,然后顺时针方向转眼球一周、逆时针方向转眼球一周。以上动作为一组,共9组。

第三节搓热双手干洗脸。端坐,双手掌互搓至有发热感,将搓热的手心放在双眼部约10秒钟。再次搓热双手掌,干洗脸,顺序从额头向面部两侧,搓揉面部30次。

第四节双手与颈相对抗。端坐,双手十指交叉置于后颈部,双手肘放于双耳外侧,双手向前牵拉颈部,头部用力向后仰,做对抗运动,持续约30秒。

第五节耸肩画圆松肩颈端坐,先上下耸肩9次。再以左侧肩关节为中心,向后旋转画圆9次;后以右侧肩关节为中心,向后旋转画圆9次。以上动作为一组,共9组。

第六节握拳养心揉后溪。端坐,双手自然放于双腿上,调匀呼吸,双手握拳,以中指用力为主,握拳时中指所对位置为内劳宫穴,握拳时间约9秒。再将双手置于桌子边沿或双腿上,微握拳,以手腕的力量带动双手,轻轻来回滚动小指下方的后溪穴,持续约30秒。

第七节拍打上肢通经络。端坐,以手掌轻轻拍打上肢,先左侧、后右侧。拍打时上肢外侧从下往上拍打,上肢内侧从上往下拍打,一个循环为一组。共9组。

4.健骨操。

第一式:展臂舒颈。

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交叉置于胸前; 双掌外撑上举分掌呈十点十分式牵拉脊背,力拔脊背踮脚三遍; 双臂下降呈9点15分状,立掌外推,双眼向前平视。头部向左旋转目视左手尖8--10秒,头部回到中立位; 向右旋转,目视右手尖8—10秒,每次停留8-10秒;头部转回中立位,目视前方,踮脚展臂拍打双侧大腿风市穴。以上动作为一组,共3组。

第二式:旋肩通络。

自然站立,全身放松,双手垂直于两侧,掌心朝前,双臂前伸缓慢抬起双掌变啄鸟式,同时屈膝屈肘,手指尖移至缺盆穴,开胸夹脊,下沉拉肩,内收抬肘甩臂;重复以上动作练至下沉拉肩,起身外展甩臂;收式;以上动作为一组,共3组。

第三式:伸腰强脊。

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臂外旋掌心朝外;双臂缓慢抬起上举牵拉脊背,掌心相 对;掌心内旋朝前,弯腰抬头目视双掌;双掌攀足,空拳拇指在内;双臂内旋外展,置于双侧肾俞穴;挺腹伸腰按压肾俞穴,停顿5—8秒:以上动作为一组,共3组。

第四式:旋髋固肾。

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环于胸前如抱球状,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伸出左手,掌心朝上,屈膝微蹲,呈右拉弓式,反复拉弓三遍,回到中立抱球式,右手在下,左手在上,伸出右手,掌心朝上,屈膝微蹲,呈左拉弓式,回归中立位,收式;以上动作为一组,共3组。

第五式:屈膝壮筋。

自然站立,两手自然下垂,双臂外旋掌心朝前,左弓步,同时双手前伸;右后坐半蹲展臂状,停顿5—8秒;右弓步,同时双手前伸;左后坐半蹲展臂状,停顿5—8秒;左右展臂后坐各做三次,收式;以上动作为一组,共3组。

第六式:收神纳气。

自然站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环于胸前如抱球状,微蹲30秒,回纳大自然之清气,温补肾阳;以上为动作为一组,共3组。

5.腹式呼吸。

平卧或端坐,全身放松,排除脑子里的杂念,将所有的注意力,尽可能地集中在丹田,尽量排除杂念,保持胸部不动。用鼻均匀吸气,小腹就会隆起。用口均匀呼气,腹肌就会收缩,小腹就会复原。腹式呼吸法能够调动腹部的9条经络,保证五脏六腑的阴阳协调。

室内可以打开窗户。每日两次,每次10分钟。最好不要穿过紧的衣服,腰带可以松一松,以利气血流通。姿势不限,行、立、坐、卧均可。

6.扩胸运动。

方法一:将双手并拢靠在一起。当手轴往上抬时停留2秒回原位,重复10~15次。

方法二:将手臂抬高,两手平举成一水平线,双手握拳摆在胸前。两手不能分开,并试着将胸大肌用力,使手臂往上抬高。手臂往上抬时要吐气,放松时要吸气。

扩胸运动可有效地消除肺部的压抑感,增强心肺功能。

7.下蹲运动。

下蹲是最好的有氧经络运动,可活跃所有经络中的气血,加强足六经与督脉的活力,固肾精、强腰力,积蓄生命阳气,作为常规性养生方法。

每人的身体素质不同,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下蹲的姿势有四种,高蹲、半蹲、全蹲、直起直蹲。下蹲的次数,以每组蹲20到30次为宜,根据自己的体质,每天可做2至3组。

(五)服用防感汤(茶)。

1. 防感汤3号

组成:黄芪15g、防风10g、陈皮5g、连翘15g、白术10g、柴胡10g、大青叶10g、甘草5g。

用法:煎水内服,一日2-3次。

功效:益气守正,理气宽中,清热解表。

适应人群:适用于无症状者。

2. 防感汤4号

组成:黄芪15g、防风10g、陈皮5g、连翘15g、白术10g、柴胡10g、大青叶10g、甘草5g、藿香10g、佩兰10g。

用法:煎水内服,一日2-3次。

功效:健脾益气,扶正解表,芳香化湿。

适应人群:适用有舌苔厚腻,无其他明显不适症状者。

注意事项:


(1)已有发热、咳嗽、鼻塞等症状者,应及时就诊。

(2)12岁以下儿童减半。老年人或有慢性疾病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3)女性经期、产后、孕妇慎用。对相关药材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

(4)连服3-5天。服药期间或服用后感到不适者,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诊。

(六)中医特色防护。

1.室内燃熏避疫。

推荐苍蒿酊剂避疫方:

配方:苍术50g,艾根25g,青蒿20g,藿香25g

熏蒸方法:将四味中药用酒精浸泡后点燃,在室内熏蒸。

注意事项:

(1)生活或工作场所许可情况才可以使用。

(2)燃烧时注意用火安全,需明火熄灭、烟雾上升后室内才可离人。

2.防感香囊。

推荐药方:藿香,荆芥,艾叶,石菖蒲,苍术,白芷等各10g。

功效:芳香祛湿,防感避疫。

制作方法:准备一个空香囊备用。用石臼分别将中药捣碎成粗粉,等量混合后即成香囊所用香料,将捣碎的中药粗粉装入香囊,最后将香囊封口,一个简单的香囊就做好了。

市民可根据喜好佩戴。

3.穴位艾灸。

用普通艾条每日艾灸足三里、气海、关元、大椎等穴位,以温阳散寒除湿健脾胃,每次每个穴位艾灸2分钟,10天一个疗程。将点燃的艾条对准施灸部位,有温热感为宜,每处灸10~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度。

注意事项:

(1)大血管处、孕妇腹部和腰骶部、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处,有出血倾向者不宜施灸。

(2)空腹或餐后一小时左右不宜施灸。

(3)一般情况下,施灸顺序自上而下,先头身,后四肢。

(4)施灸时防止艾灰脱落烧伤皮肤或衣物。

(5)注意观察皮肤情况,对糖尿病、肢体麻木及感觉迟钝的患者,尤应注意防止烧伤。

(6)如局部出现小水泡,无需处理,自行吸收;水泡较大,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吸泡液,用无菌纱布覆盖。

(7)灸后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

4.中药足浴。

推荐药方:艾叶、花椒、牛膝、石菖蒲、生姜等各10g。

功效:养护阳气,散寒除湿,活血通络。

建议每天一次。

注意事项:

(1)每次泡脚约15分钟,时间不宜过长,以身上微微汗出为宜;

(2)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避免影响胃的消化吸收;

(3)泡脚用具最好能让双脚舒服平放,水位以浸泡到小腿为宜;

(4)皮肤有外伤者忌用;

(5)患有严重疾病者请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5.按摩。

(1)穴位按摩: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和足三里三个穴位。古人云“合谷内关足三里,日按一遍健全身”,此三穴为历代医家强身治病之三大要穴。对此三大穴位进行按摩,有病则治病,无病则强身。可采用指揉法,每穴按揉5分钟。每天操作1~2次。

(2)摩腹:坐或卧式,闭目内视腹部,自然呼吸。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两手绕脐。先按顺时针方向作螺旋式转摩36圈,再按逆时针方向,再摩转36圈。摩腹既可健脾助运而直接防治脾胃诸疾,又可培植元气,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而起到防治全身疾患的作用。

(3)儿童捏脊:适合半岁至6岁儿童。让孩子俯卧于床上,背部保持平直、放松。捏脊的人站在孩子后方,两手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用双手食指中节靠拇指侧面,抵在孩子尾骨处;大拇指与食指相对,向上捏起皮肤,同时向上捻动。两手交替,沿脊柱两侧自长强穴(肛门后上3~5厘米处)向上边推边捏边放,一直推到大椎穴(颈后平肩的骨突部位),完成一遍捏脊。第2、3、4遍仍按前法捏脊,但每捏3下需将背部皮肤向上提一次。再重复第一遍的动作两遍,共6遍。最后用两拇指分别自上而下揉按脊柱两侧3~5次。一般每天捏一次、连续7~10天为一疗程。具有有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以及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等作用。

6.穴位贴敷。

(1)贴敷神阙穴。

采用生姜蓉贴敷神阙穴(肚脐)可起到提高免疫力、驱散寒气、调理肠道功能等作用,有助于预防疾病。

材料:生姜1块、创可贴1张,无菌棉棒、消毒酒精适量。

贴敷方法:将生姜冲洗干净之后,制作成姜蓉;放入微波炉中加热1分钟,以更好激发生姜的药性。清洁皮肤表面,用棉棒蘸取消毒酒精,擦拭消毒肚脐后,将加热好的生姜末放于肚脐处,用创可贴封住即可。

注意事项:

①每次贴敷时间为1-2小时,建议2-3日一次。

②当皮肤出现过敏、灼热或疼痛时应及时取下,并清洁皮肤。

③在贴敷期间,不宜吃海鲜及辛辣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2)贴敷涌泉穴。

采用生姜蓉贴敷涌泉穴可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同时有驱寒保暖,祛湿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材料:生姜1块、无菌敷贴2张,无菌棉棒、消毒酒精适量。

贴敷方法:将生姜冲洗干净之后,制作成姜蓉,放入微波炉中加热1分钟,以更好激发生姜的药性。清洁皮肤表面,用棉棒蘸取消毒酒精,擦拭消毒足心位置,将加热好的生姜末均匀放在无菌敷贴上,贴至足心处。

注意事项:

①每次贴敷时间为1-2小时,建议2-3日一次。

②如果在贴敷部位出现发痒、发热或微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取下药贴并清洁皮肤。

③在贴敷期间,不宜吃海鲜及辛辣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7.刮痧。

选取膻中穴、大椎穴、足三里进行刮痧,刺激穴位经气运行,达到宽胸顺气,改善压抑的情绪状态,激发人体阳气,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操作方法:清洁皮肤表面,将石蜡油(可用香油、橄榄油代替)涂擦于穴位局部皮肤上,操作者用手紧握刮痧板(可用陶瓷勺子代替)从上至下刮拭,用力宜均匀柔和,以皮肤微红出痧为度。

This document was truncated here because it was created in the Evaluation Mode.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会员风采】汇聚爱心助力养老机构抗疫

2020-04-17

春分时节话养生

2020-04-17

北京、深圳双城卫健委举办业务交流研讨会

2020-04-17

深圳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览表

2020-04-17

深圳全市养老机构汇总

2020-04-17

深圳十项金融服务措施支持养老服务业应对疫情

2020-04-17